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半个北京PM10破2000 沙尘从哪来的?

www.creaders.net | 2017-05-04 10:33:04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带好口罩,争取少吃点土。不用我多说,相信大家都感觉到了,各位今儿个赶上了今春最严重的沙尘!




▲北京多地出现沙尘天气。

除了吃土,我们更害怕的是看不见的污染物。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昨天下午开始,北京上游出现大片起沙区域。夜间,沙尘主体东移,南部边缘经过北京,3点起从西北方向入境,4点全市PM10已达严重污染水平,全市绝大部分点位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今日8时,城六区PM10小时浓度为1583微克/立方米,东北部为1755,其余西北部、东南部以及西南部小时浓度均破2000。目前全市处于六级严重污染水平!







▲摄影:新京报记者浦峰

当然了,这一波沙尘下遭罪的不只是我们北京。

中央气象台5月4日06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其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

感受一下内蒙古的沙尘暴,比北京严重多了: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此次沙尘天气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未来三天北方地区仍有大风沙尘天气,并伴有降温。

预计,4日至6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华北中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及东北地区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内蒙古、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有7~9级,内蒙古局地可达10级左右;渤海、黄海、东海北部有6~8级风,阵风9级。

同时,上述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5日早晨和6日早晨,内蒙古、黑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0℃左右或以下。

小伙伴们除了要防污染,还要注意保暖啊!


北京的沙尘是从哪来的?

北京市气象局介绍,根据1951年以来北京观象台沙尘资料统计分析:20世纪50年代北京地区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60年代至80年代,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20天之间波动;90年代以后明显下降,沙尘日数平均不到5天;2001年-2010年又略有增加,平均在7天左右;2010年以后(2011年-2016年)平均沙尘日数在3天左右。从气候变化趋势看,北京春季沙尘天气仍处于年代际偏少的气候背景下。

专家介绍,北京的沙尘天气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来沙尘,即从北京的上风向如蒙古国及内蒙古的一些沙源地而来,当地发生沙尘天气后,其扬起的沙尘向下游传输沉降,影响北京。第二种是局地扬沙,如果北京境内有大于4、5级风,在地表干燥的情况下,出现的本地地面扬沙。

为什么北京的春天会常出现沙尘天气?专家介绍,北京沙尘天气最主要还是外来沙尘,一年中70%至80%的沙尘天气,都发生在春季,这主要跟季节的特征有关系。据了解,沙尘天气也是影响北京春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从2006年到2015年十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北京空气质量受沙尘天气的影响,呈明显下降的趋势。

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0年,沙尘天气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的影响是8.3微克/立方米,而2011年到2015年,沙尘天气对北京PM10的年均浓度影响是4.3微克/立方米,下降将近50%。

近年来沙尘越来越严重了?

据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6年,沙尘的日数呈现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递减的规律,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为沙尘发生频率最高地区,其次是内蒙古西部及甘肃河套以西地区。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工张碧辉介绍,2000年至2016年平均沙尘天气过程次数(13.8次)较常年平均(14.9次)偏少1.1次,尤其在2011年至2016年平均仅10.2次,明显偏少。

其中,2001年是沙尘天气的高发年份,出现沙尘过程22次,沙尘暴过程次数11次,为近年来最多,而到了2014年出现沙尘天气仅有7次。在2010年以后,包括2011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沙尘暴天气过程均不超过2次,2015年仅有1次,为近年来最少。

据张碧辉介绍,客观上来说,最近10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在人为方面,我国投入了“三北防护林”这样的国家治理工程并投资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在气候因素方面,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我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对于我国北方地区而言,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这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沙尘天气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眼睛:首当其冲“被伤害”


沙尘天气里,眼睛往往最容易受伤。如果眼睛有异物感,说明沙尘就在角膜上,采取揉搓等不恰当的处理,就会使沙尘镶嵌在其中,这样最容易发生感染。应该用清水及时冲洗眼睛,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由于沙尘本身携带了病菌、污染物,进入眼睛接触到结膜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外出返回后立即清洗。沙尘天气里最好别戴隐形眼镜,因为这样会使眼睛更容易受到损害。如果风沙过大,外出时最好戴上风镜进行保护。

呼吸系统:病菌会乘虚而入

沙尘同样也会对呼吸道健康有着较大的影响。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这种颗粒经呼吸进入各级支气管,沉降于肺泡,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在以上病变的基础上,肺癌的发生率可能会升高。此外,沙尘中可吸入颗粒物表面吸附着细菌病毒等多种有害病原体,导致一些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大大增高。沙尘天气下,抵抗力比较弱、本身就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尤其要注意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即便出去最好也戴上口罩。

皮肤:清洁保湿最重要

天气干燥合并沙尘,皮肤表层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水分散失速度快,造成皮肤粗糙,毛孔变大,脏东西进去后容易堵塞毛孔,影响皮肤功能。补水、保湿、适当的防晒是沙尘天气保护皮肤的首要功课,外出要尽量避免沙尘直接接触皮肤,可以使用一些保湿的护肤产品,但是太油的反而容易吸附沙尘。此外,要注意从内部补水,多喝水。

除此以外,沙尘还可能诱发或者加重心血管疾病及心理疾病,因此,沙尘天气中,应规律作息,保持良好情绪,并尤其注意:

1、开窗有讲究

沙尘天气时不宜开窗通风,等沙尘过去之后再开窗。

2、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

沙尘天气时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患者更应注意,以免旧病复发和出现新的疾病。

3、出行要加强个人防护

在沙尘天气期间外出时可以戴上口罩、眼镜、帽子和沙巾;尽量避免骑自行车;勤洗手、脸,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由于室外能见度差,因此外出时应当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4、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一旦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要尽快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