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一次,马云出手了 四大寿险颤抖

www.creaders.net | 2017-05-14 10:41:54  慧保天下 刘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一次,马云出手了 四大寿险颤抖

大风起兮云飞扬,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对保险行业的觊觎不是个秘密。看看曾经的“三马”联手设立众安保险,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单独控股或设立保险公司的构想以及实际行动,就知道此言非虚,只不过上述多集中于车险、责任险、意外险等财险领域,亦造成了互联网巨头难入寿险业的假象。

相对财险而言,寿险才是那个真正的金矿。精明如斯,亦更擅长资本市场纵横捭阖的互联网巨头不知道吗?

这一次,市值破了3000亿美元关口的阿里盯上了寿险,稳准狠的第一刀扎向了一直被认为互联网搞不定的健康险领域。

part

1

20天获得1300万健康险用户

阿里在保险业的攻势正全面展开

日前,支付宝增加了一项新功能:

60岁以下的消费者,每进行一次线下支付,就能领取一份健康险保额,保额可以随着支付笔数不断累加。

公开资料显示,4月中旬开始推出赠送健康险项目,20天时间,有1300万人主动领取健康险,这当中,绝大部分是首次接触健康险的90后。

这款“极简版”重大疾病保险,点击领取后就可生效,投保前不需体检,保险期限一年,期间一旦被确诊了国家规定的最常见25种重大疾病之一,就可以在支付宝里直接申请在线理赔。理赔的流程也比较简单,填写确诊疾病信息,提交证明材料,待身份和材料确认真实后即完成理赔。

蚂蚁金服方面透露,领取健康险的用户绝大部分是90后,且第一次接触到健康险,几乎没有人电话咨询,都是在手机里跟我们的机器人客服对话。不仅问这个健康险,跟保险相关的都问。

据悉,当前平均每天都有4万人向智能客服主动咨询保险问题,提问最多问题包括“怎么提升保障额度”“健康险可以理赔几次、赔多少”“保障范围是什么,哪些病赔哪些不赔”等。

联想之前支付宝整合共享单车入口赠送50万意外险到推出免费领取健康险,半个多月获得1300万健康险保民,阿里在保险业的攻势正全面展开。

part

2

巧用免费保险+低频保险高频化设计

+简单保险理念+智能化客服造就爆款产品

山雨欲来风满楼,保险姓保的路上,寿险的左右为难之境日渐明显,尤其是没有个险队伍的中小寿险公司越发艰难,找到一条非个险之外的出路成为一种必然。

这一有爆款之像的免费健康险产品,不但代表着互联网巨头对寿险的心思,对于行业而言亦有着更多借鉴的意义,甚至有行业人士将之形容为对保险行业的一场“台风”。

笔者亲自体验了这一款产品的领取和购买升级的流程,从产品本身、产品创新的逻辑上,有几点体会分享:

体验一:巧用免费保险,从免费到升级

免费赠送保险,是监管层给保险业的“特殊福利”,但少见爆款产品,尤其是和长期险种关联的爆款几乎难见,这也是行业认为互联网难搞定长期寿险的原因。

2015年初,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赠送保险有关行为的通知》规定:

“赠送保险是指保险人在订立保险合同时,免除投保人支付保险费的义务,或者代替投保人履行支付保险费的义务。人身保险公司可以以促销或者公益事业为目的赠送人身保险,但不得赠送财产保险。”

“人身保险公司赠送的人身保险产品仅限于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且保险期间不能超过1年。对每人每次赠送保险的纯风险保费不能超过100元,以公益事业为目的的赠送保险不受此金额限制。”

保险业最常见的赠送保险方式,就是通过赠险获得用户信息,在采取电销、线下推销其他产品,基本逻辑没有跳出保险产品和保险销售本身的“窠臼”。阿里的巧妙在于把核心业务支付宝与赠送保险巧妙结合,“赠险”为支付赋能,支付也带来了保险流量的迅速提升和转化可能。

当然,也有朋友说如果不是支付宝,这种模式会可行么?笔者认为,那只是级别问题,且支付宝并不能控制所有流量,世界足够大,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求索。

体验二:低频保险高频化之设计

投资圈对保险业一直有个“心结”,就是保险交易和服务的低频,这不符合互联网快速进击的套路。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是保险业难以被互联网化的关键壁垒之一。

事实上,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没有跳出保险看保险”。

支付是极高频的,它几乎通吃所有交易,特别是支付宝、微信支付这种体量的,现实是更多人不希望带现金,而且不希望带多个“钱包”,所以线上支付会趋于集中和全覆盖,这就带来了更高的频度和更多的流量,“支付+保险”的巧妙设计也一下将“保险”变成了高频业务,或者说使保险交易和支付交易“同步”,高频一定会带来高客单价的商业保险转化,这才是“传统”保险公司最关心的。

有了频度和流量,下一步就是如何提高转化率和复购率了。

体验三:体验和教育=简单保险

2016年中国健康险用户只有几千万,而半个月,阿里健康险的用户超过1300万,且很多人是人生中第一次接触商业健康险。

通过支付宝赠险,许多人开始唤醒了保障意识,开始认识保险,乃至学习保险、选择保险、购买保险。支付即领、保额自动累加、机器人客服……更简单的投保体验和理赔服务。

传统保险“有意”把产品做得更复杂,服务也更冗长,而支付宝想把保险做得更简单,更透明,如果用户都被教育成“保险就是这么简单”,试问谁还会去买“复杂”的保险呢?

