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冲刺特首 港候选人最大规模较量

www.creaders.net | 2017-03-19 10:42: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百名选委亲临论坛观察候选人(图源:香港01)

香港特首选举26日举行,选战进入冲刺阶段。建制派及民主派选委合办行政长官选举论坛,是自选战“开打”以来最大型选举论坛,约数百名选委到场观战。三名候选人曾俊华、林郑月娥以及胡国兴出席较量。

由建制派和民主派选委合办的选举论坛正于3月19日晚上7时举行,历时两小时30分钟。论坛共分为四大环节,除了开场及总结发言,还有选委及公众提问环节。在回应选委提问过程时,均获得过民主派提名的曾俊华和胡国兴“瞄准”林郑月娥,在本地民生政策、政改问题和能否团结香港对其夹击。

在第五届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选举中,特首人选将由1,194名选委(其中包括300余为民主派选委)以不记名方式选出,因此这将近1,200位选委成为决定谁人当选的直接因素。在早前的提名环节,选委们分别以165票、580票及180票记名投票的方式提名曾俊华、林郑月娥、胡国兴“入闸”。另一位表态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因提名不足150“门槛”而未能晋身候选人。

提名期结束后,三位候选人接连迎来选举论坛。三人曾在3月12日由教协举办的论坛和14日由电子媒体举办的论坛上交锋。尤其在电子媒体举办的论坛,允许候选人同场自有质询。候选人当时曾围绕对手施政往绩、个人风格等多个问题直接抨击。

三名特首候选人在此次选委举办的论坛再度同场较量,不过此次没有候选人自由辩论环节,三人不互相质询。但与过往由某一选委界别举办的论坛不同,出席选委的所属界别多元化,预料此次论坛是投票日前最后一次三名候选人同场辩论。“民主300+”将于20日讨论投票意向,候选人此次表现可谓向民主派拉票的最后机会。

百余位选委到场 梁国雄等人抗议遭劝离

出席论坛的选委6时30分陆续入场。乡议局主席刘业强表示乡议局27票暂倾向捆绑投林郑月娥,但23日会再开会讨论。民建联谭耀宗亦指该党现倾向支持林郑,21日会与林郑闭门会面,24日晚开会商讨最终意向。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支持林郑,称她有能力而并非公关做得好。另外,发展局前局长麦齐光以曾俊华助选团身份到场,表示支持曾俊华成为特首、林郑月娥做司长。

另外,本身是选委的立法会议员陈志全、姚松炎、梁国雄及罗冠聪,在开场前走到台前拉起横额,并高叫“我要真普选、不要筛选、不要北京钦点”等口号,其后在保安员安排下离场。


梁国雄(右二)在论坛现场抗议遭保安劝离(图源:香港01)

论坛开始后,三人先介绍政纲,次序为胡国兴,曾俊华及林郑月娥。胡国兴质疑两位身为候选人的前司长,二人都对土地和房屋问题互指不关自己事。他说香港正风雨飘摇,因此要心正的人。曾俊华则在开场发言表示,相信只有他能做到争取不同政治光谱的支持,提升政府认受性。他说香港领袖除了要有行政经验、拥护核心价值,还要了解金融经济,他是唯一胜任的人。

林郑月娥表示会以“感动”形容这段时间的选举工程;无论有多少恶意抨击、无理指控,但自己参选的信念仍然坚定。她表示自己当选后将首先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以“I am ready”形容自己已准备好担任行政长官。

应答选委提问,曾俊华、胡国兴围攻林郑月娥

在选委提问环节,主持人随机抽出选委对候选人提问。有社福界选委提及,自己早前邀请林郑月娥到天水围地区会面时,对方以“太偏”和“太远”拒绝。林郑月娥再次就事件致歉,不过胡国兴表示他曾到访天水围,林郑如果到访天水围可能被人包围,引发另一个“占中”。


林郑月娥(左)在选委提问环节应对对手(图源:香港01)

