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打不起贸易战,会做出大的让步”

www.creaders.net | 2018-06-16 07:22:5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打不起贸易战,会做出大的让步”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川普(特朗普)政府周五(6月15日)公布了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高科技及工业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不久发布公告,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美国商品进行对等报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能维持下去吗?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3月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随后被删除。孙立平也被外界传是习近平的博士导师。他谈及三点看法:1. 贸易战是美国战略思维发生变化的产物,而国内的不明智的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2. 中国打不起,没法打;3. 中方会做出大的让步。

7月6日互加关税

川普政府周五(6月15日)公布了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高科技及工业产品加征25%的关税的清单。对第一批818个总额340亿美元的产品征税,7月6日开始。另外284项,总额160亿美元产品接受公众评论后生效。

随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

公告称,“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以及“对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项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新华网称,对美国的关税“必将以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措施反击,‘对小打、中打以至大打,都有所准备’。”

美方筹码比中方多3000亿

中国每年对美国出口额约5,000亿美元,进口额约为2,000亿美元,即中国每年有约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巨大的顺差决定了北京报复美国的招数极其有限,相反华盛顿若要打击北京则十分容易。

美方在声明中强调,301关税对防止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向中国的不公平转让至关重要,并将保护美国就业。这是带回美中贸易平衡的第一步,“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为,美国将追征更多关税”。

路透消息,川普政府的第二轮1,000亿征税清单已接近完成。

根据路透4月对美国统计局进口数据的分析,另外还有约7,600种消费品和工业品仍可加征关税,总价值达1,01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到40%或略低。

“中国打不起贸易战,会做出大的让步”

对美方的影响

美国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美国人也有影响,如部分商品价格上扬,与中国的订单被取消,农民生计受到影响等。但这对美国的影响在其可接受的范围内。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4月表示,中国的新关税仅相当于美国GDP的0.3%,所以并不会给美国带来致命打击,罗斯并不惊讶中国会对美国关税作出反制。

前川普团队经济顾问摩尔(Steve Moore)周五(6月5日):“中国没有理由说我们不公平,因为美国一直承受巨额贸易逆差。我们有很多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证据。中国指责我们不遵守(贸易)规则,而我们认为不遵守规则的是中国。我们对此有很好的证据。”

对中方的影响

摩尔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迟缓,而美国经济正呈现上升趋势。如果爆发贸易战,双方都会受损,但中国的损失肯定更严重。他说:“这只是比赛的第一回合。争端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川普在任的数年,但最终,中国要对美国更加开放市场。中兴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中国公司会受损,如果增加关税得以执行。”

中国问题专家周晓辉表示,对北京而言,美国加征关税所引发的连串效应却难以估量。这意味着中国出口产品价格提高,进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滞销意味着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和收入下降,企业难以生存,失业加剧,这将影响中国GDP,并导致社会动荡。

此外,北京对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加征关税,也对中国的民生产生影响。如大豆进口价格上涨,可能导致豆油、饲料、肉类产品价格的上涨,民众生计受到影响。

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农业经济学专家泰纳(Wallace Tyner)说,中国种植的大豆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15%,其它85%依赖进口,因此当大豆价格上涨时,必然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根据普渡大学的估计,如果北京加征美国大豆25%关税,从中期来看,将使巴西每年获益27亿美元,但是对中国而言,每年将损失约30亿美元。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3月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随后被删除。孙立平也被外界传是习近平的博士导师。他谈及三点看法:1. 贸易战是美国战略思维发生变化的产物,而国内的不明智的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2. 中国打不起,没法打;3. 中方会做出大的让步。

对于为什么“中国打不起贸易战,没法打”,文章称:“我们经常说,贸易战是两败俱伤,中美都输不起。但实际情况是我们更加输不起。对于这一点一定要清醒。”

文章分析:“那些细节上的优劣势是无足轻重的,关键是如下几个因素:在资源方面,美国自然资源的禀赋可以使得其在闭关锁国的条件下也能发展相当一段时间,而我们的资源严重依赖外部市场;最尖端的技术大多掌握在美国手里,而我们要严重依赖美国的技术;我们的外汇绝大部分来自于美国,没有这些外汇,必需的粮食、石油和芯片等都无法进口;美国有众多的盟友,离开中国,虽然经济也会受沉重打击,但仍有广大的市场,而我们则没有这样的条件。”

文章说,“如果贸易战打到极端,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至多是重创的问题,而对我们来说则是生存问题”,而“美国唯一的劣势是国内反贸易战的压力”。

对于贸易战对企业的影响及走势,文章认为:“这次的贸易战会以妥协让步的方式来解决。当然,中国做出的让步会更大,或者主要是中国的让步。最大的让步是履行加入世贸时的大部分承诺,实行更大力度地对外开放。”“这个影响要比贸易战本身的影响大。对于企业来说,也许是意味着某种机会。”这篇文章出来后立刻引发关注,随后遭封杀。

美国为何加税

去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USTR)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展开301调查。依据调查,因中共窃取知识产权给美国造成约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301调查结果表明,中方的侵权行为包括:1、限制独资,要求或迫使美国公司将技术转移到中国实体,减损美国投资和技术的价值,削弱了美国公司的全球竞争力。2、限制和介入美国企业的投资和运营,包括限制技术许可。3、指使中国企业系统性投资和收购美国企业,以获取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并对重点行业进行大规模技术转让。4、入侵美国公司计算机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商业机密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