从教育消费者角度看,简单保险的出现,未来受益的将是整个保险行业,保险行业需要“放下”,以“简单”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体验四:智能化客服

人工智能,一个近来火爆、且听起来高大上的项目,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用户对保险的认知和需求亦不像保险人士想法那么复杂——往往是我们自己把问题搞复杂了,就像微软OFFICE用户体验计划反馈的结果那样,大部分用户最常使用的按键就是“复制”和“粘贴”,很多复杂的按钮是无用的。

以此类推,众多保险“初接触者”的问题一定是简单和有限的,所以机器人客服就变成了可能,而且还会有不错的体验。

阿里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用意,或许可以从其首席战略官曾鸣的一段对话中窥得几许含义:

所谓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就是先从一个非常粗糙的目标开始,逐步迭代优化,最后可以非常准确。谷歌翻译的准确率可以从刚开始的40%,几年内逼近到很高水平,和工业时代是完全不一样的思路,是用统计、概率、学习、反馈来逼近精确,最终目的是越来越准确。

它要求“活”数据,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数据。只有量是不够的,必须跟业务完整融合在一起,在此基础上有模型和算法,还要有云计算和大计算能力支撑海量数据处理,这是未来商业竞争真正比水平、比能力的地方。能否精、准、细,背后是商业逻辑的根本变化。

精准是商业未来最核心的要求,是优胜劣汰的门槛。做到了精准,企业才有资格进入下一轮商业竞争。

半个月时间,每天4万用户的提问互动,随着用户的“觉醒”、对保险需求的深入,以及保险服务的介入,日均用户互动量几十倍、上百倍增长也将成为可能,实时交互的数据为阿里带来价值,加之阿里生态对用户画像的不断积累完善,针对保险、长期寿险的经营呼之欲出。

这才是真正的壁垒。

体验五:规避风险和成本的技巧

保险有太多的“雷”和“坑”,而支付宝似乎巧妙地避开了这些潜在的风险,这或许也是阿里精明之所在,几乎将所有成本都转嫁于保险公司头上。

赠险不是今天才有的,保监会明文规定,“人身保险公司赠送人身保险对应的保费,根据会计准则不应确认为保费收入,但应按照监管规定计提责任准备金,同时将赔款计入赔付成本”,也就是无论阿里送出多少保险,在没有保费收入的情况下,保险公司都要计提责任准备金,计入当期损益,如果阿里赠险快速增长,而转化率并不如想象中高,保险公司承受的住么?

另外,还有隐形的服务成本,两核管理、落地理赔服务的成本,均摊在了保险公司头上,而在目前理赔系统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人力成本和风控能力将考验保险公司的运营能力。保险圈有句话:“没保费着急,有了保费更着急”。

part

3

马云的重视、盯上90后群体、庞大的互联网技术及资源……

构成了阿里系对保险的执着

抛开产品技术层面的分析,笔者认为应该更多看到这款产品、甚至是阿里系对保险态度背后的逻辑。

马云的重视

收购国泰财险股权、设立相互保险后,连续拉拢具有多年大型保险公司管理经验的高管,主政其互联网保险板块,提出“保户”概念,亲赴保监会做主题演讲……看看阿里系这几年在保险领域的布局,和马云对保险的公开表态,可知阿里对保险用力之猛。

其中的高潮——2016年8月18日,马云奔赴保监会出席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如果从服务13亿保民来看,所以今天保险公司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保险产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保险的品种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过去,如果保险服务了20%的客户,服务了20%的保障需求,那么接下来,应该思考如何让剩下的80%的人享受到真正的保险保障。”

“保险最有机会回归到“保障”的本质,回归到自己最初的使命,真正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很遗憾,现在很多企业是倒过来的。 ”

这也是阿里把保险列为战略高度的标志性事件。随后,阿里在保险领域逐步渗透加速,领跑互联网巨头布局保险业。

任何战略的核心都在于“执行”,互联网巨头的执行力是有目共睹的,快速的试错、快速的迭代。更何况任何一个企业,只要一把手高度重视,没有什么推不下去的。

目标90后,布局未来

并购、布局向来都是互联网巨头的强项,阿里对保险恐怕也是如此。马云常说阿里现在做的事是为未来10-20年铺垫,从整合共享单车入口到支付宝健康险赠送,“目标90后群体”的表达直接而清晰,阿里的共识系统已经从阿里内部传导到合作方和消费者。

90后“消费任性”,有理财需求,但不懂理财,阿里用余额宝教育用户;

90后,缺乏安全感,但不懂保险,阿里保险给你安全感,告诉你保障的重要性;

90后,强调性价比,阿里送你入门,给你性价比最高的保险产品;

90后,强调体验、便捷,阿里采用智能交互,并在三步内完成投保、出单;

在保险战场上,阿里跑得很快,目标90后,对于传统保险业“大象转身”,需要思考的还很多。

用强横的技术、用户资源置换整个保险业

以阿里的体量和被激活的用户需求,一家保险公司的体量肯定难以吃下,保险公司想的是如何进入阿里保险体系,获得更多的保费份额,而阿里难道仅仅想有更多的保费么?

可以想象随着消费者需求和保费的快速增长,会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争先恐后的与阿里合作,而这“正中下怀”。

阿里的战略是“云”,蚂蚁金服的重点是“金融科技”。

笔者相信阿里一直在开发基于云和大数据的保险系统(可能包含投保、理赔、数据、征信等),他的目标是——整个保险行业。

所以,未来可能是这样:强大的技术能力、用户需求置换越来越多的保险数据——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使用阿里云等技术和用户需求、丰富数据和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保险云平台的功能和体验——更多的中小保险公司、新兴保险公司(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保险公司新设)、保险中介,甚至保险工作室、独立保险经纪人使用阿里云保险平台,循环往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