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束手浓霾“杀人” 北京竟无一招以对

www.creaders.net | 2017-01-04 10:21: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4日早上6时,中国气象台史上首个大雾红色预警仍在持续,卫星观测中国无云可视区域的霾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新年伊始,大半个中国被雾霾牢牢控制住。

气象监测显示,中国卫星观测无云可视区域的霾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1月4日,北京东南部、天津中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中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局地不足50米,根据估算,这种天气还会持续。那么,能见度不足50米是什么概念?

意味着这样的天气情况,不符合飞机航班起降能见度600米标准,导致进出机场航班无法正常起降,高速公路需采取封闭措施,铁路列车晚点。



北京市民在红色预警下的喘息(图源:VCG)

另外,也意味着司机因此误闯红灯不算违法。中国交警部门表示,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如果摄像头抓拍的图片无法看清信号灯的话,或者因大雾天气影响视线看不清交通信号灯而误闯红灯,本着任性原则,通常不会处罚。

2016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空气污染城市排名。中国媒体的报道很有趣:“印度首都新德里被评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并未进入前五名。”以当前中国的空气质量,中国雾霾重灾区内的城市未上榜单前五名,有些令人诧异,不过该报道给出了答案,因为北京和上海“分列第六和第七名”。

近两年间,雾霾肆虐,让中国人对空气污染问题愈加重视。其实,中国环境问题由来已久。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在北方的主要天气灾害是沙尘暴。据记载,上个世纪50年代,以北京为例,年平均沙尘天数接近两个月。根据数据显示,2010年前后,北京天气的主要矛盾从沙尘暴变成雾霾,当年昏黄的沙尘天气,也变成现在如同恐怖片中的迷雾景象。

中国官方当时似乎也很难“接受”这样的转变。根据当时的报道来看,2011年,美国大使馆持续播报 PM2.5 的行为终于引发了社会关注。2008年7月,有一些国外的运动员由于担心北京在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问题,说要戴口罩、戴防毒面具到北京参加比赛。对此,时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表示,“我想大家没有这个必要考虑戴口罩的问题,如果一定要戴口罩,那就是给你的行囊当中多增加了一点份量,我想它是用不上的。”这样的表态极不成熟。如今,中国每逢强霾来袭,中国很多药店或是网店的PM2.5口罩甚至出现了脱销,动辄几千元的空气净化器销量也在成倍翻番。



雾霾成了中国社会走向现代化路上的最大烦恼之一(图源:VCG)


不仅如此,官方对雾霾问题遮遮掩掩的态度,一直备受舆论诟病。2012年,有市民提出“美国大使馆的数据为何与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不一致”,北京环保局解释,按照国际惯例,监测点应离污染源50米以外,但美国大使馆的监测点位设在路边,离污染源较近,设置不规范。

对此暂不置评,但到了2016年,却又出现了这样的新鲜事,一篇题为《治霾神器围着空气监测点转 工作人员称上级指令》的报道,引发热议。民间环保组织“好空气保卫侠”曾在石家庄、邢台、邯郸、郑州等地进行调研,发现这些地区存在空气监测点附近使用雾炮车洒水喷淋的情况。该组织表示,“确实会起到一些短时效果,监测点的数据会降低,因此这些地方会定时定点使用雾炮车”。能够局部抑尘的高价“治霾神器”,成为某些政府部门政绩造假工具,令人唏嘘。

其实,某些地方政府及官员不能看作是普遍现象,而对于官方的治霾举措,民间反映已经逐渐平和。例如2015年年底,曾有报道称“环保部督查组赴石家庄、邢台等地督查查雾霾时,因重霾险些迷路。这成了老百姓们茶余饭后说笑的谈资。

此外,网络上有关雾霾的段子也层出不穷:“顿时明白了清华大学校训: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今天这天气,要赶上个白内障拆线,大概会以为手术失败了吧!”“有一央视记者街头采访一老大妈:“大妈,您觉得雾霾给您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被采访者:“影响的太大了!首先就是你得看清楚,我是你大爷!”

玩笑归玩笑,治理还应脚踏实地。近年来,一些中国官方学者、专家的“环境问题放一放,先让GDP走一走”的观点常常出现在公众视野内,常常引起民愤。归根结底,雾霾是经济发展的原罪,是先污染再治理的原罪,是短视的原罪。中国这场旷日持久的雾霾战争,没有人知道它什么时候结束。



中国2016年12月底来袭的“跨年雾霾”至今仍然未散,中央气象台1月3日发布史上首个大雾红色预警,同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自2014年大雾预警标准修订后,首次发布最高等级的大雾红色预警。(图源:VC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1月4日消息,1月4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东部、山东中西部、江苏中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图源:VCG)



受大雾天气影响,能见度急剧下降,多地交通大混乱。其中,河北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石家庄、邯郸、邢台等10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并实行单双号限行。(图源:VCG)



据介绍,雾和霾是自然界的两种天气现象。专家称,霾加重了雾,霾中的颗粒物在湿度上升的条件下,经过吸收水分后直径会变大,促使能见度迅速下降。因此,大雾和空气中的污染物也有联系。(图源:VCG)



为何出现如此大范围的大雾天气?中央气象台专家在公开报道中指出,弱风、高湿、晴空、稳定是大雾形成的气象条件。同时,霾中的颗粒物也加重了雾,颗粒物在湿度上升的条件下,经过吸收水分后直径会变大,促使能见度迅速下降,因此,雾和空气中的污染物也有联系。(图源:VCG)



气象条件是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重要诱因。2014年9月至2016年5月,开始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一次历时21个月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强厄尔尼诺气候背景造成的异常气候条件,对污染物的发展和扩散具有重要影响。(图源:VCG)



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2014年发布的PM2.5源解析结果,在北京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大约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影响占64%至72%,在遭遇特定的重污染过程时,区域传输的贡献可以达到50%以上。(图源:VCG)



有专家研究发现,2012年以来,冬季大风发生频率明显减少, 小风频率升高,不利于污染扩散,从而造就了冬季重污染频发的重要诱因。(图源:VCG)



不过未来两天情况或将好转,据中央气象台预测,1月4日至5日,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下,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图源:VCG)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