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与央视名嘴搭过班子的副部 去上海反腐

www.creaders.net | 2016-12-17 15:46:22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央视名嘴搭过班子的副部   去上海反腐

廖国勋(左二)与张政(右二)

  本周人事调整颇多,继郝鹏、史大刚、傅兴国之后,凌月明离开山城,进京出任国土部党组成员。都是西部省份官员入京,郝鹏离开青海,史大刚离开新疆,傅兴国离开宁夏。

  甚至周六也没停,廖国勋履新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说起来,这也曾是一位西部省份官员。2015年4月,廖国勋离开待了30多年的贵州,转赴沿海省份浙江,一年零八个月后,移岗上海,但仍在长三角任职,这是中国最富裕的区域。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且说一说廖国勋,扒资料发现,他曾经与央视名嘴张政在铜仁搭过班子。2012年2月26日下午,贵州铜仁市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时任铜仁市委书记廖国勋宣布:贵州省委决定张政同志任中共铜仁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保留正厅长级)。

  曾想参军上前线

  廖国勋从政履历中,最重要的地理坐标,是贵州。

  1963年2月出生的他,自1979年进入贵阳师范学院化学系化学专业学习起,就离开出生地四川成都,扎根贵州,直至2015年4月,首次离开贵州,前后在贵州待了近40年。

  贵阳师范学院是他人生经历中的重要节点。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廖国勋早先接受央视采访时曾透露,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心里有点遗憾。

  1979年高考完,廖国勋在填报志愿时,填报了原昆明步校即现在的昆明陆军学院,希望能圆自己的当兵梦。他的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从小听着父亲打仗故事,小时候翻看着父亲穿军装的照片,觉得非常帅气,自己也想长大以后去当兵。

  当时正值对越自卫反击战,云南离前线非常近。“我想可能我上昆明步校,那儿离前线很近。可能会选中我上前线,可能会建功立业。”廖国勋说。不过,最终录取的是第一志愿第一栏,贵阳师范学院化学系,而不是他想象应该优先的军校。

  抱着遗憾的廖国勋到了贵州,时隔多年之后,他到铜仁任职,不久后挑担一把手,有了与军队接触的机会。在担任铜仁市委书记期间,廖国勋荣获“全国国防动员建设2011年度人物提名奖”,是当时贵州省唯一一位全国国防动员建设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

  能获得提名,与其在铜仁的作为分不开。廖国勋自己透露,2007年刚到铜仁工作时,全市十个县市全年用于部队支持部队建设的经费是1700多万,到2011年这项经费达到7400多万,年增45%,当时占到铜仁财政总收入的1.48%。

  不仅如此,他还有很多制度上的创新。据了解,廖国勋制定了“新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前谈话”制度,这项举措被2010年 《解放军报》内参增刊登载,铜仁军分区因此受到了军委四总部通报表彰和成都军区的通令嘉奖。

  从选调生到组织部长

  选调生,这也是能够区分廖国勋与其他省部级干部的一个标签。

  所谓选调生,是指中共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中,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选调生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获得重点培养,这些高校应届毕业生在习惯上被简称为“选调生”。

  2002年3月,中央党校开设首期选调生培训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曾与首期学员座谈。据当时媒体报道,首期学员都在基层经过10多年到20年的实践锻炼,目前大都担任地厅级或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领导职务。

  廖国勋于2004年9月到2005年1月在中央党校第三期选调生培训班学习。

  选调生之外,廖国勋仕途经历主要集中在组织人事系统,在担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的一年零八个月期间,他宣读了不少中央和浙江省委任命,出席了杭州、宁波、丽水等重要地市一把手的任免大会。

  在贵州,他也是从组织系统起步,从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工作员一步步,晋升至贵州省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副处长。1998年,在组织系统工作10余年之久的他,转入贵州省委办公厅开始从事秘书工作,并于其后先后担任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秘书长职务。

  干部工作也是他在铜仁工作的抓手,其工作经验还获省级党报报道推广。

  据《贵州日报》报道,2009年6月,铜仁地委建立党政班子成员工作报告制度,要求除地委书记、副书记外的地委委员和行署副专员,每年作两次工作报告。2010年,将市级领导干部报告工作的做法扩大到全市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当年,在73个地直单位和10个县(市、特区)中开展工作报告和民主评议,共有609名县级党政领导干部作报告、被评议。

  铜仁地区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工作督促,在全省各市(州、地)开了先河。

  直辖市反腐新岗位

  纪委书记,这对廖国勋来说,是个全新的岗位。

  随着廖国勋接替侯凯出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四个直辖市中有两个调整了纪检系统一把手。就在10天前,时任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邓修明,离京入津,挑担津门“打虎”将职。这是邓修明年内二度履新,9个月前,他才从四川来到北京。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如果把视野放宽一点,纵观2016年,四个直辖市中有3个调整了市纪委书记。1月,李书磊从福建北上,正式接替叶青纯担任北京市纪委书记。已于2015年12月卸任的叶青纯,在64岁生日前有了新使命,进入中央巡视组,担任组长,进驻辽宁、山东“回头看”开展专项巡视工作。

  重庆暂时未有调整。现任重庆市纪委书记徐松南,与廖国勋有类似经历。2013年7月,他在担任省级组织部长7年之久后,转入纪检监察系统任职。此前,他曾先后在宁夏、重庆两地担任省级组织部长。

  廖国勋的前任侯凯,审计系统出身,身为中央纪委常委的他, 2013年年底“空降”上海前,一直在国家审计署任职。此番离开上海,他重回北京,担任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书记。  资料 | 贵州日报、央视网、东方网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