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观察:安邦祸患 谁的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7-06-14 10:46: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观察:安邦祸患 谁的危机?

  “天地有反覆,宫城尽倾倒。六帝馀古丘,樵苏泣遗老。”虽然中国《财经》杂志北京时间6月13日晚间关于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的报道以及转载消息被迅速删除,但安邦集团6月14日凌晨(公告标属时间为6月13日)的一纸公告仍然让外界相信,吴小晖以及其旗下的安邦集团已经迎来空前的危机。

  安邦之患

  “草蛇灰线,伏延千里”,吴小晖以及安邦“出问题”早有征兆。

  一个多月前的4月26日,有中国境外媒体爆料,吴小晖涉案千亿(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45美元,下同)已经被控制,消息还指,当月落马的中国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供出了吴小晖。随后,安邦集团遭中国官媒接力起底资本运作黑幕,令外界猜测吴小晖前途不妙。

  4月28日,大陆财新网刊登的一篇封面报导《穿透安邦魔术》,披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东结构“迷阵”、指安邦“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以及自我循环注资。除此之外,财新的报道还重提自家媒体于2014年、2015年初先后刊登报道《黑马安邦》、《安邦大冒险》里的敏感内容。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安邦大冒险》不仅报道吴小晖旗下的安邦保险在过去十年间财富如爆炸式增长的内幕,还证实吴小晖是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其妻即邓楠的女儿卓苒。这也是大陆媒体首次公开证实吴小晖是邓小平的“孙驸马”。

  安邦马上反击,于今年4月30日向财新传媒及发行人胡舒立提出诉讼,指其捏造吴小晖婚姻状况,为商业利益抹黑安邦。财新网亦不甘示弱,于5月1日发出声明强烈谴责安邦的污蔑。

  5月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勒令安邦集团旗下安邦人寿保险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5月8日,党媒《人民日报》旗下公号“侠客岛”推出题为《揭秘安邦帝国》的文章,详细总结剖析了安邦以代销车险起家、通过“蛇吞象”并购和万能险崛起、以及大举投资股市的发家史。文章暗示安邦利用官商勾结运作模式,“其发展的几个关键节点,均与当时的政策若合符节,每一步都踩准了政策的节奏,甚至提前布局,一旦政策之门打开一条小小缝隙,安邦就闪身而入”。

  5月29日,财新周刊报导再指,安邦保险占据北京中央商务区一块地多年拒不交付,造成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巨大损失。

  安邦保险5月31日则发布公开信怒斥财新总编辑胡舒立,并向加拿大法院提告财新网加国特约记者郭婷冰。安邦在公开信中质问胡“是否在找有权人士运作”,并提及胡的“小圈子”,被认为有含沙射影、叫阵中共现任高层之意。

  6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英文网站披露,吴小晖已经被北京当局禁止出境。

  紧接着就是6月13日晚间吴小晖被查预计消息的曝出,消息称吴小晖此前曾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但很快被放回,这一次是短期再次协助调查,还是进一步的调查升级,尚待确定。同一时间,腾讯披露中国保监会工作组已入驻安邦进行调查。

  截至目前,中国保监会新闻部门对此未予置评,安邦保险集团除了“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的公告,亦无其他回应。诡异的是,除了安邦集团公告,其他关于吴小晖的相关报道发布几个小时内迅速被删除,转载网页甚至百度快照同样遭遇删除。

  吴小晖们的危机

  近年来,安邦保险集团因频频发起海外巨额并购而声名鹊起,包括纽约老牌华尔道夫饭店等,引西方媒体蜂拥起底安邦这个神秘的中国民营保险王国,但其并购幕后的融资、不透明股权结构不禁令人对其能力产生疑问。

  而颇为低调的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却因身为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而备受关注。尽管也有传言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苒的婚姻早已结束,但外界普遍相信,正是这段婚姻让吴小晖拥有今天的巨额财富。

  正如两年前的6月被中共官方调查的车峰,在大陆资本市场的投资手段离不开岳父戴相龙的影子。戴相龙浸淫中国银行业近30年并一度是中国金融业的最高监管者。2002年戴相龙从中国央行行长任上转调天津成为天津市市长。5年后再次涉及金融领域——担任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直至2014年1月年至69岁才正式退休。

  资料现实,在中国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海通证券上市前,车峰旗下鼎和创业投资曾设法通过民生银行贷款6个亿人民币,购买海通证券的5亿股。给车峰提供巨额贷款的民生银行,时任行长是董文标,曾是戴相龙的下属且是海通证券第一任董事长。

  香港《南华早报》2014年7月报道说,车峰通过一个境外(英属维京群岛)公司活跃于香港股市,其手中股权和股债市值达14亿港元(1港币约合0.129美元)。同时期的《明报》报道:车峰于2006年3月拿出一亿元买进港股,大约一年后,中国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天津作为“港股直通车”首个试点。虽然该项目后来被叫停,但这个消息还是刺激港股暴涨。而戴相龙正是当时的天津市市长。

  车峰案及相关案件,早在2015年已经在中国金融领域造成一次地震,吴小晖此番被带走是否将引发另一场监管地震还有待于事态下一步的发展。而在中共高层已经将金融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高度的现在,下一个车峰或吴小晖在哪里?也是外界聚焦的话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