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立法会选举 “占中”新人杀入议会

www.creaders.net | 2016-09-05 07:13:33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投票率创下主权移交以来历史新高的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周一(9月5日)开票完毕, “占中” 后新政党候选人夺下多个席位。亲北京建制派维持基本盘,非建制派拿下三分之一议席,保有议案否决权。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周一晚间就选举结果发表谈话,表示当局注意到在选举期间,有个别组织和参选人借机公开宣扬“港独”,重申“港独”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坚决反对在立法会内外任何形式的“港独”活动。

  选举结果在周一晚间19时左右才尘埃落定。立法会换届改选的70个席位中,亲北京建制派占40席,泛民主派23席,主张香港前途自决的占6席,中间立场1席。非建制派保住至少三分之一议席,继续拥有议案否决权。

香港立法会选举   “占中”新人杀入议会

  “香港众志”候选人罗冠聪(图右)与秘书长黄之锋(图左)及支持者们庆祝胜选。

  由“占中” (雨伞运动)学生领袖成立的新政治组织“香港众志”候选人罗冠聪,以港岛区第二高票胜选,23岁的他将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

  成立于2015年,以“香港民族前途自决”为号召的青年新政,所推出的候选人游蕙祯、梁颂恒当选。

  主打民族自决、土地正义的独立参选人朱凯迪在新界西以超过八万票的第一高票当选,也是所有地方选举候选人中得票最高的“票王”。

  “占中”期间在街头宣讲民主理念的“小丽民主教室”创办人刘小丽,拿下九龙西第三高票。

  跳过媒体播放器媒体播放器技术协助已经离开媒体播放器。请按回车键或者Tab键继续。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表示,本次第六届立法会选举整体投票人数约为220万,投票率约为58%。上一届整体投票率为53.05%,本届数字较上届多近5个百分点,也是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后立法会投票率新高。选前登记选民人数将近378万,亦为历史新高。

  参与社会运动十多年的朱凯迪,在民调低迷的情况下展开竞选,最后以八万多票,也是香港全部候选人中最高得票数,夺得新界西议席。

  冯骅表示,暂时收到2200宗投诉,当中涉及选举广告有700宗,另外有500多宗是投诉选举资格。

  香港投票在周日(9月4日)晚间10时30分结束,但因为投票人数众多,部分票站外大排长龙,在截止时间前排队的民众都能投票,因此直至深夜才消化完投票人龙,点票工作因而延迟。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周一表示,相关票站人员会尽快完成点票,力求在中午前完成工作并交还场地。发言人希望社会大众理解场地延迟交还一事,表示:“相信立法会选举顺利完成是社会的共同愿望。”

  这次选举是别称“雨伞运动”的2014年“占领中环”争取普选堵路抗议结束后最大型的一次民意测验,选举结果将左右议会在多大程度上维持建制派与泛民主派抗衡的格局。

  据香港选举事务处公布,70个席位中,地区直选的35席有84张名单,合共213名候选人竞逐。

  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组别间选有21名区议员争夺五个立法会议席,而他们分属九张名单。

  余下的30席是属于传统功能界别的间选席位,其中10个界别共12个议席此前已因无人竞争,由选举主任宣告唯一参选人自动当选。

  这些界别包括劳工界、金融界、地产及建造界、乡议局和区议会(第一)等。

  当选的议员将于10月1日就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