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思想 习思想 中国需要什么思想?

www.creaders.net | 2017-08-23 11:17:01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思想 习思想 中国需要什么思想?

  现在说“习近平思想”,有点像以前某个阶段说“毛泽东思想”,炙手可热。“毛思想”的核心大约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搞“阶级斗争”,结果导致一场“浩劫”。

  “浩劫”,是文革幸存下来的毛的战友邓小平掌控的党中央给文革下的一个结论,然而邓小平并不想彻底否定毛泽东。毛泽东思想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很是忌讳。现在“毛思想”这个词又被激活了,因为出现了一个习近平思想,相互参照。习惯性思维是要等到中共中央在某一部正式文件或者某一场大会正式命名正式点出习思想之后,才众口一声“习思想已经诞生“。其实,看看习近平亲信的表现,中宣部的敲锣打鼓,习思想不但登场,而且据称已经“体系化”了。

  稍早些时候,包括常委刘云山,有望入常的中南海大内栗战书都在说习近平系列讲话已初步形成理论体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8月7日在『人民日报』再谈“习思想”,更进一步,为十九大造势。八月初,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对外吹风,称习近平的治国理念“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也就是思想体系”。

  是否要把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据说现在多少有点争论,叫习思想还是叫习主义,或者习近平主要思想,习近平精神,都还没有确定。如果叫习主义,就与中共崇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连成一体,叫思想,就直接超过了邓小平理论,遑论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遥遥地跟毛泽东思想并肩。

  习思想是什么呢?根据官媒的概括,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还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这些与其说是“思想”,更像是一个庞大繁杂的计划。

  思想,或者理论,顾名思义,人人都可以辩论,需要自由的空气,所谓“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但从一些观察家分析来看,习思想与毛思想接近的一点是,这个思想不可以争论,而且排斥其他思想。这一点从当局采用各种手段贬斥西方经典,否认普适价值,打压言论自由能够得到清晰的证明。

  毛思想,现今中国真正留恋的人恐怕很少。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思想?曾担任赵紫阳秘书的鲍彤指出,在一个文明社会中,每个人都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怀疑的本能…..党章上写任何一个活人的思想,说明这个党是一个蒙昧主义的党,不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