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民主派在立法会进一步丧失阵地

www.creaders.net | 2017-07-17 14:47:2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民主派在立法会进一步丧失阵地

  上周五,在铺天盖地的亲民主抗议将香港街头堵得水泄不通三年后,本地一家法院取消四名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并确保中国对该市政府拥有更大的控制,给了这个处境艰难的运动重重的一击。

  亲民主议员被取消立法会任职资格是因为他们在要求宣布效忠于中国的就职宣誓期间,使用了不被允许的词句,甚至是可疑的语调。这一裁决意味着这座半自治城市的立法机构不再拥有可以阻止亲北京议员提出的立法通过的足够票数。

  “香港人在基本法里面唯一用选票委托立法会去监察一个小圈子政府和特首的功能,已经丧失了,”被取消资格的议员之一的梁国雄(Leung Kwok-hung)说。

  香港不断出现各种事件,令外界担心中国正在该城进一步渗透,以强行推行自己的意志。一名售卖有关中国领导人艳俗出版物的书商遭到绑架,并被带至中国内地。在中国长大的着名富豪肖建华也被从一家高端酒店抓走,并带回内地。

  此外,两周前,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香港参加香港主权回归中国20周年纪念活动时,他既保证了该市的特殊地位,又发出了不要考验北京意志的明确警告。

  从1997年开始,中国经济对香港的依赖降低,香港的繁荣与内地的关系却变得更加紧密。随着政治和经济权力不平衡加剧,并且香港进一步被拉入中国的轨道,北京的领导人向香港提供他们曾经表现出的那种尊重的意愿降低了。

  但在整个过程中,令香港民众感到欣慰的是香港有自己的法律制度这个事实。不同于中国,香港的法律制度是基于英国的习惯法,相当独立。该制度依然强劲有力,这是投资涌入香港的原因之一。但周五的裁定将加剧对中国的影响正在削弱司法保护的担忧。

  自2014年亲民主抗议者占领香港主要街头数月——该运动后来被称作雨伞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以来,习近平领导的政府便寻求加强对这座城市的控制。但民主议员在立法会有足够的席位,可对亲北京议员提起的议案采用拖延战术和否决权,阻挠香港的亲北京政府。

  法院的裁决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不祥动向”,香港中文大学的政治分析人士、副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说道。和很多对这一裁决持批评意见的人一样,他表示,法官竭尽全力做出了一个讨好北京的裁决。

  “这是对香港内政的直接干涉,侵犯了香港的司法独立和三权分立,”林和立说。

  这一裁决可能会激起香港反对派团体的行动。周五晚上,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立法会外面谴责该裁决,这是维多利亚港附近的一个混凝土玻璃大厦。

  但去年在本地的选举中表现可喜之后,眼下香港的亲民主政党被迫后退。被取消资格的部分议员也许私底下会后悔把宣誓变成抗议。

  1997年,香港的主权从英国回归中国。按照伦敦和北京达成的条件,香港保留自己的法律制度和立法会。

  当2014年的抗议活动未能带来更加自由的选举后,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把目光放在了在立法会保持足够的席位,以阻挠他们认为会削弱香港独立地位的政策。

  选民没有失望。9月,人们以创纪录的规模出现在投票站,选出了很多曾领导集会并在帐篷中过夜的抗议者。

  那是活动人士的胜利时刻,它传达的信息也很明确:港人反对中国侵犯他们的城市的自由。第二个月,在立法会的议事厅,新当选议员宣誓就职。

  这正是麻烦开始的时候。

  首先,当局把瞄准了分离主义者。11月,中国政府一反常态,禁止英文名Baggio的梁颂恒(Sixtus Leung)和游蕙祯(Yau Wai-ching)就任议员,表面上是因为他们在就职宣誓中加入了反华言论。此二人都倡导香港独立。

  中国采取的方式是发布对《基本法》的法律解释。《基本法》确保香港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进行治理,且香港回归中国的统治后司法系统至少在半个世纪里保持独立。法律解释规定,禁止“以任何不真诚、不庄重的方式”宣誓的议员就职,且不得向其提供再次宣誓的机会。

  周五当天,这种清洗仍在继续。法院根据该解释以及梁颂恒和游蕙祯被取消资格的先例,取消了前述四名议员的资格,称他们也未能正确宣誓。

  被取消资格的议员包括2014年抗议活动的领导者之一的罗冠聪(Nathan Law)。后来,他和同为抗议者的黄之锋(Joshua Wong)创办了政党香港众志(Demosisto)。

  “这是政府赤裸裸的政治打压,”罗冠聪说。“我有完整读出誓词,而立法会亦接纳。只是北京释法后这才变得有问题。”

  24岁的罗冠聪以他“永远不会为一个残杀自己人民的政权服务”开始宣誓,并用粤语念“中国”,上扬的声调像是在提问。他是史上赢得立法会席位最年轻的人。

  “罗先生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的‘国’字的声调提高,在客观上是要表达出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合法主权国的地位的质疑或不尊重,”判决书上写道。

  被取消资格的其他三人梁国雄、刘小丽(Lau Siu-lai)和姚松炎(Edward Yiu)在宣誓时也用不同的方式表示自己的反抗,包括用极慢的速度读誓词、加进呼吁民主的字句和使用道具。同样,他们的宣誓也被法院宣布无效,并被要求在两周内收拾行李走人。

  这四人也许不是被取消资格的最后一批人,因为至少还有另外四名亲民主议员在宣誓前或宣誓后使用道具或发表反抗言论。

  “他们自己玩死自己,”亲北京政党香港经济民生联盟(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s Alliance for Hong Kong)的副主席梁美芬(Priscilla Leung)说。

  梁美芬对记者表示,她可能会提出一份修改立法规定的议案,以防止反对派议员采用拖延战术,但她不愿给出时间表。“大家由我零八年开始加入立法会一直有讨论,但一直都不够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