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比肩“祁同伟”:周小平式文人的前世今生

www.creaders.net | 2017-05-16 09:58: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周带鱼”之称的中国网络写手周小平,又一次成为新闻热点。一篇《幼稚!你以为珐国帅哥总统是个完美情种?》,“将中国反贪电视剧的祁同伟套在马克龙身上,说马克龙依靠岳父家族势力,通过裙带关系一路攀升,最终成为总统”。不仅在中国传播极广,还引起了法国媒体的关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连续刊发多篇文章指斥周小平“编造”,“文章的内容完全违背事实,而且使用十分庸俗的语言侮辱马克龙本人及其家属”。

实际上,周小平自出道以来就争议极大。早年曾经营色情网站;其成名作《中国99%的白领以及他们的家庭即将面临破产》之所以走红,在于冒用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之名发表;一度走红网络的《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被网友找出44处造谣。2013年曾有系列网文《冷吧海底捞——周小平造谣进化史》,起底“造谣家”、“投机分子”周小平“创业的艰辛”。然而,这并不妨碍周小平伴随着争议的走红。

征诸历史,中国从古至今从不缺少周小平式文人。

周小平式文人

唐武则天时,有诗人宋之问,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流传千古,却剽窃自外甥刘希夷。不但剽窃了诗句,为掩盖事实,竟让家奴用土袋将外甥活活压死。为上位,宋之问投靠武则天面首张易之,一次张易之内急,宋之问竟双手碰上溺器。向武则天献诗以“求北门学士”,却因“有口疾不许”,所谓口疾即是口臭。武则天去世后,宋之问又先后改投武三思、太平公主、安乐公主,可谓“四姓家奴”。


中国古今不缺周小平式文人(图源:VCG)

周小平将祁同伟套在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身上,实际上唐朝诗人元稹更像祁同伟。出身落魄世家的元稹,中吏部试后即抛弃恋人,迎娶士族京兆韦氏之女,鲤跃龙门。公元809年监察四川时,元稹又与名妓、女诗人薛涛发生婚外情,而此时发妻韦氏正在病中,于同年初秋病逝。韦氏病逝后,元稹续弦士族河东裴氏女。元稹官至检校户部尚书、御使大夫、武昌军节度使,死后追赠宰相——尚书右仆射。

民国时期,有北京报人、《京报》创办人邵飘萍,生活奢侈,时人就对其收入过丰存疑。章士钊认为邵飘萍是利用了他的舆论影响力,“颇以言抑扬人,而言皆有值”。所谓“言皆有值”,实际就是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曾任《申报》总编的龚德柏,总结了邵飘萍的办报宗旨——“无钱不要,无人不敲”,“先骂,得了钱后即百八十度转变,而大大恭维”。

1924年,中苏进行复交谈判,时任外交总长为著名外交家顾维钧。谈判一度陷入僵局,邵飘萍当即撰文大骂顾维钧,轰动朝野。顾维钧脸皮薄,赠送送邵现金5,000元,并承诺增加外交部对《京报》的津贴。第二天,邵飘萍再写一篇社论,大捧顾维钧。1925年北洋政府与法国谈判外债支付问题时又被邵飘萍盯上,邵编成内幕新闻、写好批驳社论,却不付印,而是排出一个清样,连夜送到财政总长李思浩家,静待复信。李总长无可奈何,乖乖起床与飘萍“谈判”,许以巨款。于是,次日出报,飘萍撤掉外债专题,另排他项新闻。

道德文章

中国传统文论讲究道德文章,道德与文章并重,甚至道德还在文章之先。如宋之问、元稹、邵飘萍等周小平式文人,道德有亏,文章足以传世,仍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逃不过历史的鞭挞。

元朝辛文房撰《唐才子传》,“刘希夷传”清楚记载《代悲白头翁》诗成,“舅宋之问苦爱后一联,知其未传于人,恳求之,许而竟不与。之问怒其诳己,使奴以土囊压杀于别舍,时未及三十,人悉怜之。”清代官修《全唐诗》,同时收入宋之问《有所思》、刘希夷《代悲白头翁》,两诗几乎完全相同,题记曰:“诗成为周岁,为奸人所杀。或云:宋之问害希夷,而以白头翁之篇为己作。至今有载此篇在《之问集》中者。”《新唐书·文艺列传》“宋之问”名下也有向武三思告密“因丏赎罪,由是擢鸿胪主簿,天下丑其行”,“景龙中,迁考功员外郎,谄事太平公主,故见用。及安乐公主权盛,复往谐结”的记载。

元稹作《莺莺传》传世,是“唐传奇”中最有名的篇章,后经元代王实甫改编为有名的《西厢记》。据北宋学者王铚考证,《莺莺传》中抛弃崔莺莺的张生即是元稹本人。鲁迅《中国小说史略》也称:“《莺莺传》者,……元稹以张生自寓,述其亲历之境。”元稹作《莺莺传》也许是自觉良心有亏吧。

有才无德的周小平式文人,诗书传世,尚且逃不过历史的鞭挞,何况无才无德者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