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落马部级高官自述 与女明星的难忘情史

www.creaders.net | 2017-03-24 23:44:41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落马部级高官自述 与女明星的难忘情史

  “我的事发,是我自首的。这在省部级以上干部的案例中,并不多见吧。这也是我的坦荡,我的天真。当然,这里面也有我的绝望。我不断被人举报,风声传得越来越大。有人说,中纪委已经掌握了我大量违纪违法事实,就等着中纪委常委会研究,一旦线索确凿,常委会通过后,就会对我采取措施。人在这种信息的包围中,是很难受的。”

  “一天,为了试探虚实,我拿起桌子上的红机,接通分管我们这块工作的国务院领导,跟他请示,希望能当面向他汇报工作。结果,领导很客气地说,过几天有空的时候,听秘书通知。我觉得这不是一种好的信号,这跟以前领导一接到电话,就滔滔不绝跟我说工作的情况,大相径庭。”

  在口述体反腐纪实文学《追问》一书中,昔日在中国政坛显赫一时的正部级领导这样自述其落马前的心路历程。

  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追问》一书的作者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丁捷。他著有长篇小说《依偎》《亢奋》等十多部著作。另外,丁捷还有一个职业身份,即江苏省属某文化单位的纪委书记。

  《追问》通过一群落马官员的口述纪实,描摹他们从破纪到破法的过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刻画出他们灵魂衰落的轨迹。

  作者在书中介绍说,“从中纪委和省纪委提供的633个案例中,我遴选出28个以上地厅级与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最后成功与他们接触,与其中13人面对面长时间交谈,获得了数十万字关于他们人生道路、心灵历程和灵魂语言的第一手材料。最后,又从中选择8位典型,进行深度记述。”

  书中所称的上述“正部级领导”就是8位典型之一,“他是一名犯罪分子,一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被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几个北方大市,作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学习反腐倡廉的典型案例的主人公。”

  2017年3月23日晚间,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领导干部读书会暨《追问》新书发布会上,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研究员李朝全说,作为一位普通的党员领导干部,他读了之后深受教育。

  李朝全还向读者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推荐该书,“读了之后一定是不虚此‘读’,有所收获。”

  部级领导口述与著名影视明星情史

  在书中,正部级领导以口述的形式,介绍了自己的家世、学习、修养,以及如何一步步成长为中国金融高官的过程。

  “我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他们从事教学研究,一个是国际贸易专业,一个是外国文学专业。他们是新中国最高的两个面向国际的专业方面的人才,他们是两个极有情趣的知识分子。在朝阳区老公寓楼的一个小套里,两个人把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我小的时候,母亲用英文给我念雪莱和泰戈尔的诗,用双语给我解释莎士比亚戏剧……我高中的时候能够阅读英语文学原著,世界所有一流的文学大师的作品,我至少读过每个作家的一两部。我喜欢听交响乐,听歌剧。”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像我这么外语出色的大学毕业生,全国找不到多少。再加上外国文艺的修养,全国更是找不到几个……按照父母的意愿,我选择了一家央属金融单位。在那里上班不到一年,我就被派往欧洲的英国、丹麦等地学习外汇金融业务,先后被安排到负责代培的米兰标准麦加利、巴克莱等著名银行做实习代理员。这在20世纪70年代的中国,我成为个数极少的,具备了国际金融眼界和业务能力的专业人才。”

  在书中,正部级官员说,“实习期满后,单位没有安排我立即回国,而是直接把我派往中国金融在美国纽约的分支机构工作……我穿梭在大纽约,如鱼得水,很快展现了出众的才华,熟练掌握了全套外汇业务,在黄金交易和外汇的研究上尤为突出。我常常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国际金融业务发展的观点,放大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在该项业务中的国际声音,引起国内外同行越来越多的关注。”

  正部级官员的仕途也一路顺风顺水。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回到了中国金融本部,我才三十四五的年纪,已经位居央企中层,成为体制内非常年轻的‘正厅级干部’……46岁的我已经掌管一家中字头金融集团,位居正部级已经5年多。人们根据我的年龄、位置、实力、资历,无不判断,不久的将来,我必定会进入国务院,未来的中国,需要我这种专业的高层领导。”

