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军上将说开战 15分钟抹平中国人造岛

www.creaders.net | 2016-10-11 07:36:08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熊猫时报》10月4日发布的新闻,美国前太平洋司令兼前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退休海军上将布莱尔(DennisBlair)近日对澳洲广播电台时事节目《四角》称,不相信美中两国希望以战争来结束疏远状态,但双方已处于对立状态,这有可能永不能达成妥协。认为,中美两国有误解,两国在南海存在直接冲突的可能。美军可在15分钟内扫平南海中国“人造岛”。

  这位退役的前太平洋司令的公开言论,带出几个信息:

  首先是打脸白宫奥巴马。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五角大楼发布指令,称后者对中美之间"大国竞争"的描述并不符合中美关系的实际情况,要求五角大楼做出更加积极、更少煽动性的表态。

  白宫告诫军方,不要发表刺激中美关系的言论,言犹在耳,这个退役将军可能因为不在其位,毫无顾忌就跳出来继续刺激中美关系。再次证实笔者早前所言,美国外交以及军事的实权,不是掌控在白宫手里,而是跟缅甸,泰国等国家一样,掌握在军方手里。值得指出的是,军方不是民选的。

  第二个信息,作为资深军方人士,既有军方背景,又有情报系统背景,布莱尔的地位绝对不低且具影响力,他的观点,当然不是个人观点,而是具有代表性的,其观点可用鹰派来形容。与其相似立场的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以及现任太平洋司令日裔哈里斯等。目前美国军方可以说是鹰派当道,中美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第三个信息,布莱尔预测中美会不可避免的爆发军事冲突,而且有能力在10至15分钟内抹平南海的中国岛屿。这样的说法会否夸张?笔者倒是认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南海已经布防军事设施的中国岛屿屈指可数,按照美军的推算,10~15分钟能抹平的话,也就是平均2分钟一个岛屿,但实战中,可能是全部岛屿同时遭到攻击。因此,就军事角度而言,留给中国军队反击即消除对方攻击威胁的时间,可能只有1分钟到2分钟。

  因此,中国军队应制订“2分钟应战计划”:第一,一线部队获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的“战争授权”,规定时间30秒,与此同时,开启空天反击力量,弄瞎美军卫星;

  第二,中国联合作战司令部,垂直指挥至连一级部队,规定时间30秒;

  第三,布置反击力量,目标是亚太区所有美军军事基地,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军敢扫平中国南海岛屿,解放军就应敢抹平亚太区美军基地,规定时间30秒。余下30秒作机动;

  第四,监控所有在亚太区的美军调动部署,美军要发动对南海中国岛屿的攻击,动用的战争资源不会少,且有第二步,第三步后续。监控得当,能尽早进入实战状态。

  战争的主导权,由于中国军队有不开第一枪的传统,所以掌握在美军手里。中国军队不练就后发制人的强硬本事,就必须对外宣布取消“不开第一枪”的传统。

  第四个信息,布莱尔这番言论,是对澳洲媒体叙说,显然也有为盟友打气,兼继续挑拨中澳关系的动机在内。但在9月30日即一周前的美国—东盟防长会议上,美方同样以此动机发表同类言论,挑拨中国与东盟关系,即用爆发战争来吓唬其他国家,减少与中国的交往,来减低所谓的风险。

  这里笔者必须强调的是,布莱尔所言非虚,且都是实话。不能视作心理战。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在出席夏威夷的会议期间也称,南海冲突风险在于非军事用途船只,称南海已经成为美国和中国争夺西太平洋影响力的爆发点。

  早在今年6月,美中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中就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分歧未解。其实,嘴边挂着“战争”的美国高官,布莱尔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

  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时,就曾警告中国,如划设南海识别区将是挑衅行为,美防长卡特也警告,不要在黄岩岛启动填海造岛工程,如果动工“一定会造成后果”。也就说,上面提到的二点,可以视作是美国对中国南海政策划下的二条红线。

  且不论中国会否或如何跨越红线,我们不妨揣测一下,美军有何应对:第一,可能动用多个航母战斗群,封锁中国海军通往南海各岛礁的通道,让中国无法划设防空识别区;第二,若中国启动黄岩岛建设工程,美国凭航母群优势迅速封锁或与菲律宾联手占领黄岩岛,以切断中国造岛建立军事前哨的念头。

  如果这样,局势有这几种可能的发展方向:

  上述行动将遭遇中国在南海军事部署的强力阻拦。近来中国加快南海岛礁军事布防,西沙永兴岛部署地对空导弹、反舰导弹,南沙部分岛礁部署可侦测反舰导弹、隐形战机的雷达,还有近防快抱等武器。

  东门礁也安设364型雷达可对超音速反舰导弹、飞机等海上目标搜索,PJ26型76毫米舰抱射程超过11公里,射速达每分钟60至120发。

  还在永兴岛部署八个射程125公里的红旗9防空飞弹发射器,环岛四周300至500公里空域处于其涵盖范围,可完全覆盖南海防空识别区。解放军也拥有400公里探测范围的KJ200和KJ500预警机,可望进驻永兴岛。而中国对美军如封锁南海或攻占黄岩岛,解放军可能不惜升高冲突;解放军也可尝试夺回黄岩岛。

  如纯就海空军武器和装备,美国的质和量均占优势。当然,美、中对黄岩岛争端的政治决心有多大,谁的决心大,谁就可能占上风。如果美国的决心比中国大,中国还有打败仗后难以收拾残局的风险,可能动摇北京政权基础。因此,中国的决心一定比美国大。

  对美国来说,动用航母战斗群增加支出,短期作为尚可;如属长期,可能不堪负荷,是否要和中国长期对峙,风险很高,何况如果为黄岩岛与中国开战,可能全面点燃战火,危及东南亚安全与经济,招致盟国离弃疏远,美国能否以军力逼中国屈服,并不看好。

  相反,中国有地缘优势,华府不宜刺激中国好战派,如迫使中美鱼死网破,决一雌雄,双方都失大于得,但最终美国付出的代价一定比中国大。军事历史已经证明,美军从没打败过解放军。

  最可能结局,是美中两国最终"共同控制"南海,实现中国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愿望,中国的岛礁现状不变,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暂保留(目前已经低调划设海底识别区),或设置了但不被国际承认。

  而美国不承认中国主权声索,在南海长期派驻航母战斗群,继续行使航行自由权,并与一些国家建立联盟,形成美中对立、多国参与的局部新冷战状态。这样两国可各得其所,互不丢面子。

  但美国要中国遵循其主导的国际规则的愿望将落空,而中国想将美国赶出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夙愿也不会落实。最后双方在南海争端中有得有失,打成平手,直至美国完全衰落,退出西太平洋。美国现行的“亚太再平衡”国策,将充满变数。时间在中国这边。

  笔者最后指出的是,中美的军事冲突,一定不会停留在军事层面,金融战和网络战更是另外没有硝烟的战场,甚至早于军事冲突爆发。没人能控制战争的规模和结束时间,除非一方完全失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