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鹤紧急访美 中国缘何公开吃亏让利

www.creaders.net | 2018-03-02 16:50: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已经于2月27日赴美访问,缺席中国内部重要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紧急访美的刘鹤意在平息中美贸易争端。为了显示诚意,刘鹤访问前一天中国宣布终止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但与北京方面释放和解信息不同,刘鹤访美前一天,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产铝箔征收反倾销反补贴关税,税率畸高,分别为106.09%和81%。刘鹤在美国期间,白宫于3月1日宣布将无限期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

此前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特朗普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此前预计特朗普将在4月份围绕拟议中的关税措施做出决定。然而在刘鹤访美期间,美国公布对钢铁和铝制品的贸易惩罚结果。这实际上是提前采取了相关行动。

此前刘鹤的访问行程刚一公布,白宫相关人士就对美国媒体表示特朗普(Donald Trump)不会见刘鹤。

特朗普不见刘鹤、美国不妥协是美方特意营造的强硬姿态。

贸易战 中美交手频率并不对等


这并不是北京第一次展现“妥协”姿态,也不是美国第一次表态拒不退让。

2017年7月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谈崩为转折,特朗普政府在经贸层面对中国的态度就愈加强硬。

2017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依据《1974年贸易法》宣布对华启动301调查。2017年9月特朗普以妨害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了中国私募基金对美国芯片制造商莱迪思的收购计划。2017年11月中旬美国向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提交了决定,正式拒绝中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这是美国首次公开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7年11月1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胶合板产品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最终裁定。2017年11月23日,美国商务部终裁认定,部分中国输美工具箱和工具柜产品存在14.03%至95.96%的补贴行为。2017年11月2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在时隔近25年后,首次“主动”对中国输美产品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2017年12月6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将向原产自中国的越南钢铁产品加征高额关税。这种做法也是现代贸易体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仅2018年前两个月美国就公布了四起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此外,2018年1月特朗普称,美正考虑对中国发起巨额罚款,这是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进行调查的一部分。

面对美国在贸易领域频繁对中国发起攻击,2018年2月4日,中国开始对进口自美国的高粱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与美国方面的动作相比,中国的应对频率和烈度都没有太过强烈和刺激。中国不想打贸易战的姿态是显而易见的。

北京表象妥协背后

从主动外交谈判,到主动取消贸易反制措施,北京克制妥协的意味明显。这不禁让人疑惑贸易战还未开打北京就主动投降了吗?北京缘何公开吃亏让利?在观察人士看来,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表面上看来势汹汹,实际上有着特殊的背景。

美国国会在2018年迎来中期选举,共和党因为特朗普的当选正面临严峻挑战,共和党如果在国会失势必然会掣肘特朗普未来两年的施政。重回美国传统政治轨道,适时对中国强硬是特朗普赢得传统政治精英支持的法宝。

特朗普将缩减贸易赤字看成是十分重要的政绩。在中期选举之前逼迫中国让利是能够为共和党赢得声望的一招。因此特朗普政府是必然要做出一番姿态的。

    表面上,中国会吃一些亏甚至被动让利,实际上北京并不在意吃不吃亏或者说让不让利,中美经济利益是可以谈判的。中国要的是中美关系和平、和睦的大局。中美远未到可以撕破脸摊牌的地步。

    和平崛起的战略机遇期是北京必须要维护的大局。应对美国、努力运筹中美关系平稳发展仍然是中国外交的重点。从2017年11月特朗普访华北京给出3,000亿美元的大礼包,到中美贸易纠纷中国主动取消反制措施,北京在面对美国时采取的都是舍小利保大局的做法,北京懂得适时给特朗普派定心丸,给特朗普面子。

    中国唯一采取的反制措施是对美国高粱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一关系到美国共和党票仓实际经济利益的举动,想必特朗普也能看得出来利害轻重。北京做好让利准备的同时也手握讨价还价的筹码。相信这一轮中美关系所谓的贸易冲突会很快平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