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取得了所谓的“大胜利”

www.creaders.net | 2018-05-04 02:10: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取得了所谓的“大胜利”

习近平经济智囊刘鹤是此次美国代表团访华的主要对接谈判对象

中国取得了所谓的“大胜利”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正在北京举行中美贸易谈判。虽然还存在较大分歧,中国副总理刘鹤在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等人会谈后,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 双方均认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商定通过对话解决有关经贸问题,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美国财长努钦向记者透露“我们有很棒的协商。”

在外界看来中美贸易谈判并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一场美方称是应中国要求,中方却不断暗示是美方派出特使主动沟通的谈判,仅仅是中美贸易战经过双方互相释放杀招之后坐到谈判桌前的行动。 但是多维张怀东的文章说,中美贸易战打到今天,能够有谈判已经是可喜的变化。能够恢复工作机制就是最大的成果。中美之间,没有大冲突就是大胜利。

贸易战表面上看是中美贸易政策纠纷,是川普要解决贸易赤字问题,本质上是中美结构性矛盾的产物。以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速度,十年之内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已成定局。美国对中国举起贸易大棒本身是对中国发展的不适应和焦虑。 当中美之间的纠纷逐步从人权意识形态过渡到南海台海,再过渡到经济话题时,经济合作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已经不稳。 当美国的对华政策从原来的接触加遏制转向全面竞争,当美国对中国的判断是已经对美国构成全面威胁,中国已经无法继续韬光养晦,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也已经失灵。 中国多次表态无意挑战美国霸权的示和举动已经无法打动美国。在美国看来,中国就是那只房间里的大象,随时可能挑战现有秩序。 如果说此前中美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是一个较为遥远和务虚的话题,那么现在中美之间以贸易战为契机必须将如何避免终极冲突提上日程了。

美国是没有避免中美冲突的预设机制的,白宫应对威胁挑战的策略仍然是打压。而过去中国一直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美战略、经济、安全等各个层级的对话机制,本身就是要将中美矛盾的解决正规化,是为中美结构性矛盾解决扫清渠道障碍。 贸易战一度让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停摆,这才是触及中美关系的根本性制度破坏。中国作为后起国家,要想保持崛起的势头不被打断,就必须不断修复巩固中美之间的沟通机制。 

文章认为此次美国代表团访华谈判,看似中美之间在重大问题上仍在拉锯。事实上,中美能够从冲突升级的边缘回归谈判,重新对话,这本身就是能够避免冲突持续升级的有效做法。 中美之间有问题、有纷争都不是问题, 关键是有良好的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渠道。中美能够在沟通过程中避免大的冲突就是大胜利。 

指望未来十年二十年中美没有矛盾是不现实的,幻想中美没有纠纷也是不切实际的。在冲突中对话,在矛盾中建立共识,不断反复拉锯斡旋,始终避免大冲突,这是北京无法回避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在大原则与小利益妥协之间谋求平衡将是北京的挑战。

近日外国媒体皆以为此次中美协商并不会有突破性发展,结束后双方会“边打边谈”。环球时报曾说由于美中两方都有自己的底线,要迅速达成协议难度很高,不过有协商便是好的开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希望协商可以创造双赢局面。

中国取得了所谓的“大胜利”

香港媒体曾经认定此次中美贸易谈判中方团队的实际灵魂人物可能不是刘鹤,而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因为刘鹤具备财经专业,也在国务院4名副总理中最具实权,主掌国家经济金融命脉;但客观上,他没有足够谈判经验和美国打交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