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前香港特首曾荫权罪成 可能要被判7年

www.creaders.net | 2017-02-17 21:00:0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香港特首曾荫权罪成 可能要被判7年

  前特首曾荫权渎职案,9人陪审团经历近一个月聆讯、退庭商议逾15小时后,以大比数裁定他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该罪名最高可判囚7年及罚款,令他成为本港回归以来首名被定罪的特首。曾经表示"问心无愧,深信法庭会还我清白"的曾荫权,昨闻判后脸色涨红,离庭时神情呆滞,眼泛泪光,其妹曾璟璇一度向在场包围的传媒说,"可唔可以畀番少少尊严我哋?"曾荫权未有回应会否提出上诉,他获准保释至周一。

  陪审团自周四起退庭商议逾15小时后,昨晚8时开庭宣读裁决。曾荫权与太太鲍笑薇手牵手步入法庭,陪同他到庭的两名儿子及4名弟妹坐在家属席听判决,众人神情凝重。

  法官陈庆伟着在犯人栏就坐的曾荫权站立听取判决。针对第二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即曾荫权被指处理雄涛广播有限公司的广播牌照等3项申请时,未有向行会申报他与雄涛主要股东黄楚标就深圳东海花园物业进行的商议,陪审团以8比1大比数裁定罪成。

  接受利益罪未有裁决 下周一开庭

  至于第三项同样控罪、指曾荫权建议提名建筑设计师何周礼获授勋时,没有申报何获聘为其深圳物业做室内设计工程,并以授勋回馈何,9人陪审团一致裁定脱罪。而首项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陪审团未能达至大比数裁决。陈官表示下周一将开庭处理,曾荫权获准以原有条件保释。律政司昨晚回覆查询时表示,未决定会否要求法庭就该控罪重审。

  闻判咬唇面红 忍泪步出法庭

  曾荫权听取判决期间,一直微微仰首,当陪审员宣读首项控罪未达裁决时,曾荫权木无表情,但当听到第二项控罪罪成时,他紧咬嘴唇一下,面色通红,双手握紧拳头,身体微微颤抖,并一度望向家人方向。当他获悉第三项控罪罪名不成立后,再次紧咬嘴唇,其后扶着犯人栏边缓缓坐下。

  陈官随即向陪审团致谢,指他们将获豁免担任陪审员10年,其间曾荫权从裤袋中取出一颗疑似药丸饮水吞服,又不时低头用电话,相信是与坐在旁听席的家人通讯。坐在家属席首排的曾太不时转动手中的玫瑰念珠,她闻判后木无表情,惟当法官向陪审团致谢时不断摇头,幼子曾庆淳闻判时亦紧皱眉头。

  曾荫权其后在公关搀扶下,强忍泪水步出法庭。他在庭外会议室背对大堂就坐后,曾太及两名儿子随即走到他身旁与他拥抱,曾庆淳一直将手放在父亲肩膀。特别由外地回港支持胞兄的三弟曾荫煊双眼通红,目光呆滞,一度用双手掩面及拭泪,同样由外地返港的五弟曾荫荃神情担忧,连日来均有到庭旁听的胞妹曾璟璇亦显得十分失落。曾任警务处长的二弟曾荫培则显得较为冷静,他不时对众人说话,一度握着胞兄双手并拍其手臂以示支持。

  记者包围曾妹:畀返少少尊严我哋

  众人商讨逾10多分钟后离开会议室,推开玻璃门前,曾荫权在门前站立十数秒,公关在他身边说了几句话,表情略见憔悴的曾荫权轻呼一口气后,牵着太太步出会议室,顿时被数十名守候门外的记者包围,被问及心情如何时、是否觉得自己无辜时,曾荫权一律未有作答。由于大批记者均想挤进曾荫权乘搭的升降机内,情况一度非常混乱,曾璟璇语带沙哑地斥责道,"可唔可以畀番少少尊严我哋?"其后数名记者主动退让,让她进入升降机。

  曾荫权到达法院门口时,大批中外传媒已在大门外守候,曾荫权待家人全数到齐后,牵着妻子挽着幼子慢慢步出法院。他未有回答记者追问心情如何及会否上诉等问题,曾氏一家在数十名记者包围下,花了近5分钟才走完短短5米的路程,步入座驾离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