  然而,这位在国际金融界和中国政坛显赫一时的正部级领导,为了企业家妻子、影视明星情人,动用了公权力,违规操作中国境外资金数十亿,在国际上造成恶劣影响,导致中国金融的国际机构,受到重罚,造成巨大损失,他本人也因收受贿赂、渎职等罪行,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在书中,影视明星情人名叫“安娜”。

  安娜出生在书香门第,“10多岁时过早进入演艺圈,成了童星,开始了浮华的青春生活。”

  正部级官员说,“我经常跟一些大企业家在一起,有时候熟悉了,难免会谈谈大家喜欢的女明星。十个人里面至少会有三四个说,喜欢安娜和舒淇这样的,这两个女人是成功男人、成熟男人的偶像。”

  在《追问》一书“最后的华尔兹”部分,“天性就是浪漫”的正部级领导详细叙述了他跟安娜相识的这段往事:“首先要申明,绝对不是有些人八卦的那样,我通过一部电视剧看中了她,然后打电话给某导演,然后开始了物质轰炸,直到把她轰晕,倒在我的怀中……我的涉案金额就那么多,最后认定的也就一两百万,即便那些钱全部给她,能买她这个级别的明星跟随我纪念?……安娜在我生命中的出现,在我情感世界里的出现,可以说,也是突然的,意外的……”

  “摒弃说教的人文反腐教材”

  上述正部级领导只是《追问》一书中涉及的多名中管和省管高级领导干部中的一位。

  “所有的人物,大都曾经是颇为耀眼的成功人士,也几乎都因为反腐风暴而受到党纪处分,有的成为了阶下囚。他们的斑斓故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他们的心路历程令人惊悚震惊甚至压抑窒息,他们的如此结局令人五味杂陈,瞠目结舌……这些人物或男或女,或正部级,或正副厅级,或在地方党政机关,或在省属实权部门,或在高校,或在国企,起点有别,际遇各异。但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他们没有掌握权力的时候,大都算是能力超群的精英分子,可一旦拥有了权力,放松了警惕,任由人性中的负面因子疯狂肆虐,其人生结局竟然如此的彻底归零。”二月河在为《追问》所作的序言中说。

  二月河认为,“《追问》是当下一部难得一见的长篇非虚构文学,更是一部令人震颤的当代‘罪与罚’……是一部融入其中、摒弃说教的人文反腐教材,更是一部运用文学力量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劫后人语’。”

  事实上,非虚构文学这一定位也是3月23日在中央党校举行的《追问》新书发布会上所讨论的话题之一。

  从事文学研究的李朝全点评时说,该书是一部纪实文学,或者叫非虚构文学,“近些年来,非虚构文学非常盛行,而且特别受欢迎,它从真人真事出发,通过艺术想象、加工,创作出来的文学作品,特别有艺术感染力。”

  “近年来,反腐题材在文学创作上特别兴旺、炙手可热,一些知名作家比如周大新取材于谷俊山案写的《曲终人散》,军旅作家陶纯写的《一座营盘》,周梅森写的《人民的名义》等,都是优秀的小说作品。”李朝全指出。

  在李朝全看来,非虚构文学最重要的力量所在就是真实的力量,《追问》是近年来非虚构文学很重要的一个收获。作为一位普通的党员领导干部,他读了之后深受教育,因而他向读者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推荐该书,“读了之后一定是不虚此‘读’,有所收获。”

  作为《追问》一书的责编,中央党校出版社三编室主任王君指出,“这本书这些原汁原味的事实放在这儿,没有进行更多的分析,它的价值就是给我们的理论者,给我们的思想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版本,一个病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本由纪检干部所著、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反腐新作,其发布会还获得了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彦申等省部级干部到会支持。

  何毅亭在发布会上作总结时说:“《追问》可以说是一部微观的作品,它微观到具体的一个人是怎么样走向贪腐的,是有生活基础的,来源于纪检600多个案例和28个贪腐分子面对面的对话。同时它又反映我们这样一个时代。反腐败引起人民的关注,也引起文学界的关注。这些文学作品,在反腐败这样一个重大斗争中,发挥了很好的正能量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