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独裁专政没有好的历史记录

www.creaders.net | 2018-03-01 23:58: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独裁专政没有好的历史记录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彭博评论》网站发表评论员、哈佛大学法学教授费德曼(Noah Feldman)的文章说,中国近三十年的国家主席、副主席任职时间限制,现在即将正式取消。中国共产党建议修改党章,允许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个五年的任期届满后,继续鞠躬尽瘁。这意味着,习近平将成为毛式终身国家主席。

从邓小平退休的1989年至今,中国认真地经历了国家主席任期受限制的时代。江泽民连任两届国家主席后下台。胡锦涛步其后尘,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时即放弃了权力。中国国家主席任期受限的这段时间,正是中国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发展,可与英国工业化、美国内战后工业化时期媲美的时代。如果把规模要素考虑在内,毫不夸张地说,把这段时期中国的经济增长称之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增长也不为过。

是邓小平本人设置了国家主席任期受到限制的模式。对邓小平及其追随者来说,基本理念是权力应该由精英阶层和中共高级成员共享。为确保有限任期制,设计了相应的宪法机制。国家主席和中共中央委员,任期都限于两届10年。这是为了让年轻一代有机会出头掌权,避免出现由一个或几个老人领导一个保守国家的病态情况。

任期受限的政府和元老党员之间大致达成共识,有助于创造能承担风险和开放的环境。适度分散权力也意味着,没有一个官员能通吃经济起飞带来的全部好处。但不可否认,这种共识性领导制度有一大缺陷——滋生了腐败。正如中共领导层的多数在文革前、文革中、文革后表现的那样,那些试图推动国家经济增长,在共同创造的等级制度中获得提升的许多中共领导人,并不想彼此取代。他们想方设法捞油水,让自己富起来。

由于整个社会获得经济利益,提升了中共的合法性,更助长了资深党员发财致富的贪念。在党的领导层中,没有谁很想揭发贪腐。令人羞愧的腐败迅速在整个精英阶层中蔓延。对贪腐保持沉默,并试图从中分一杯羹,即非常容易而又安全,还可以得到更多好处。

在习近平的反贪腐运动中被拿下的人,都是货真价实的贪腐分子,但也是习的反对者,或他担心的潜在反对者。这使中共领导层的人担心,有朝一日他们也可能成为习近平的靶子。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支持反贪腐运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共高层没有完全干净的人。

支持习近平成为独裁者的最佳理由是,只有独裁者才有能力解决中国的贪腐问题。这可能是真的,因为在许多独裁体制下,当其他所有人都十分害怕,不敢大规模贪污时,唯一真正的腐败就是独裁者本人的窃国行为。

独裁专制的弊端众所周知,而中国现在将面临所有这些弊端。独裁者不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当精英们试图在微妙的世界形势下推动经济发展时,一党专政的路线尤其危险。独裁者倾向于相信他们自己的宣传,那导致他们过度自信,过度膨胀,作出糟糕的决策。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各地,政治稳定对投资来说绝对是最重要的条件。过去几十年来政局稳定,已经为中国创造了最具吸引力投资环境。但当大家都对习近平时代之后会发生什么感到害怕的时候,这种环境不可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以经验为基础,有任期限制的政府制度不是完美的,但却在空前的经济增长下,创造了空前的政治稳定。在短期内押注中国,可能仍然是合理的,但从长期看,应当下调中国政局的稳定性和经济发展幅度。历史告诉我们,独裁专政没有好的历史记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