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诸事未定 北京抢先制定南海新规

www.creaders.net | 2017-03-16 15:47: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副总理汪洋3月16日至19日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而一周前,中国新商务部长钟山刚刚结束了访问,重启了中断6年的中菲经贸联委会。1月23日,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斯率领代表团访华与汪洋会面。在这之前4天,中国副外长刘振民访问菲律宾举行中菲第20次外交磋商。中菲高层如此频繁会晤是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以来两国关系回暖的写照。

不止是菲律宾,中国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沟通也值得关注。3月15日,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见访华的越南海军司令范怀南。3月6日,中国副外长刘振民访问越南与越南副外长黎怀忠举行外交磋商。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新年首访选择了中国。

除了与越南举行外交磋商外,经历了装甲车风波之后,中国与新加坡在1月17日重启了中断了一年的外交磋商。2月,中国与老挝也举行了外交磋商。此外,刘振民在1月16日访问文莱,中国外长王毅则在2月出席G20峰会期间与印尼外长会晤。


南海局势正逐渐趋于平缓(图源:中央社)

就连在南海问题上蠢蠢欲动的澳大利亚,中国也已经与之沟通。王毅2月访问澳大利亚出席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从澳大利亚随后拒绝了印尼总统佐科发出的共同巡航南海建议可以看出,王毅与澳大利亚的沟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接下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澳大利亚。不难预测,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将暂时保持克制的姿态。

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10国也正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的磋商。王毅在8日的记者会上透露,2月底举行的联合工作组磋商取得明显进展,已形成“准则”框架的第一份草案。按照设想,中国与东盟有望在今年6月之前完成制定框架的工作。

目前的南海局势,正如王毅所说的那样,明显降温。需要指出的是,不论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的沟通,亦或是中国与东盟整体快速推进南海行为准则,都属于构建后南海仲裁时代的努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多次在南海问题上作出积极表态(图源:新华社)

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来至今,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越来越克制,并扳回了前总统阿基诺时期“亲美抗华”的路线。美国则刚刚完成换届,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及内阁成员在南海问题上曾有过强硬表态,不过,受内政困扰的特朗普尚未提出明确的亚太政策。美国暂时“缺位”,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友在观望,这都为中国谋划南海新格局创造了机遇。

当然,中国也深知,美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抽身。美航母2月已经赴南海巡航,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将在4月出访日本、印尼、韩国和澳大利亚亚太四国。日本近日来派出了最大战舰巡航南海,为期三个月。印尼一直想要拉拢澳大利亚巡航南海。据查询,王毅只是在G20峰会期间与印尼外长会晤,这与中国数月来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密集联系形成鲜明的对比。彭斯此访会不会刺激印尼在南海问题上挑事儿值得怀疑。

对于中美或者东南亚国家来说,南海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涉及到的是地缘政治尤其是中美之间的博弈问题。中国积极与东南亚国家联系是借着菲律宾等国家调整外交政策和美国政府换届的机会,为自己与美国新一轮的较量做好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