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来监督中纪委?王岐山埋下地雷阵

www.creaders.net | 2017-01-07 13:48:1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来监督中纪委?王岐山埋下地雷阵

  中纪委反贪的盲点,也是改革开放的盲点,即是离不开人治色彩,而非进行真正体制改革。

  中纪委今年大会,主题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还制作了三辑纪录片加以宣传,主旨十分明确,美其名谓强化中纪委内部纪律,实质是让外界了解到,中纪委本身也满布“内鬼”和腐败。

  其中一个在纪绿片中出现的主角,是前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他原本是中纪委明日之星,处理过薄熙来、戴春宁等多件大案,中纪委形容,他原本是担任中央的“线人”,负责监察全国的贪官、甚至是对当不够忠诚的党员,但到头来,这类纪检人员,却在金钱、物质、女色的引诱下屈服,反成为一些离心党员在中纪委里的代理人。

  纪录片还点出了一个现象,就是中纪委内一个厅级、甚至是处级的中纪委干部,可以直接拿起红机电话(内部直线),对省部级官员发号司令,借以谋取个人利益。原因十分简单,中纪委掌握了各级官员的生杀大权,要整那一位,要放生那一位,他们享有很大的酌情权,就是这样,中纪委成为贪腐群中最有力的保护伞。

  王岐山要杜绝这个贪腐缺口,他模仿了香港的廉政公署,由他点将得力助手刘爽,主理新成立的中纪委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只要看这机构的名字,就知道它的职能何其叫人摸不著头脑,简单而言,就是利用中纪委人员监督中纪委。在中共高层的思维里,拥有最高权力者就掌握了真理,拥有最终是与非、黑与白的判定权。但他们还是没有明白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就是既然监督官员的纪委可以腐败,那监督纪委的人,难道又能保证他们不会腐败么?况且两者之间只是同僚关系。再宏观一点看,没有甚么人怀疑王岐山反贪的决心,对他的个人操守也没有半点质疑,但王岐山总有离任中纪委书记一职的时候,继任人又能否得到公众同等的信任?

  中纪委反贪的这个盲点,其实亦代表了过去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盲点,离不开人治色彩,脱离不了“人亡政息,人走茶凉”的宿命,以绝对权威作为改革的框架,而不是进行真正体制上颠覆性的改革,只能为在任者带来短暂的掌声,但却为继任者埋下万劫不复的地雷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