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提速 统一倒计时

www.creaders.net | 2016-12-10 22:19: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商人川普开始利用台湾向中国要价(图源:Reuters/VCG

“川蔡”通话引发中国大陆强烈反弹成为本周焦点事件。这意味着,中美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博弈进入台海时间。解放军加速对台军事斗争两手准备。

在基本完成高层架构搭建后,中共军改正式转向军队本身,而对台打头阵的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是否改革值得关注。俄印海军的糟心事启示了中国。

中美进入台海时间 解放军加速斗争

美东时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首次通电话,当天,中国外长王毅轻描淡写地称这是台湾搞的小动作,不会影响大局。但当8日美国会通过新法案实质性推动美台高层军事交流时,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言辞激烈地表示坚决反对。

特蔡通话、美国会通过推进美台军事交流法案都表明美国承担了主动“挑起”中美争端的角色。

从整个西太平洋局势看,美国试图通过菲律宾、越南搅局南海的努力最终以中菲关系解冻、中越冷处理争端而告失败。但美国却在朝鲜半岛顺利插入萨德反导系统这个“楔子”。

在中美皆获“一胜一负”的情况下,美国终于揭开了台湾问题的盖子,将两国博弈带入到“台海时间”。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表示,美国是时候利用台湾来牵制中国了。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领域的施压并没有令追求终极独立的台湾民进党服软,反而后者一直在为美日等国深度介入造势。结果,蔡英文真的等到了美国的“军援”。

对此,中国大陆一改常态,不再仅限于口头警告。10日,解放军空军包括电子侦察机、战斗机在内的十多架军机再次经巴士海峡、宫古海峡绕飞台湾。而就在半个月前,空军数十架军机在相同方位首次完成绕飞台湾。

舆论认为,解放军绕飞是在警告台湾,勿再破坏两岸和平局面。实际上,不仅于此,解放军是在为未来统一战争做预演。中国国防部在回应美通过法案时也强调了这只会推进统一进程。

毕竟,“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是解放军建设的首要驱动力。两岸分治以来,解放军始终在为“解放台湾”做一手准备,美日介入后,则变成了两手准备:登陆战和反介入作战。

为备战登陆,解放军近年来不仅频繁在东海、南海举行三军联合登陆作战,而且还建造了如071综合登陆舰、野牛级气垫船、半潜船等最新装备;除滩头登陆外,朱日和军演披露的台湾总统府争夺战则表明解放军极为在岛内进行巷战做准备。


解放军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提速(图源:中国国防部网)

为反介入,解放军不断强化火箭军的对陆对海固定和移动目标的攻击能力,央视披露的10枚导弹齐射震慑意味不言而喻;海空军则远赴西太平洋深处进行阻击驰援作战演练,“海上机动”系列联演、轰-6K载巡航导弹远航皆是为此。

随着蔡英文的离心倾向越来越重,解放军对台开战时间也将变得可预期。从设定的军改2020年基本完成,解放军将具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基调看,4年后开战不是没有可能。金灿荣的“2021年回归说”也并非空穴来风。

中国军情:海军陆战队如何改?

12月2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正式开启“脖子以下”的变革。据传,解放军陆军将缩减,海军、空军、火箭军将大幅扩编。

其中,传言称东部战区第1军第1师将一分为二拆建两个海军陆战旅,移防上海,后该军副军长证实所谓的解散晚会实际上是慰问晚会。即便如此,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以下简称陆战队)仍值得关注,因为其在未来对台作战中将会打头阵。

解放军首支真正意义上的陆战队诞生于1980年,为南海舰队陆战第1旅,1998年组建了第164旅,兵力共计约1.2万人。第1旅当时任务是夺控南海岛礁,第164旅则是应对台海局势,任务重点转向两栖登陆。


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走向何方?(图源:新华社)

但由于大陆军思维主导和自身规模有限,在面对台海危局时,解放军便由陆军组建了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分别隶属对台作战主力的东部战区第1军和第42军,也在第31军设立两栖装甲旅。这些陆军被赋予担负抢滩登陆作战的重任,而海军陆战队则扮演了辅助者的角色。

随着利益范围的拓展,有声音称解放军应建立一支类似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陆战队,首先便是扩充规模,将陆军两栖部队转为陆战队,因此才有上述第1军被分拆之事。美媒称解放军准备建两栖攻击舰将组成由陆战队主导的远征打击群。

但有不同的观点称,解放军没有必要学习美军,毕竟中国目前没有控制全球的野心,也没有强大的兵力投送能力和复杂的后勤保障能力。

近年来,陆战队出现在新疆、东北,甚至以特战队的名义现身也门、吉布提,更是首先试用了05式战略步枪,体现出该部队快速反应、精锐化、特战化等特征,表明其建军方向明显与陆军两栖部队不同。

国际军情:俄军心口堵 印军笑料增

12月5日,地中海,俄罗斯海军一架苏-33舰载机降落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时,因拉断阻拦索而坠海。11月14日,俄海军一架米格-29KUBR舰载机坠海。未及一月,俄便损失两架舰载机,让外界见识了昔日红色海军如今是如何落寞:大型舰艇境况不佳,难以为继。

纵观俄军工船厂,新建的军舰越造越小,“暴徒”级轻型护卫舰如今被俄军当做主力使用。相比之下,中国则是越造越大,超过5万吨的001A航母即将下水,055、052D驱逐舰、054A护卫舰令俄军无不为之羡慕。


俄海军维修保养能力大幅降低(图源:AFP/VCG

与俄军同是难兄难弟的印军则同样在5日出了一件“令人捧腹”的事:“贝德拉”号护卫舰在船坞中侧翻,原因可能是船坞设备出现故障,也可能是舰艇改装时出现了重心变化而失稳。

印度军工企业维护保养能力相当糟糕,如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在维修保养战机后经常出现坠机事故,2014年印军坠毁的29架军机中,有26架由该公司经手。

糟糕的事故不仅消磨俄印海军雄心,也给中国海军启示:百年海军,每一步的发展都马虎不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