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未来10年 中国楼市将发生巨变

www.creaders.net | 2017-03-20 00:52:18  博闻财经微信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10年 中国楼市将发生巨变

  政府的文件里,往往藏着金矿。

  周日上午,仔细研究了国家发改委在“两会”上,受国务院委托做的《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有了一些重要心得,跟大家交流一下。

  上述文件在谈到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时候,有这样一句非常重要的话,没有引起媒体的重视: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

  今天着重分析前半句话。

  所谓“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其实就是“再建10个北京”的正式说法。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曾在重庆指出,中国出现世界上少有的特大型城市原因之一,即全国性服务功能过度集中在一两个城市。北京城市病问题根源,是集中太多非首都功能。要解决北京这样特大城市存在的城市病,需要再有10个类似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才行。

  当时我就在专栏里指出,中国城镇化战略出现了重大调整,城市格局将出现深刻变化。

  杨伟民表态一年之后,2016年12月,武汉、郑州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

  至此,获得这个城市定位最高头衔的城市达到了8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

  看完这份名单,大家就会发现一个问题,这里面缺少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城市:深圳、南京、杭州、沈阳等。深圳目前只获得了“国家经济中心城市”的头衔,这是一个单项定位,跟上述8大城市的综合定位相比,仍然有差距。

  最近一直有传说,国家最终给这些顶级城市的定位将是:4个世界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11个国家中心城市: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

  但到目前为止,这仍然是一个民间传说,没有官方文件的证实。但国家会随着一些区域规划的公布,陆续公布哪些城市将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我个人认为,深圳、沈阳、南京、杭州肯定会入围。青岛位置有点偏,厦门实力有点弱,能否入选有待观察。

  此外从国家战略层面上看,乌鲁木齐应该破格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中国非常有必要在新疆打造一个超级城市,否则将来会后悔。

  国家发改委上述文件的表述是“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可见,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

  应该说,中央的这一决策是非常正确的,不仅可以解决目前北上广深,特别是京沪的城市病问题(人太多、路太堵、空气太差),还可以解决国家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14亿人口的中国内地,如果只有北上广深四个中心,人民群众显然是不满意的。

  如果未来真的有“4+11”这种布局,意味着中国将有15个承担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核心城市。

  而高铁、城际轨道、地铁的普及,又会把这15个城市变成15个一小时通勤圈,其辐射半径至少可以达到70公里。

  如果按照70公里的半径计算,则15个城市圈的理论面积就可以达到2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省的面积。如果参考珠三角人口密度(港深莞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0.7万人),理论上可以装下全部中国人口!

  事实上,在这15个“70公里城市圈”之外,中国还有至少15个二线、弱二线城市,比如长春、哈尔滨、太原、济南、石家庄、福州、南宁、昆明、南昌、长沙、贵阳、兰州、海口、银川、西宁、呼和浩特等。

  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到2016年末是57.35%,2016年新增城镇化率是1.25个百分点。如果把中国城镇化率的顶点设定在70%左右,则中国房地产行业还有正好10年的“白银时代”。

  而这10年,恰恰是“建设10来个北京”的10年。也就中国将从少数几个中心,迈向15个左右中心的时代。而这个时代恰恰又赶上了“高铁时代”、“地铁时代”,因此是15个城市圈的时代。

  15个城市圈,将形成15个巨大的抽水泵,其汇聚人口、资金的能力将更加强大。其后果是:第一,北上广深的人口压力减轻了。

  第二,10多个新晋国家中心城市的“强二线城市”,获得了巨大发展机遇,带着各自的城市圈将吸引大量人口、资金加盟。这10多个新城市圈,将成为未来10年楼市机遇最大的地方。

  第三,此前是少数几个城市向全国“抽水”,未来至少是15个城市圈向全国“抽水”,此外还有15个不甘落后、有资源调动能力的省会城市,他们也会加入竞争。所以中国城镇化的“大城市化”将提速。

  第四,几乎有所的城市,都会抓住城镇化最后的“白银10年”抢人、抢钱、抢资源。但有能力获得胜利的,就是那“15+15”一共大约30多个城市而已,大量的中小城市如果不位于大城市圈内,将面临人口的加速流失。

  所以我的结论是:未来10年中国楼市最大的机会,在那些能晋升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强二线城市,尤其是里面人气比较旺的城市(郑州、天津、南京、杭州、长沙人气最旺,但后三个城市尚未入选;武汉、重庆、成都、西安人气一般).

  最大的陷阱,在那些远离中心城市、人气不旺、产业结构单一的三四五线城市。

  至于北上广深,机会非常确定,会很好、但未必是最好(其城市圈内的三四线城市,有些机会更大,比如位置独特的廊坊、东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