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方非常害怕习近平模式出现在欧洲

www.creaders.net | 2018-03-12 10:12:3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非常害怕习近平模式出现在欧洲

  中国宪法中有关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条款被取消,引起了德语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些作者担心,中国政治将会重蹈个人专权的覆辙;也有声音认为,只要经济发展,谁执政并不重要;而更多人认为,这一举措将对全世界的经济和政治造成深远影响。

  慕尼黑《日报》的评论问道:"谁是习近平?"文章指出,德国媒体每天关心特朗普、普京,大多数德国人都搞不清谁在执掌中国,而习近平其实已经在2012年上任后获取了毛泽东时代之后最大的政治权力。"习近平已经完善了压制体系。昨天,中国的橡皮图章国会取消了毛泽东死后设立的领导人任期限制,这是悄然通往极权统治道路上的一个巅峰。个人崇拜、(通过反腐这一受欢迎的手段)打压批评者、管制互联网:在中国,持续的经济进步,伴随的却是政治上的倒退,退向黑暗的毛时代。"

  德国北部小城吕讷堡出版的《乡村报》刊发评论指出,对于西方而言,所谓中国道路即是一记耳光,也是一种威胁。"说它是耳光,是因为它推翻了对于市场力量的迷信,后者认为,市场会带来更多自由、开放和民主。凭借资本主义,中国的经济实力正在超越欧洲,但是中国同时却在越发疏远源自欧洲的人权理念。因此,中国正在争取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从而能够实现对其民众的奥威尔式完美掌控。同样傲慢而谬误的还有西方人的另外一个假设:只有在自由社会中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中国现在的对外姿态更加好斗,其对内姿态也十分危险地越发强硬。就像古罗马帝国一样,当今的中国似乎在打造一个神一样的统治者,其目的是走上一条霸权主义、甚至是帝国主义的道路。"

  《斯图加特报》以"大权天授"为题,刊发评论指出,中国国家主席的权力,今后依然取决于政府的经济成就。

  "全国人大删除了宪法中限制国家主席任期的条款,这让人产生了一种印象,即国家主席这一职位并不像外人想像得那般诱人。的确,中国的国家主席此前并没有太大的自由度。在第一个任期内,国家主席要与上届领导留下来的人物共事;而在第二个任期内,他则会处在接班人的巨大阴影之下。因此,考虑改革这一制度,是正确的做法。"

  "领导任期有限这一模式,引领着中国走过了一段剧烈变革的时期。期间,这个国家变得更加强大。对于习近平,也将会适用同样的标准。只要中国民众能够抱有'今后生活会更好'的希望,他们就会让他们的领导人继续执政。"

  明斯特出版的《威斯特法伦新闻报》以"永远的红色帝王"为题,刊发评论指出,尽管习近平通过修宪突破任期限制丝毫不令人意外,但是这一举措依然有着深远的全球政治影响。

  "中国共产党由此离弃了邓小平的政策,后者想要通过宪法条款来避免重蹈毛泽东时代的一人专权之覆辙。然而,习近平却不再顾及这一规则,而是大幅巩固其在国内的权力。至少在今后十年,他能够主宰这个巨大国度的政治走向。习近平将继续维持中国的扩张路线,尤其是在当前西方各国经济衰弱、美国政治无法预测的时期,中国的扩张更为容易。只有依靠持续的经济增长,习近平才能克服中国国内的政治以及经济问题。"

  《纽伦堡新闻报》的评论则写道:"国际形势让看似不可阻挡的中国崛起变得更加容易。特朗普治下癫狂的美国正在放弃自己的世界大国雄心,并且正重拾贸易战、削弱自身经济。而欧洲则必须先搞清自己的目标。在这种局面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可怕的、结果不明的试验:一个专制政权,正在一位帝王或者长期独裁者的带领下,力争比衰落西方国家的自由民主政体取得更大的成就。这般的体制竞赛,世界还从来没有经历过。"

  德国东南部小城霍夫出版的《弗兰肯邮报》以"一个新时代"为题,刊发社论指出,中国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将对西方国家的政治以及经济造成深远的影响。

  "北京正在凭借数字化技术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完全控制每一个中国人。习近平的对外政策也越发具有攻击性,想要把美国势力排挤出亚洲;而在欧洲,北京也依靠'一带一路'来获取影响力。这是不是预示着一个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新秩序?也许是的。不论如何,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国家正深陷信任危机,这形成了对中国有利的局面。在一个理想世界里,西方国家应能团结一致地抵制中国的扩张。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威胁开启贸易战,从而埋葬他本应捍卫的自由主义世界秩序。西方国家必须更加仔细的审查来自中国的投资,从而防止其滥用经济实力。习近平攥取权力,对中国而言是一个新时代,而对于世界而言,则意味着更加不稳定。"

  《法兰克福汇报》以"欧洲向中国磕头"为题,刊发社论认为,对于欧洲而言,最大的问题是习近平的中国有一个长期计划,而欧洲却没有。作者抨击道:"长期以来,欧洲国家的对华政策就是竞相争夺进入中国市场的许可。而德国则是从中国崛起中受益最大的欧洲国家,因此柏林并无太大的动力去寻求与欧洲伙伴的共同立场。这一错误将会导致严重后果。中长期来看,德国将是最大的输家。北京的计划是成为'工业超级强国',在那些德国经济的支柱产业领域成为市场领军者。这正是通过战略性收购欧洲高科技企业来实现的。"

  文章接着指出,固然,欧盟已经引入一些反制手段,但是北京早已通过"一带一路"在希腊等欧洲小国打入楔子,阻止欧盟在反制中国时采取一致立场。众多孔子学院以及中国资助的智库机构,也在让欧洲的政界、商界越发顾忌北京的敏感话题。

  "为习近平叫好的人,早已不只是那些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的人。一些过气的欧洲政客很乐意被北京拉拢。而对强人领袖的狂热情绪,则让看似成功的中国发展模式获得了更多拥趸。"

  "最夸张的机会主义者则是欧洲的企业经理人。戴姆勒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因为公司的一条达赖喇嘛哲言广告而向北京磕头,西门子总裁凯飒(Joe Kaeser)则在中国官方电视台的节目中为'一带一路'大唱赞歌。自由民主国家的公信力因此正在丧失,而中国模式则在将自己打造为与其竞争的体制。"

  "如果欧洲还想要赢回其吸引力,就必须牢记欧洲的根本。这包括言论自由,也包括对独裁体制的抨击。北京当然有权在欧洲为其理念争取支持者,况且中国也确实为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贡献了自己的经验和理念。所以,欧洲的对外发展援助领域必须扪心自问,为什么在过去几十年没有为非洲援建急需的基础设施,反而总是在搞各种研讨会。我们热烈欢迎北京参与一场公开的理念竞赛,但是不欢迎秘密夺取影响力以及威吓手段。"

  "欧洲不能再接受北京的双重标准。中国一方面在利用西方社会的开放来传播其威权意识形态,另一方面又在越发强烈地限制西方学者、记者、文化从业者的工作。向北京磕头并不能保障欧洲在华利益;欧洲应该用更加自信的姿态和更加清晰的战略来抵制中国的干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