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政坛频变动 李书磊或登跳板

www.creaders.net | 2016-11-21 10:40:11  D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中国人社部在官网发出通告,北京市委原专职副书记苟仲文调任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在不少观察者眼中,这一任命颇为出人意料,虽然达到退休年龄的原体总局长刘鹏退居二线已无悬念,但由一位工学硕士出身的“专家型”高官跨界执掌体育总局,仍显出几分突然。且距苟仲文补位已落马的前任北京市委专职副书记吕锡文,也才不过半年时间。

那么在苟仲文调离之后,谁来补上北京专职副书记这一重要职位,该职位向来被视为官员上升通道中的一个跳板,据不完全统计,在2016年被调离或晋升的13位专职副书记中,多达11人直接擢升为政府主官,如胡和平、车俊、刘奇、楼阳生等人便是例证。通过透视北京近来人事变动的特征,或可得出一些可靠的观点。

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的政坛变动往往更为外界关注。此前蔡奇从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空降北京市长,便引发广泛讨论,其在时间上的突然性和人选上的内涵性一度被认为或将是六中后中共人事调整的某种共性特征。


李书磊被称为中共政坛的少壮派

而除蔡奇外,北京市委书记一职在未来的归属亦成为舆论焦点。多维新闻在《北上入京料无悬念 夏宝龙仕途向好玄机》一文中指出,现任市委书记郭金龙已经超龄服役,在随后的调整中,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很大可能会北上入京,继任北京“一把手”,进而走入政治局,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的一员。

在目前的北京市委领导团队中,李书磊的从政经历较为特别。今年年初,李书磊从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一职入京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在此次任职前,李书磊并没有任何在纪检系统工作的经历。

1964年生人的李书磊今年52岁,可称中共政坛上的少壮派。从中央党校到福建省委再到北京省委,李书磊的仕途平顺,44岁便成为中央党校副校长,官至副部。

李的光环不仅如此,他还是14岁就考入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的“北大神童”,和李克强同级。北大博士毕业后,李书磊便被分配到中央党校文史教研室任职,其后在党校工作近30年,于2008年12月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彼时中央党校校长正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

担任党校副校长六年后,李书磊空降福建。上任不久,李书磊即主导《福建日报》连续3天以头版加二版的高规格,回顾了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的往事,对习的治闽思想与实践进行总结。

值得关注的是,《福建日报》的这一系列稿件体现出明显的语言特征,文章多用断句,细节丰富详实而语言平实,当时被外界认为是地方官媒再造官方话语体系的一个尝试。

而这和习近平关注党内文风不正,着手改进文风的要求高度契合。

作为一个学者型官员——李书磊曾被誉为“第五代评论家”,出版过多部论文集和随笔集,李虽具有成为政治明星的潜质,但他本人并不高调,在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的6年间,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他的部下用“严谨”“低调”“务实”来评价李书磊。

而这样的特征和能力或会成为李书磊仕途高企的助力,正如上述多维新闻在关于夏宝龙的文章中所说,对于北京而言,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无疑是当前的工作重点,面对“贯彻不力”“执行不力”等问题,具有类似特质的官员或会大有可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