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巨变!江胡出局 中共首次明确毛邓习断代

www.creaders.net | 2017-07-18 14:37: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巨变!江胡出局 中共首次明确毛邓习断代

  大陆官媒中央电视台于北京时间2017年7月17日开始,在每晚黄金时段播出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已经播出的第一集当中,开篇即聚焦习近平在深化改革的问题上与邓小平的传承关系。

  媒体此前曾多次指出,从“习核心”到未来极有可能出台的“习近平思想”,习近平明显是要“撇开”江胡、承续毛邓,开创一个属于自己时代。如今有了官媒的公开加持,毛邓习断代很可能将成为既成事实。

  央视综合频道选择在每晚8时的“黄金时段”播放一部政论专题片,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在四个月后召开的背景下,这本身就极具政治符号意义。

  专题片第一集取名《时代之问》,围绕“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中国该怎么办”展开,集中回顾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所做的一系列举措。而这些让中国走在“正确方向、正确道路”上的措施,按照专题片里的给出的说法,正是始于习近平当选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个“重要历史时刻”。

  紧接着,专题片重点讲到了两件事:一是习近平在上任伊始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二是习近平将深圳作为国内调研考察的第一站,并在邓小平雕像前表示“邓小平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总设计师,中国要沿着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走下去”。

  按照《时代之问》的行文逻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坚持邓小平确立的改革开放道路,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现任中共最高领导集体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基石。值得注意的是,专题片此后的内容都是在回顾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政府所做的各项深化改革的举措及成就,并未提及习近平之前的两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与胡锦涛,而是将“习核心”的治国理政与邓小平时代视为承袭关系。

巨变!江胡出局 中共首次明确毛邓习断代

  有评论指出,这似乎是中共官方对于毛邓习断段代的一次确认。早在2013年,多维新闻就曾发文指出,从习近平上任之初誓言实现“中国梦”,到沿着邓小平脚步进行“南巡2.0”、讲出“新开拓”,再到毛泽东的影子贯穿各个政治动作之中,习近平踌躇满志,显然有意将自己的形象塑造成为继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之后,在实现中国民族复兴之路上另一个标杆性的人物。

  应该指出的是,“毛邓习断代”并非是中共宣传部门为了迎合上意生造的内容,而是习近平上台后“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具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毛泽东完成的是近代中国从革命到初步现代化建设的双重探索,邓小平则将中国带出政治执拗的泥潭,走上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而到了习近平接任最高权力,他面临的是异常复杂的困境和挑战。在国内,党纪涣散、政令不出中南海成为比腐败更具侵蚀性的毒瘤,即将召开的六中全会就承担着“整党救亡”的要务。加之经济高速发展后必然面临的转型之困,已经部分地消解了中共的执政资源,并加剧着民众的不满情绪。而在国际上,中国崛起引发的世界既有利益格局之变,使得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围堵与孤立更甚一筹,这也客观上造成了中国发展的障碍。

  同时,随着世界范围的政党趋于碎片化,中国民众在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公民意识和自主意识越来越强,中共又未能及时地为自身执政合法性确立新的法理基础,更没有完成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彻底转变,以至于合法性一再告急,并成为讨论一切问题的总源头。

  面对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及合法性危机,习近平自十八大上台以来,可谓是两手抓两手都很硬。此前被默认的官场潜规则被打破,猖獗多年的腐败风气被遏制住了,新的官场生态被建立;以“第五个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在各个领域取得进展,尤其是军队改革,无异于是重建军队;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尤其是司法改革,更是直面和有意识解决被广泛诟病的人权问题;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旨在为几千万人脱贫的扶贫工程正在实施;邓小平时代遗留下的处理外交事务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开始向“出动出击、积极有为”转变,中国强化了在东海、南海的主权,并通过“一带一路”倡导并逐步构建国际新秩序;在党建问题上,扭转了党纪涣散的局面,强化了党在各个领域的领导,给主要权力机关和政治局委员、常委们立了政治规矩,“脖子以上”的改革初步确立。

巨变!江胡出局 中共首次明确毛邓习断代

中共或将明确其核心领导人断代顺序,江胡出局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被正式确立为中共全党的“核心”,这个称呼与毛泽东、邓小平遥相呼应,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政治强人的抱负。

  到了2017年年初,来自中国军方的两名学者在英国伦敦高调出版新作《习近平思想》,香港一些媒体也放风“习近平思想”将在十九大写入中共党章,让“习近平思想”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

  当然,本站曾指出过,一方面,毛泽东思想曾经过40年的孕育、邓小平理论曾经过13年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反腐、改革都处于方兴未艾之时,提出“习近平思想”有揠苗助长之嫌。因此,目前推出“习近平思想”的时机还不成熟。

  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中共十八大后的近5年的时间中,习近平在党建、治国理政、国际关系等领域所实现的范式转移,已经达到或者部分达到“毛邓习”政治传承的高度。如今,央视在十九大前推出政治意味浓厚的专题片,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基本可以看做是中共官方对于“毛邓习断代”的确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推出,有大陆智库学者又赋予习近平新的称谓——“中国第三位具有总设计师属性的一位政治家”。相关学者认为,毛泽东是集中国革命与建设探索者为一体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是现代化中国之路进入改革开放阶段的总设计师,习近平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总设计师。

  大陆官媒曾于2014年将习近平称为中国改革之路的“新设计师”,以此将其与邓小平相提并论。而将习近平与邓小平同称为“总设计师”的说法还是第一次出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