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对刘鹤出任中国副总理 不应期待过高

www.creaders.net | 2018-01-26 22:49: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刘鹤出任中国副总理   不应期待过高

英国路透社独家确认,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任主管经济和金融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因此,西媒对他的能力进行了评估。 

英国路透社2018年1月27日独家报道,刚刚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言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智囊刘鹤将在今年中国两会后出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主管经济和金融。 据悉,刘鹤24日在达沃斯向全球政商领袖表示,中国要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推出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有些甚至超过国际社会预期。 美国之音网站对于刘鹤将出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一事刊文进行了分析。 

文章称,刘鹤目前的头衔是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言时表示,中国未来几年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是要实现中国经济从高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精准脱贫和防治污染。刘鹤还表示,中国会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包括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保护产权、特别是保护知识产权,以及扩大进口。他强调,中国会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改革举措。 

文章援引中国独立学者邓聿文的分析表示,刘鹤的表态可以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对外界发出要进行改革的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也刊登了邓聿文的文章称,中国的十九大后,因为中国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中国经济改革的步伐会有所加快,对经济的管制也会相应放松。 

与邓聿文不同,旅居美国的独立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则认为,作为即将出任中国副总理的刘鹤来说,他在达沃斯上的表态更多地是展现一种姿态。但考虑到中国经济的现状和种种结构性问题,外界不应对刘鹤本人和他所说的超出国际社会预期的改革举措抱有过高期待。 

她指出,这次刘鹤在达沃斯上的首秀是在向全世界表明,今后中国的金融就是由他这个出任副总理的人主管,那么他在这个上面当然要展现一个比较积极的姿态。她说:“虽然他的演讲的某些话可以给人一些遐想的空间,但中国对于改革二字的含义是,只要动了就是改革。想到这一点也就不会有太高的期望,也就不会失望。” 

何清涟还认为,刘鹤在担任主管经济和金融的中国副总理后,将接过一个十分棘手的烂摊子。她说:“中国的金融问题,债务很多,影子银行系统基本接近崩溃,还有就是外资。由于中国控制外汇的流出,很多外资企业的利润不能变现,再加上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税收改革,导致美国已经成为一个资本洼地,很多资本都回到美国。这些都对中国具有极大挑战。” 

邓聿文也认为,刘鹤“中国改革开放力度将超预期”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外部环境逼迫所致。在欧美针对中国的贸易情形下,“中国改革其实是用开放倒逼改革。现在也某种程度上又到了开放倒逼改革的这么一个阶段了。”但邓聿文也表示,中国未来的五年,在习近平重视的反腐问题的推动下,中国可能提供一些空间让改革落实。 

但何清涟始终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改革措施,外界都不应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寄予过高期待值。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研究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也发推特(Twitter)说,“我们不要对刘鹤期待值过高,刘鹤在过去几年曾为多个政府干预政策辩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