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天2次亮相 王岐山说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11-02 12:02:14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天2次亮相 王岐山说了什么?

王岐山(资料图)  

       今天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11月1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而就在前一天,10月31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开幕,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作为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关键人物,六中全会后王岐山的行踪备受公众关注。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在以往公开的新闻报道中,王岐山亮相的频率并不算高,此次他在2天内2次亮相,都讲了什么重要内容?

  11月1日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防止“灯下黑”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11月1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我们党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更加需要核心的引领。

  会议强调,六中全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迈入新时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全党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央纪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中央纪委常委会要把自己摆进去、从中央纪委机关做起,带头贯彻执行《准则》《条例》,认真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回应党内和人民群众期盼。

  会议指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0月31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

  2天前,10月31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据《人民日报》报道,王岐山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谈了全会的几个重要成果,比如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比如《准则》和《条例》这两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等等。

  王岐山在会上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此外,他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要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贯彻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去,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王岐山在会上还回答了部分全国政协常委提出的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2014年8月25日,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王岐山也曾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在此次会议上,王岐山作了“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的报告。他指出,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党的建设首要的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纪。

  也就是说,两次有他参加的政协的会议上,王岐山都提到了“从严治党”。另外,在11月1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上,王岐山同样提到了从严治党。

  多个不同场合都提及从严治党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王岐山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要从严治党。

  2014年,王岐山在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表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纪。

  王岐山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肩负着带领13亿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巨任务。新形势下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对着各种挑战和风险。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决定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国法是所有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立的规矩。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宣誓入党,就意味着多尽一份义务,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确保党的纪律成为刚性约束。

  2015年9月24日至26日,王岐山在福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意见建议。他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王岐山的署名文章。王岐山在文章中称,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是相对于在管党治党和党内法规中纪法不分、错把法律当底线而言的。在党的建设中,则要坚持高标准在前,先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挺起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都讲德法相依、德治礼序,家规族规、乡规民约传承着中华文化的DNA。中华民族历史传统中的“规矩”和崇德重礼的德治思想,也是党规党纪的重要源头。

  今年6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他强调,对党忠诚最终要体现到担当上。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要从自身做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纪委对待“灯下黑”有多严肃?

  11月1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中提到“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那么中纪委又是如何“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呢?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近一两年来,有多名纪委干部涉嫌违纪被查。

  最近一个被查的纪委干部是广东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刘志伟。今年7月15日,据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刘志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15年12月3日,山西省第十届省委委员、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因严重违纪被双开。这是十八大以来首个被通报双开的省级原巡视组组长。

  对于这些落马纪检干部来说,如果能更早领会到王岐山早前的提醒,或许会有不同的结果。

  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京举行。新华社消息称,王岐山在分组会议上曾叮嘱与会人员, “打铁自身硬。越是大机关越容易灯下黑,纪检监察战线也不平静,也有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再不作为,咱们就要算算账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