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政治巡视 四省大员被敲打

www.creaders.net | 2017-02-14 14:47:02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讲政治”很可能会成为2017年中国大陆的热词。

2月13日在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最近的一次公开讲话中,“讲政治”再次回归到中共的语境中;而就在同一天,以整肃中共内部纪律为职责的部门——中纪委与中共组织部联合派出的中央巡视组也公布了对四个省区市的点评。

这当然不会是什么“巧合”。

2月13日,中共的第十一轮巡视组公布了对北京市、重庆市、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个省区市巡视“回头看”反馈情况,四个省区市的不堪之处,可以归结为“没有做到‘讲政治’”。

观察人士称,中共政坛依然处于权利重构期,十九大的企稳意图仍然明显。北京、重庆、甘肃、广西四地地方官员遭到叱责,既有杀鸡儆猴之意,也可能是地方人事变动的前兆。

北京:风向明显

中共十九大前,下一任北京市市委书记人选,将是最被舆论关注的焦点。

按照中共的惯例,对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来说,郭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了。郭如果能够顺利地在中共十九大前完成工作交接,全身而退的几率较大。

中共中央巡视组对北京问题的点评是“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强”。

长期观察中共政坛的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高层对前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的不满。在“讲政治”层面上,王安顺没有看清楚形势,还抱有“江湖意识”。中共最高层对这类“不良习气”的愤懑早已在叱喝共产党组织内部的“团团伙伙”时溢于言表。当然,郭金龙的领导责任不能回避。

庆:三年余毒未消

“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中共中央巡视组对重庆的点评似乎有“时空被拉长”的感觉。

2012年2月6日,时任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因私自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后被中共法院认定为叛逃),事发后,导致了重庆政坛的崩塌——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被解除书记职务,2013年10月25日薄熙来被中共法院二审宣判“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判决”。

时隔三年后,“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仍然是重庆“顽疾”,舆论认为,由此可以判断,目前仍是中共政坛的重构期——这是中共政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第一时间回应了中央巡视组的批评,“进行了反思”,承诺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这表明孙将要面对路途还很遥远。


薄熙来、王立军落马五年后,重庆仍被指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图源:VCG)

甘肃广西:不“讲政治”被敲打

在中共中央巡视组的眼中,重庆、广西的“不力之处”是党建问题,广西“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坚持得不经常,党建工作虚化空转,部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甘肃“省直部门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观察人士称,现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已是退休之龄,中央巡视组的批评很可能就是对他来说不是好的信号,有“事先的吹风”之意,但还在“可上可下”之间。进一步,很可能是“副国级”,而退休的待遇也不会低于现有级别。

广西人事变化趋势尽管并不明朗,但官员没有做到“讲政治”,也就难免会遭到叱责了。

2016年的11月2日,有着中共党鞭之称的王岐山在派遣出中共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组,王岐山明确提出此次是“政治巡视”。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称,此轮的15个中央巡视组中,有13个组对2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

而此次对北京市、重庆市、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个省区市的“问题”进行指摘,明显带有王岐山的意图——进行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