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摊上令计划 中国乔布斯咸鱼大翻身?

www.creaders.net | 2017-01-08 11:25:19  曾宣撰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摊上令计划 中国乔布斯咸鱼大翻身?

  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1月3日,乐视集团创始人,同时也是乐视控股董事长兼执行长贾跃亭在CES(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向外界展示了乐视开发的电子汽车“FF91”。从相关数据来看,“FF91”配备了超过1,000马力的发动机、700公里的电池续航里程、从0到100公里仅需2.39秒的加速度。虽然在示范自动停车时出现些许问题,但总体上,外界对于乐视汽车给予了较高评价。从数据来看,乐视汽车配置不仅优于特斯拉(Tesla)的相关配置,也暂时平息了外界对于乐视投资失当的质疑。

  然而,就在乐视汽车风光发布的同时,乐视却面临了另一个尴尬场景。新三板上市企业毫声电子宣布将对乐视展开总额达5,174万人民币(约合740万美元)的债务追讨。虽然乐视汽车获得市场好评,但乐视内部为人所诟病的经营管理问题并未出现好转。这也让不少行业观察人士质疑,即使乐视能设计出优于市场预期的产品,但如何通过可持续经营让商品获得普及的问题仍未获得解决。

  贾跃亭想当中国乔布斯

  早在两个月前,贾跃亭在一封给内部员工的信中首度承认了乐视存在资金链紧绷的问题,更坦诚发展节奏太快给乐视带来了不少后遗症,并承诺将就未来发展策略以及布局进行检讨。这封公开信发布后随即在市场上引发恐慌情绪,自11月1日到12月6日间,乐视股价从44.33一股下跌至35.8元一股,跌幅超过20%。为消弭市场焦虑情绪,乐视被迫宣布股票停牌。

  然而,在公开信中,贾跃亭虽坦诚布局节奏失当给乐视带来“短期不良影响”,但将坚持乐视汽车的持续发展。从对打造乐视生态圈的企图心来看,贾跃亭显然是希望效法乔布斯独创的苹果模式在中国打造出乐视生态圈。

  对于贾跃亭的雄心壮志,坊间也传出了不少传言,其中最为人所知的便是乐视与令计划案有所关联。对此,贾跃亭在2014年接受《财经》专访时也坦诚,令完成曾以汇金立方的名义向乐视进行投资。这一方面应验了乐视背后有着有力人士为其发展布局背书护航,也为贾跃亭在“圈钱”时提供了诸多便利。

  从乐视成立以来,最为中国民众所熟知的便是以体育为切入点打造了最为完善的收视圈。然而,野心勃勃的贾跃亭并不仅满意于此,在陆续成立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乐视云服务、乐视音乐后,乐视更进一步将事业重心从内容延伸至硬件。通过布局智能自行车、互联网电动车、虚拟现实(VR)、手机、电视等硬件,乐视逐渐成为了一个集内容硬件于一身,供应链群聚的生态链。在中国民众心目中,贾跃亭也逐渐成了第一位将苹果模式在中国复制的商人。

  否极泰来或是退潮的裸泳?

  不可否认,好大喜功的贾跃亭为乐视开启了一轮霸业。自2010年股票上市以来,乐视经历了一波快速扩张的增长期,四年间,乐视股价涨幅达到535%,市值最高曾触及1,500亿人民币。

  然而,过快的增长却缺乏相应的战略规划布局也让乐视逐渐成为了“外强中干”的企业。过度举债所累积的“摊子”给乐视带来极大的财政压力,此外,新兴事业无显著起色使得乐视主要的运营收入集中在终端商品销售上。

  据乐视公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影视剧发行毛利率虽高达68.58%,但仅占总体收入1.35%,而高达68.95%的收入来自终端业务,而这些硬件的销售毛利率仅有2.95%。显而易见的是,自诩为生态圈的乐视主要收入仍是来自手机、电视销售。这也让乐视被业内人士戏称为“烧钱卖手机的土豪”。

  不可否认,业界对于乐视仍旧褒贬不一,有人说乐视是创新和颠覆的神话,也有人说乐视的看家本领只是搞发布会、圈钱,而生态圈只是乐视为了圈更多钱的说辞。对此,时间会给出答案,然而,贾跃亭创造的神话究竟是延续下去还是无以为继,归根到底还是如何给乐视擘画出一个兼具梦想与可行性的愿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