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不想背锅 把责任都推给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17-10-11 07:22:3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不想背锅 把责任都推给习近平

  十八届中纪委周一(9日)开完最后一次全体会议,被指被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钦点,中纪委官网重点专栏"学思践悟",亦同步宣布停刊。而几十年来中纪委工作报告,审议程序也有重大调整。观察人士指,这可能意味著中纪委过去5年的工作,存在巨大的争议,而王岐山试图以低调的方式告别权力核心。

  据中纪委官网显示,这个创办于2014年8月的"学思践悟"专栏,周一(9日)发布的简短告别语称,"在3年多的时间里,27个专题,152篇文章,记录并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征程"。

  从该栏目的27个专题看,可以看出其每周推出的专题,如国企反腐、整肃红顶商人、高校整肃等,几乎充当了中纪委同期反腐的风向标。

  而几乎同步发布的中纪委全会公报还显示,持续了数十年历届中纪委的工作报告,自行向党内徵求意见,并提交党代会审议的流程,也被改为事先提请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全会审议,经通过后再提交党代会审议。而官媒在援引中纪委最后一次全会时,也没有透露王岐山的讲话内容。

  两则消息,立即引起了各方注意,媒体人罗昌平在微信表示:"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并透露,早在5年前即提过,不担心这些中纪委不作为,而是担心过度作为。阳光法案是其最核心的考核指标,至今没有完成。

  而另一种猜测则认为,郭文贵的海外曝料,可能改变了王岐山的政治命运。其低调的告别方式,传递出"人未走,茶已凉"的窘境。

  旅美专栏作家吴祚来即表示,王岐山试图规避5年整肃的责任,并无意为习近平代罪。

  他说:这可能是王岐山主动规避自己的责任。因为王岐山知道,老习对很多人,包括对中纪委缺乏信任。王岐山前不久说过一句很重要的话,就说"我没有抓任何一个人,都是这个上级"。其实就是说老习亲自指令,或是老习的意图。也就是说,这个高层的反腐败清除异己,都体现的是习近平的政治意图。他这句话有两个意思,一个意思就是,他执行的是领导的指令。另一个方面是规避自己的责任,他不想替老大背这个锅啊。

  吴祚来还表示,从中纪委的人事变动显示,习近平一直用自己的心腹逐渐掌握中纪委。而习近平正自己的核心团队,才是真正的权力核心。

  资深律师赵某指出,5年来官方基于政治需要的清洗,实施对当事人权利的践踏,本身就是法制的倒退。同时,也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反腐疗效。

  他说:还是人治的东西多,法制的东西少。你包括监察法的修改啊,公务人员的刑事案件的处理、对律师介入的限制等等,我们认为还是一个法制的倒退实际是。中共的腐败已经是系统性的全面的。所有的腐败问题,都是他们自己关起门来自己解决。不可能放开来让民众参与到反腐过程中。以前国内的很多网站上面民间反腐,现在这些渠道基本都被限制住了。

  但本台记者未能找到中纪委对此进行置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