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过境美国才是蔡英文重点 川普不会见她?

www.creaders.net | 2017-01-07 00:00:4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境美国才是蔡英文重点 川普不会见她?

  如果不像当年陈水扁那样遭遇“外交迷航”的话,蔡英文接下来9天内将访问的是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其间将过境美国休斯敦与旧金山。据称她出访主要是为了出席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不过,东森新闻6日警告“小心奥尔特加!”因为尼加拉瓜传来危机,台湾驻尼方面连对方由什么部门接待蔡英文都难确定,蔡英文与奥尔特加的见面时间到现在也没敲定。报道还说,台湾与尼加拉瓜的“友邦关系”马英九时期就已摇摇欲坠,2009年访尼时马英九被数次放鸽子,奥尔特加的态度让人难以捉摸。

  “蔡英文出访行程多处留白,美台互动成焦点。”《中国时报》6日以此为题报道说,此次出访最受外界关注的两大重点,一是过境美国时是否与特朗普及其团队有所互动,二是出访前后这段期间,是否会再次出现“断交”危机。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载文称,相关人士认为,北京应该还不至于在蔡英文走访期间策动尼加拉瓜和台湾“断交”,因为走到这一步,两岸关系将彻底决裂,除非中方已完全放弃在蔡英文任内有任何的关系发展。

  《台北时报》6日称,台“外交部”负责北美事务的官员徐佑典在记者会上被追问蔡英文过境美国时是否与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会面,徐拒绝透露细节,只是称目前积极安排过境行程,将秉持“舒适、安全、便利、尊严”的原则,行程细节基于台美交往惯例不方便透露,但强调“会做过境该做的事”。台湾“风传媒”6日引述美国在台协会前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的话称,特朗普的幕僚或朋友应该会私下拜会蔡英文,以免过度刺激大陆,“现在没有人想要更大的问题”。他还表示,特朗普的态度充满不确定性,因此不会对台美关系过度乐观。

  “美国之音”6日称,北京已经对蔡英文过境美国表示不满,分析人士认为,蔡英文若与特朗普或其过渡团队成员公开碰面,可能促使大陆对台展示军力,抑或以经济援助拿掉台湾现存的21个“盟友”,包括蔡英文要访问的中美洲国家。

  “蔡英文过境美国期间与特朗普会面的可能性接近于零。”台湾文化大学国际问题学者陈一新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不可能屈尊前往休斯敦或旧金山,不过,蔡英文与特朗普团队某些成员见面的可能性很高,这些人尚未就职,在身份上存在灰色空间。

  为赢得“邦交国”的欢心,蔡英文精心挑选礼物,比如洪都拉斯总统爱运动,就送心率户外GPS腕表,萨尔瓦多总统属猴,就送“长寿台湾猕猴瓶”。东森新闻称,“伴手礼展现台湾美学”。台湾“华视”评论道,伴手礼表明,蔡英文打算“用台湾软实力拼外交”。“风传媒”网站6日载文称,洪都拉斯“驻台大使”谢拉表示,台湾维持中美洲“邦交”的武器关键在于台商的投资,如此可带动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成为“邦交”基础。

  台商会加大对中美洲的投资吗?岛内一位资深媒体人6日给《环球时报》讲了一个故事:十几年前,岛内有一位号称“帽子大王”的大富豪戴胜通,他响应李登辉与陈水扁的“投资友邦”政策在海地设厂,结果企业因“投资策略不当”而整个倒闭,戴胜通破产,生活靠弟弟供养,由亿万富豪沦落到每月收入不到台币5万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