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依赖盗版软件 风险大暴露

www.creaders.net | 2017-05-16 23:44:09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依赖盗版软件   风险大暴露

  中石油在北京的一个油泵。在上周末大部分时间里,这个国有石油巨头运营的加油站的电子支付系统因为这场黑客袭击而处于中断状态。 Kim Kyung Hoon/Reuters

  香港——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网络技术行业兴旺繁荣,软件盗版情况猖獗,这些因素使它决定按自己的数字规则行事。

  然而,当这个国家急着地从一场全球性的黑客袭击中恢复时(该国企业、政府机关和大学受害尤深),依赖盗版软件产生的风险变得明晰起来。

  芬兰网络安全公司F-Secure的研究人员认为,有大量电脑运行的是盗版的Windows软件,或许是它们为所谓的勒索软件入侵打开了方便之门。由于盗版软件通常没有在开发者那里注册,用户往往会错过安装可以抵御袭击的重要安全补丁。

  目前并不清楚是否所有遭该勒索软件入侵的中国企业与机构都在使用盗版软件——该软件令用户无法登录电脑,要求他们支付相应费用才能拿回电脑的控制权。但大学、地方政府和国营企业可能有依赖盗版Windows的电脑网络。

  多年来,微软(Microsoft)等西方企业一直抱怨许多国家普遍使用盗版软件,这些国家在这次袭击中损失尤其严重。软件供应商同业公会BSA去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2015年中国的计算机上安装的软件有70%没有获得正当授权。在俄罗斯,这个比例为64%,印度紧随其后,为58%。

  在中国杭州学习网络工程的朱焕杰将这次袭击的大面积传播归因于许多问题,其中包括学校的网络缺乏安全保障。他表示,盗版也是一个因素。他说很多用户之所以不更新软件以获得最新的安全保障,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盗版软件会遭破坏或无法使用,而大学提供的只有更老的盗版。

  “目前大多数的学校,全部都是用盗版软件的,包括操作系统和专业软件,”他说。“在中国,大部分人用的Windows都是盗版的,这就是一个现状吧。”

  周一,中国的一些机构还在清理因这次袭击而瘫痪的系统。清华等知名研究机构受到影响,中国电信和海南航空等大公司也是如此。

  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称,为保护自身的网络,已将它关停。中国银行监管机构则警告贷款机构在处理这种恶意软件时要小心谨慎。

  警察局和当地的派出所报告了社交媒体上的问题,大学生则表示自己无法登陆电脑准备期末论文。上周末大部分时间,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运营的加油站的电子支付系统中断。据官方电视台报道,总计有大约4万家机构受到影响。另据中国安全公司奇虎360报告,有超过2.9万个机构的电脑被感染。

  中国三大国营电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上周末也出现了类似的混乱景象,该消息来自一名没有被授权谈判此事的员工。这名员工表示,公司提供的软件补丁不起作用,之后被告知使用奇虎360的一个补丁,后者支持盗版和授权过期的Windows系统。中国电信的一名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时报的置评请求。

  为企业提供网络安全建议的Archefact Group公司创始人托马斯·帕朗蒂(Thomas Parenty)表示,使用拷贝软件及其他媒介已经在中国的计算机文化中扎根。他提到,有些人以为在中国使用盗版软件是合法的,有些人则只是不习惯为软件付费。

  帕朗蒂举了他在一个美国客户的北京办公室工作时碰到的例子。“结果证明那里每台电脑上的所有软件都是盗版的,”他说。

  恶意软件和不愿为软件付费的双重问题如此根深蒂固,以致在中国催生了另一种类型的安全企业。奇虎360的商业模式是提供免费的安全方案,公司则通过卖广告赚钱。

  这个问题曾引发微软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政治斗争。

  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机构为自己的软件付费,总部位于华盛顿州雷德蒙德(Redmond)的微软公司曾经尝试教育用户,主动提供帮助。它也不再销售光盘形式的Windows软件,因为它们容易复制。

  2014年的一项努力令它与北京发生了严重冲突。

  当时,微软决定不再支持已经推出14年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但该版本依然被中国政府和企业广泛使用。许多中国人抱怨,这一举动显示出中国仍然要受制于外国企业的决策。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一篇文章称,这类企业行为可以被看作是反竞争的。后来,微软同意提供免费升级,并与一家常常为军方工作的国有企业达成了协议,开发适合中国的版本。

  相比于软件盗版,中国政府更关注发展微软的本土替代品。前美国情报机构合同雇员爱德华·J·斯诺登(Edward J. Snowden)泄密事件发生后,中国知道了美国在实施黑客袭击,试图监控中国的军事发展,于是北京的领导层开始加速推动开发更难攻破的中国自有品牌的软件和硬件。

  然而,截至目前,中国的大多数电脑依然使用Windows系统。在谈到周末那场黑客袭击的影响时,帕朗蒂表示,他觉得这件事并不会对人们对盗版软件的态度产生太大影响。

  “我认为令情况改变的唯一办法,就是中央政府判断这种威胁对关键基础设施构成威胁,强制性地让人们购买合法软件,”他说。“但我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很快发生。”

  孟宝勒 2017年5月16日。Keith Bradsher、黄瑞黎(Sui-Lee Wee)自北京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Carolyn Zhang自上海有研究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