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先输了 然后凭实力扳回一局

www.creaders.net | 2018-03-25 19:24:2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先输了  然后凭实力扳回一局

不久前落幕的两会,主要关注两件大事,一是取消国家正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二是王岐山成为焦点。王岐山重返政治舞台备受关注,习王体制未来走向也引发外界议论。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明镜电视编辑张洛尹女士,给大家详细介绍《明镜编辑部》第217期节目:习近平“返聘”王岐山发出的是什么信号?该节目完整文字稿收录在最新出版的第68期《中国密报》杂志中。

法广:为什么王岐山会成为两会的瞩目焦点?

张洛尹:王岐山之所以成为两会焦点,最近《书斋夜话》主讲人任松林先生接受明镜新闻集团执行总编辑陈小平先生的采访时解释说,王岐山在十九大期间已下台,十八大以前也只有党的职务,理应只是普通百姓或党员,就算被选为人大代表,照理也只是普通代表,而且他以第八位进入人民大会堂,按资深轮不上他,按职务上届他也没有任何政府职务,所以他突然跃身政治舞台上,自然成为大家议论的核心。

法广:王岐山高调返回政坛后,会在政治舞台上扮演什么角色?

张洛尹:外界一直对王岐山扮演的角色众说纷纭,任松林指出,习近平目前缺少一个像周恩来那样的人物,习近平想做的事很多,需要有人帮他实践。而且王岐山要就不回来,要回来的话绝不会只是配角,所以他的角色应是能辅佐或与习近平分享权力的人,可能由习近平发号施令,王岐山来具体落实,但他会不会按照习的方法落实就不得而知。

任松林也说,两会还没开完,王岐山就先成了重要人物,这就说明了王岐山要高调返回政坛。王岐山的出现让其他常委都暗淡无光,现在中国不再见到当年常委"九龙治水"或"七龙治水"的局面,所以基本上中国权力层就是习王体制,比十九大之前的习王体制更加强化。

法广:如此看来,是不是自十九大开始就从未考虑让王岐山退出政坛?王岐山今天攀到高处,会不会也是十九大布局的一部分?

张洛尹:针对这部分,任松林认为王岐山是在十九大上输了,然后凭自己实力扳回一局。因为王岐山在十九大下台是符合共产党“七上八下”的规矩,而现在重返政坛是打破了规矩,代表他在过去这段时间积蓄力量,靠自己走回政坛。任松林表示,在任何斗争中,能打破规矩的人是最有实力的人,而目前为止有两件事打破规矩,一是习近平打破任期限制,再来就是王岐山。

事实上,习近平大可不必修宪,因为中共党主席没有两届限制,他可以不用下台,另外再找人担任国家主席。但习近平选择修宪,可见他的自信不够。反过来看,王岐山就显得自信满满,若与毛泽东、刘少奇对照,习近平没有毛泽东那种气势,王岐山反而超过刘少奇。

法广:那么在习王体制之下,中国还有希望吗?

张洛尹:任松林认为在共产党体制下,任何政治改革都不存在。即使是有民主思想的人上台,下场也不会比赵紫阳或胡耀邦好,他对任何共产党人不抱任何幻想。倘若有任何变化,也是走投无路下的结果。共产党领导人包含习王在内,都不是像孙中山、蒋经国那样的人物。

不过,任松林也说明,虽对中共不抱幻想,但仍对中国抱持希望。中国走到变迁的十字路口,习近平选择集权可说是不得不为之,代表中共那套作法已经走不下去;现在中国问题引发大众关注,从郭文贵爆料到习近平修改宪法,使许多人民感到不满,这都是前所未见的,其实是件好事,表示民众的思维已潜移默化地改变。他表示,王岐山高调回锅,至少有个人来制衡习近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