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大胆” 得罪习近平 王岐山出面收拾

www.creaders.net | 2016-10-01 08:58:4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产党新主立威,权力祭坛必需有一个个牺牲品,在习近平时期,这个牺牲品就是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最新一期的《大事件》杂志详尽介绍了这位昔日之星的落马经过。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邀请到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编辑助理、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大众传播硕士柯宇倩女士来介绍习王拿下王珉的内情。

“王大胆” 得罪习近平  王岐山出面收拾

  法广:请您先跟我们介绍一下,王珉是什么来历?为什么王珉被中央盯上?

  柯宇倩:王珉主政过的省分包括江苏、吉林和辽宁。江苏是江泽民的老家,当年王珉在吉林搞国企改革,获得“王大胆”称号,就是因为有江泽民主政时期实施的“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尚方宝剑,除了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也对王珉颇有好感。但随着习近平权力的强化和反腐的进行,这些人现在已经很难发挥政治保护伞的作用。更有问题的是,由於王珉与李源潮上下级的关系,让他成了习近平、王岐山必须联手清除掉的目标。

  十八大前,外界普遍认为,李源潮将进入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会;作为昔日李源潮部下的王珉,被看好可能进政治局。结果是王珉不但未能在十八大上再进一步,次年的“两会”也未进入全国人大或政协担任副国级国家领导人。2015年5月4日,王珉卸任辽宁省委书记,两个月后被安排为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直至落马。

  法广:王珉因为什么原因落马?

  柯宇倩:王珉主政辽宁时,就传出“消极堕落”的问题,但其实王珉在苏州时,改革国企并取得了成功, 王珉调任吉林省长时,吉林各界还曾为迎来一名“懂经济”的省长而欢欣鼓舞,其后吉林经济数字趋好,多年GDP增长高於全国平均水平。但王珉主政辽宁后,经济下滑严重,王珉在苏州的成功。是因为政治环境对他是支持的,而在辽宁经济下降最厉害的时候,也是习近平与王岐山在辽宁反腐败最厉害的时期,在权力和人身都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说王珉在辽宁“消极堕落”和“惰政”导致经济下滑,很有强加之词的味道。而且讽刺的是,王珉到任吉林时,被说成“懂经济”,王珉出事后,却冒出了王珉不懂经济的说法。

  如今,根据中纪委的官方说明,王珉的罪状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对拉票贿选问题负有责任”等。但这些都不是关键的罪名。

  法广:那么拿下王珉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柯宇倩:中纪委列出的罪状,回避了最为关键的大罪:得罪了习近平。习近平2013年对陪同视察辽宁的王珉提出“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要求,但王珉对习的警告不屑一顾,这种态度导致他被习近平、王岐山重罚。

  习发出警告后,中组部便开始讨论辽宁省委书记继任人选的问题。2016年2月底,中央巡视对包括辽宁在内的四省进行“回头看”的视察,再度强调认真落实习近平对辽宁提出的政治要求。 “回头看”第五天,已经从省委书记实权位置上下来的王珉被调查,之后被移交司法。简单地说,政治巡视,就是习近平和王岐山联手强迫省委书记拥护习近平。

  此外,王珉与习近平在经济路线上也属于“两条路线斗争”。再来就是王珉在辽宁搞允许拉票这种非组织活动,都是王珉下台的原因,剩下的,就是找到理由惩罚王珉,王岐山就在这时候出场。《大事件》写道,得罪习近平的人,由王岐山出场收拾,这是反腐的经典模式.。

  法广:王珉为什么在这波的落马官员中占重要角色?

  柯宇倩:习近平、王岐山费那么大劲拿下已经半退休的王珉,原因是这几十年来,共产党新主立威,已经逐渐形成一个范式,也就是权力祭坛必需有一个个牺牲品,江泽民时代是北京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陈希同,胡锦涛时期是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到习近平时期,这个被选中的人就是王珉。王珉在十八大前是呼声很高的入局人选,可见王珉的政治实力曾经达到了可以相比陈希同、陈良宇甚至超过他们的程度。

  此外,辽宁在习近平的整肃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因为辽宁是新四人帮成员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长期经营的地盘,形成了“辽宁帮”, 一位中国政治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王岐山这次盯住王珉和辽宁的小老虎不放,其中的一个背景就是打辽宁帮,也可以当作是清洗新四人帮的继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