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震怒!中国审计署查出一巨大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8-01-10 14:22:0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震怒!中国审计署查出一巨大问题

  中国审计署发布日前发布消息称,2017年审计发现,截至去年10月底,70多亿扶贫资金存在问题,有970人由于扶贫资金丢失或被挪用而被追责问责。有中国媒体报道说,审计人员发现,很多时候扶贫中的“苍蝇级”腐败最容易损害该工作的公信力。

  据中青报1月9日报道,虽然近年来中国扶贫资金中的问题金额比例在大幅下降,但审计署最近发布的今年第一号公告透露,2017年审计发现,截至当年10月底,有970人由于扶贫资金丢失或被挪用而被追责问责。各地通过追回、盘活或避免损失等方式,整改扶贫资金32.68亿元,

  审计署一位负责人表示,扶贫资金的审计与其它项目的审计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大部分扶贫资金分散在乡村,仅靠传统的看账本是找不出问题的。要想查证扶贫资金有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走村入户,眼见为实。

  报道说,有的审计组在调阅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时发现,部分农户危房改造的照片存在编造资料、重复申报、甚至骗取套取补贴资金的猫腻。此外,还有一些扶贫资金被损失浪费、不能发挥扶贫效益。

  审计人员发现,很多时候扶贫中的“苍蝇级”腐败最容易损害扶贫工作的公信力。与其它领域相比,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多发生在乡镇和村级。由于扶贫阳光化不到位、管理不透明,一些乡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问题比较严重,特别是集中在危房改造、低保等扶贫领域。

  旅居德国的华裔学者、海外中文笔会主席廖天琪女士指出,中国基层的腐败“苍蝇”问题,恰恰显示了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不足之处。她表示,虽然自己支持中国的反腐努力,但习近平的反腐依然只限于运动状态,而不是在中国设立体制上的防腐机制:

  “习近平反腐5年间,被打倒的副部级以上的干部就有四百多名,而被打下的基层干部据有些人说是140多万,也有人说是153万,这些都是相当庞大的数字。有人说,习近平的反腐主要是为了打击政敌,这个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此外,他的反腐也被批评为是运动式反腐,而这正是习近平反腐的错误和致命弱点。”

  中青报列举与基层扶贫有关的腐败现象说,某村支书非法投标违规获取扶贫工程项目,并在扶贫项目建设过程中偷工减料,骗取扶贫资金;某县农业局先后挪用中央和省级专项涉农资金违规用于请客送礼、送红包、发放补贴、有偿陪侍服务等,还违规将财政资金补助本单位职工投资的企业用于经营,造成财政资金损失。

  廖天琪女士指出,由于中国政府不存在体制性的防腐机制,类似所谓“天高皇帝远”的状况存在,离中央政府越远的地方,反腐的概念和力度都越发减少:

  “由于它没有建立起一个制度性的防腐机制,去调查腐败的人最终也落入权力金钱的漩涡里,然后自己也想办法捞一把。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没有一个监督一层层官僚的机制。”

  由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于2012年发起的反腐运动迄今已导致诸多副部级以上官员的“落马”,也打下了数万名基层干部。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运动式反腐,最终并不能根治中国政府官员腐败泛滥的问题,要想最大限度防止官员腐败,最佳方式就是建立防腐机制和实行阳光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12月7日刊登的该报资深记者吉密欧的一篇文章甚至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与中国明朝时期的反腐有相似之处。明朝的皇帝为了整治贪官污吏,不惜让官员人头落地,甚至株连九族。但最后明朝还是由于朝廷腐败走向解体而灭亡。今天,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现代版的反腐运动与明朝几乎如出一辙。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此表示:

  “在没有监督机制的情况下,没有一个人能够抵制权力的诱惑,而且,权利的使用肯定意味着以权谋私。这是基本人性。”

  文章表示,无论是明朝的反腐巡查官员,还是如今的中国纪检委官员,都存在着同样的致命弱点:即,权力过大,没有独立监督。最后自己也沦为腐败官员。习近平虽然认识到腐败直接威胁到中共的统治,引起社会不稳定。文章说,中国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以及集权制度是造成腐败的根源,因为权力过分集中在未经选举的个人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