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网正在张开 肖建华公司雇员被禁离境

www.creaders.net | 2017-02-14 23:20:53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网正在张开  肖建华公司雇员被禁离境

  肖建华掌控的明天集团在北京的办公室。  Fred Dufour/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香港——据两名知情人士周一透露,一位两周前被匆匆带到中国的香港亿万富翁的至少30名雇员被阻止离开内地,可能还有更多人无法出行。

  越来越明显的是,现在北京撒出的罗网超出了亿万富翁肖建华之外,正逼近他的雇员,其人数就算没有数百,也有数十人。这场行动是自中国开始实施自由市场以来的近40年时间里,对中国私人企业集团进行的范围最广的打压之一。

  肖建华是中国最富有、政治背景最强的金融家之一。据称他是坐在轮椅上、头部被床单或者毯子蒙着,被人从位于香港四季酒店的公寓带走的。拒信他是被人用船从香港运到了内地,如今被警方拘押在那里,该消息来自熟悉他失踪调查情况的人士。

  肖建华了解中国最有权势家庭金融交易的内情,这可能超越了此举违反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自治权的所有顾虑。

  另一方面,有知情人士透露,肖建华公司一位负责管理计算机系统的雇员在周日晚上于香港机场被拘留,被怀疑违反护照规定,试图飞往日本。

  其中一位人士透露,这位依然被拘的雇员在香港的工作是维护公司的网络。

  这些举措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在这场范围逐渐扩大的打压行动中,45岁的肖建华陷入了严重的麻烦,他的公司也难以幸免。

  肖建华的明天集团创立于1999年,旗下多家公司控制着数十亿美元的资产,持有30多家金融机构的股票,包括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平安,以及哈尔滨银行和兴业银行。

  他显然是遭绑架,这起事件发生在预计10月或11月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共产党会议之前。在这次会议上,党将确认中国最高的政治权力机构、由七人组成的高层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的五位新成员。

  在这个每五年举行一次的秘密会议召开前的几个月里,党极其重视稳定。因持有数额庞大的股票,肖建华被认为有可能给中国股票市场带来不稳定性。

  读者甚广的中国时事通讯博客Sinocism的作者利明璋(Bill Bishop)表示,在一个稳定大于一切的年份里,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党的最高反腐执行者王岐山在内的中国领导层可能将肖建华的公司视为“股市的系统性威胁”。

  “对王岐山和习近平而言,这似乎是一个必定成功的举措,”利明璋通过邮件表示。

  大陆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香港报纸《南华早报》表示,肖建华在“协助调查”中国2015年的股市动荡。当年6月初沪市攀升至高点,但两个月内暴跌了逾40%。

  肖建华的财富具体有多少不为人知。上海追踪中国最富裕人群财富状况的月刊《胡润百富》(Hurun Report)称他的身家为58亿美元,但一个接近肖建华的人说,实际数字超过这个许多倍。

  这起边境上的压制行动表明,为了抓住这名为中国共产党权贵长期充当实际上的银行家的男子,中国愿意做出怎样的事情。此事也让中国和香港的精英阶层寒心,因为这表明中国的安全势力染指香港的意愿越来越大,而香港事务本来应该由香港人自己管理。

  有两个人说,目前在香港入境事务处拘押的那名员工,是周日晚上从香港国际机场前往东京的时候遭拦截的。一名知情人士说,这个名叫姚龙(音)的员工是肖建华一家公司的IT人员,到香港来是为了提升该公司在中国境内的网络安全性。

  有关人士表示,香港入境事务处现仍然控制着姚龙,正在调查他的旅行证件是否有效。目前尚不清楚姚龙是如何以那些证件进入香港的,但知情人士说,其中一种可能是,姚龙在香港期间,中国注销了他的护照。

  香港入境事务处发言人拒绝予以置评,称该机构不讨论个案。

  但根据律师文浩正(Jonathan Man)的说法,注销护照的情况也不是特别不正常。文浩正曾为前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爱德华·J·斯诺登(Edward J. Snowden)提供建议。

  “其他国家也做过这种事;在斯诺登的案件里,美国注销了他的护照——如果你想抓到某个人,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方式,”文浩正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你注销护照,以防他前往别的地方”,他还表示,北京有很多方法让人回到境内。

  目前尚不清楚姚龙将会遇到什么情况,但文浩正说,入境事务处可能需要在48小时内做出是否以某项罪名起诉他的决定。就目前来说,如果他没有被起诉,但护照无效,他可能无法在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旅行。

  我们尝试与姚龙联系,但未能成功。

  中国国内新闻媒体对肖建华一事基本上保持沉默,可能是此事在政治上非常微妙,因为肖建华曾帮助习近平的亲戚从一家金融公司剥离,《纽约时报》在2014年报道过这件事。

  但是在周日,素有声望的金融杂志《财新》表示,在肖建华1月27日似乎遭到绑架并移送大陆之前,他的公司可能已经遭到了数月之久的调查。该报道还暗示了肖建华的帝国涵盖之广,影响之大。

  该杂志援引匿名人士的话报道,肖建华的明日集团控制了中国股票市场最重要报纸之一的《证券日报》。《财新》表示,尽管该媒体公司有三个法人股东,但明日集团持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由此影响编辑决策,对明日集团极其附属公司进行正面描绘。

  《财新》还报道,这家报纸的最高负责人已被撤职、开除党籍,原因是“严重违纪”,这通常意味着腐败。

  这位名为谢镇江的官员是在去年12月底被撤掉了《证券日报》公司董事长的职位,该消息来自公司当时发布的一项声明。报道还提到,该公司以“重大信息难以保密”为由,自1月4日起停牌。  (孟宝勒, 傅才德 2017年2月14日。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