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我为什么建议海南省改名南海省

www.creaders.net | 2016-07-23 15:29:39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是国家命脉所系,海南是国民健康所在。无数次到海南,经常听到一句话,海南是中国最小的省,我则不以为然,海南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分明是中国最大的省,为什么总强调3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南岛?本质是,是中国海洋观念淡薄,海权观念淡漠的表现。

  2

  2001年,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指示,要研究南海旅游的开发开放,并且明确指出,突出主权,显示存在,南海没有中国人的活动,南海就不是中国的。当时,国务院办公厅、军委办公厅组织8个部门联合考察。前一天晚上在国家旅游局招待所集中,到12点,突然通知,中美在南海撞机,不能去了。直到4个月之后,8月才得以成行。这次考察,我丰富了海洋观念,也颠覆了对海南的认识。回来写了报告,也形成了工作方案,却没有下文了。现在,南海事端频发,有关各国纷纷声索,美国日本也在掺和,无他,掐准了中国的命脉,遏制中国的崛起。

  此次到海南参加多规合一海南总体规划研讨会,是中国城市规划院编制,国务院九个部门参加,还是各说各话。专家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这个规划重陆轻海,不符合时代的要求。传统的城市发展规划,只是空间规划,可以称为1.0版,此次延伸了一下,充其量是2.0版,但是我们现在需要3.0版的规划,需要世界视野,全球定位。在会议上,我建议海南省更名为南海省,引发热议。

  3

  海南省的定位,基础是海南岛,从大陆看海之南,所以称海南。这是大陆视野,农业社会认识。然而,海南岛之南如何定位,并不清楚,海南自己约束了自己,而且给其他国家造成了口实。在这一点上,我们甚至不如古人,在广西,我曾经提过一个问题,为什么叫北部湾?很简单,古人从南海看,是北部湾,如果以大陆的逻辑,应当称南部湾。所以,称南海省,是天经地义,但是提出来之后,有些人质疑,能办到吗?不就是改个名称,可以请两会代表提出议案,民政部和外交部答复,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个决议,就办完了。此事必有国际影响,要的就是国际影响。中国这么一个国际大国,事事追求国际影响才对,不能事事都怕国际影响。这个更名,才是海南在中国的真正定位,将会大大提升海南在中国战略中的地位,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南海将成为中心。

  上个月到海南,与延可法师一起讨论,说起海南,说起小思路,延可法师提出,可以把海南省更名为南海省,这是石破天惊的建议。我当时就对一个人大代表说,你要形成提案,你如果不做,可以找其他人。中国称弱已久,我们的基本思路总是怕。当代世界,政治仍然是丛林政治,强者为王;经济仍然是跨国经济,全面掠夺。中国不能含糊,别人说什么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做什么。

  4

  当天晚上和曹远征、常修泽几人一起吃饭,仍然是这个话题,感觉我们的很多名称都需要改变。新疆应当改名为西域省,新疆是清朝后期确定的名称,现在变成东突厥斯坦攻击的口实,汉朝就设立了西域都护府,称西域省有何不可?当年一句话,“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内蒙古应当改名为漠南省,蒙古族是十三世纪才崛起的民族,之前一直是漠北漠南。我们不是总说五千年历史吗,为什么不能追朔到秦汉乃至更往前?一直说到应当设立东疆省,吉林已经不足了。应当设立北疆省,一个黑龙江,还是关起门来的事情,汉朝苏武牧羊,是在北海,即今天的贝加尔湖,世界第一大淡水湖。

  今天的中国,已经超越了韬光养晦的时期,即使再谦虚谨慎,仍然会产生国际影响,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出击,改名字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岂容他人置喙?( 作者:中国著名旅游专家,学者魏小安,历任国家旅游局旅行社饭店管理司司长、政策法规司司长、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