香港政改问题被认为是2014占中运动直接原因。有选委问林郑月娥,作为政改三人组成员,她曾提出成立多方对话平台,但没做到。林郑解释称,政改对话当日是真心诚意推进,希望解决占中事件,而之后的事“大家更清楚”。但胡国兴认为林郑作为三人组领头人,做得不成功才引致占中。曾俊华则批评,很多政客“说了当成做了”,林郑很多事情都是烂尾收场,市民明白什么是语言伪术所以不会受骗。

林郑月娥在14日论坛上曾提出“辞职论”,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后被香港“主流意见”认为不能再出任特首,自己就会顺应意见辞职;她还曾引用民调数据称自己民望高于曾俊华。19日的论坛上,选委询问林郑,主流意见是否掌握在她同意的人手上。林郑回应说,任何人担任特首都要紧贴社会脉搏,聆听意见,若她当选会将意见转化为实际可行的工作,让香港向前发展。

曾俊华则说,主流意见很清楚,就是民调显示林郑月娥的支持度比不支持度相差很远,若果胜出的候选人未上任民望就已经呈现负值,是前所未见。身为退休法官的胡国兴则劝林郑月娥小心说话,法庭上如果证人前言不对后语,他当法官的话就会裁定为不诚实证人。

其后又有选委复述曾俊华早前提出的林郑月娥是“撕裂2.0”说法。曾俊华说,林郑与行政长官梁振英相似,如果推动相近路线,政府会得不到社会的信任,继续撕裂。胡国兴则说,《基本法》写明香港要循序渐进达致普选,质疑林郑上次推动政改失败后是有否汲取经验。他认为,在中国全国人大8·31框架下无法启动政改,若果林郑当选就不会有重启政改的机会。林郑月娥则由于时间用尽,不能回应。

林郑月娥、曾俊华:不曾要求中联办拉票

在选举期间,传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暗中帮候选人拉票。法律界选委张达明问候选人,会否要求中联办停止为政府拉票。曾俊华说,《基本法》列明中央驻港机构职责,特区政府要坚守岗位,自己从没要求中联办拉票。林郑则说过去也未曾要求中联办拉票,她自己不同意有关做法,“自己的事自己做”。


候选人回答选委及市民多个问题(图源:香港01)

另外,有选委关注候选人会否承诺支持平反“六四”,承诺不重推国民教育。胡国兴承诺不再推出国民教育,他说若选委担心其余两位候选人不可信便应投他一票。曾俊华则表示,六四事件虽然在多年前发生,但仍有强烈感受,相信香港市民、中央都有一定看法,一段时间后能看到中央如何处理事件。林郑月娥表示,六四事件令人伤感,认为历史将会有交代。

在中场休息时,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再次表明,乡议局27票会捆绑投予林郑月娥。他认为林郑在论坛表现得较“熟书”,相信是因为样样亲力亲为。

为何提名全是建制派?林郑:民主派搞配票

在公众提问环节,有市民问及林郑,为何她的提名清一色是建制派,质疑她没有尽力争民主派支持。林郑回应指有努力争取各界别支持,但“民主300+”利用提名票进行配票策略。胡国兴认为林郑的提名中有不少利益集团,包括地产商,“不知她选赢之后怎么换那些债?这个很难搞”,他希望在暗票制度下选委会精明投票。

曾俊华则重申自己是唯一候选人取得跨党派支持,指未来5年管治若只得一部分光谱支持,香港会进一步撕裂,令人非常担心香港变成“撕裂2.0”。虽然就民望问题紧逼林郑月娥,但曾俊华自己也遭市民质问。有市民问曾俊华,有长者、残疾人士团体曾多次邀约见面,曾俊华承诺作出安排但最后石沉大海。他回应说这段时间都安排见不同机构,每日行程丰富,但也分别约见过不到机构讨论老人、残疾团体见面。他承认当选后会再跟进问题。

回应高铁“一地两检”问题并进行候选人总结发言后,论坛于晚上9时30分结束。纵观整场论坛,选委们热情逐渐高涨,不仅对候选人提及多个针对性强的问题,更随着候选人总结发言热情鼓掌助威。在论坛结束时,观众席有人举黄雨伞高叫,但并未能打断候选人及主持人结束论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