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欲拉拢文在寅,萨德系统是绊脚石

www.creaders.net | 2017-05-31 17:33:0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欲拉拢文在寅,萨德系统是绊脚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上台后,曾试图拉拢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盟友之一韩国。这种努力奏效了一段时间,但后来中韩关系变坏了。

  韩国当时的总统朴槿惠对习近平表示了极大的尊重,她与习近平肩并肩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广场上的阅兵式,这在美国的盟友中独一无二。后来,习近平没有像她所期望的那么有力地遏制朝鲜之后,朴槿惠翻了脸。

  现在,习近平又开始尝试争取韩国新领导人文在寅,仍希望能削弱韩国与美国的联盟,从而巩固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地位。

  文在寅支持与朝鲜进行接触,因此,与更保守的朴槿惠相比,他更自然而然地是习近平的朋友。朴槿惠已因腐败指控被逮捕入狱。

  由于朝鲜增加了导弹测试的频率,并在准备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如果中国像自己坚称的那样,希望在解决与朝鲜对峙的问题上找到外交手段的话,与韩国寻求共同点将变得更加重要。

  中国和朝鲜在表面上是友好盟友,但中朝关系目前处于低谷,中国与韩国的关系也不怎么样。突然间,北京跟朝鲜和韩国都搞僵了。

  但是,虽然习近平对文在寅成为朴槿惠的替代者表示欢迎,但他仍对一个争议点表示担忧。

  习近平已明确表示,韩国部署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是中韩关系好转的一个主要障碍,该系统是在朴槿惠批准之后,美国在文在寅上任前在韩国匆忙启动的。

  北京抱怨说,“末端高空防御系统”(简称“萨德”)的部署削弱了中国军队的导弹能力和中国的核威慑力,美国人说萨德的设计是为了保护韩国免受朝鲜的袭击。

  中国把萨德看作是遏制中国军事力量努力的一部分,这种努力旨在建立一种最终将韩国、日本和美国连接起来的战略结构。

  “停止部署萨德是中国的底线,”《环球时报》在文在寅当选总统后不久说,这家官方报纸经常反映中共领导人的想法。“首尔需要做出要‘萨德’还是要完全恢复中韩关系的选择,它不应寄希望于鱼和熊掌兼得。”

  中国要求萨德撤离韩国,美国坚持该反导系统留在那里,律师出身的文在寅将用什么样的策略来处理这两个矛盾的要求?

  中国专家说那将很难。他们说,习近平将试图说服文在寅作出一些令人不快的妥协,美国军方一定不喜欢这些妥协。

  文在寅看来已经开始与五角大楼争执不下。周二,他下令调查四个新的萨德发射器是怎样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运到韩国的。新发射器是对已经安装的两个萨德发射器的补充。

  但是,仅仅拒绝新设备的部署也许不能满足中国的要求。

  “韩国可以作出只允许在其领土上部署一套萨德的承诺,”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说。成晓河指的是对韩国已经部署的萨德系统的评估,人们认为韩国尚无足够多的发射器来保护整个国家,因此还需要更多的发射器。

  “但这还不够,”成晓河接着说。“中国可以要求韩国不加入日本和美国希望的三国联盟。”自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一直担心美国想在中国的家门口建立一个类似北约的联盟。

  成晓河说,中国还可以要求文在寅政府允许中国对萨德雷达系统进行核实,确定其对发射来的导弹的侦查范围在800公里以内,而不是2000公里。

  但他承认,五角大楼将拒绝让中国对韩国领土上的萨德系统进行侵入式的检查。

  中国的火箭科学家吴日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萨德系统让美国能在中国洲际弹道导弹从其基地发射的时刻开始对其进行监测。这将让美国军方获得区分其所载弹头是真是假的能力,从而削弱了中国的核威慑力。

  “我不认为中国可以说服韩国放弃萨德,”在中国国防部工作过的武装控制专家吴日强说。他补充说,作为对邻国部署的导弹防御体系的回应,“中国将会制造更多的核武器,虽然不会公开这么做。”

  在韩国总统大选期间,文在寅曾说他反对匆忙部署萨德,指出尚未对该系统的部署进行投票。

  文在寅已经要求韩国立法者评估最初的部署决定,此举是为了做出下一步的决定赢得一些时间。

  “那是在寻找一个保住面子的方法,”在韩国首尔延世大学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副教授鲁乐汉(John Delury)说。“在评估期间,萨德系统的设备继续留在那里,但将被关闭。”

  尽管在导弹防御系统上存在难处,但中国似乎觉察到,与其前任相比,中国有更好的机会在文在寅执政期间,在韩国和美国之间挑起不和,尤其是因为特朗普主政白宫。

  美国参战朝鲜战争是为了防止朝鲜吞并韩国,自从朝鲜战争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承诺维护美韩联盟。

  习近平可以利用特朗普对联盟的厌恶。今年4月,特朗普曾把五年前美国与韩国签署的贸易协定称为“非常糟糕”,并说该协定“彻底摧毁了”美国。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指责韩国,没有为驻扎该国的28500名美军支付韩国应该出的钱,虽然在上台后,他也曾表示美韩联盟“坚如磐石”。

  特朗普的抱怨可能让韩国人觉得他一贯如此。特朗普曾在4月份的韩国总统大选期间发表令韩国震惊的言论,他说,他要让首尔支付萨德系统估计所需的10亿美元的费用。

  习近平和文在寅之间的初步接触是以间接方式进行的,而且比较低调。他们尚未见面。

  文在寅上任不久,韩国特使李海瓒就来到了北京。

  为显示谁说了算,习近平做出了一种特别的表示。在中国人与前来北京的韩国特使团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自己单独在头桌就座,其他官员都坐在比他低的位子上,这种特别安排旨在显示中国的主导地位,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

  韩国同意部署萨德之后,北京曾鼓励中国消费者抵制韩国的东西,比如汽车、手机、乐队、电视节目,甚至泡菜。韩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当局以安全违规为借口,关闭了韩国乐天集团在中国经营的112家商店中的一半,该公司的网站也被黑客入侵。进入韩国的中国游客人数骤减。

  问题只是勉强得到了改善。

  李海瓒到京后的第二天,乐天网站恢复了正常。但其商店仍然关闭,也许,中国在等待文在寅对韩国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采取建设性的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