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公司“一律不用北京人” 幕后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8-07-10 09:40:03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公司“一律不用北京人” 幕后真相

盒马鲜生爆出在招聘时向求职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网络图片)

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日前爆出在招聘时向求职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事件曝光后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

据大陆网友的微信截图显示,当时正为“盒马鲜生”北京分店招聘员工的职员,在得知应征者为北京西城区人时,直接拒绝了的其申请。针对拒绝理由,负责招聘的职员称,“北京人有钱,我们用不起”,同时表示这是“公司规定”。

马云公司“一律不用北京人” 幕后真相

盒马鲜生爆出在招聘时向求职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网络图片)

相关聊天纪录曝光后,引来大批网友围观批评,有网友表示,“盒马鲜生,我们北京人一律不吃。”“一律不要北京人,那需要北京人的消费吗?”“伤害本地居民和消费者的感情。”等。

对此,“盒马鲜生”在官方微博回应,盒马从未把地域作为招聘员工的要求,并指出北京盒马有22%的员工,为北京本地人,包括运营,物流,拣货等职位。

而针对网友得投诉,盒马鲜生也表示已向当事人道歉,同时指招聘工作由第三方公司负责,目前已暂停与涉事第三方公司的合作。

该事件因“盒马鲜生”及时道歉而迅速降温。但也有网友质疑,“盒马鲜生”将责任归于第三方公司的兼职员工,是企业公关中惯用的“临时工法则”。不过,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盒马鲜生”是在撒谎。

有网友分析:北京人相比外地人有家庭依托,对于工作的依赖性没有一般进城的外地人大,这使得企业在工资待遇和福利上很难与他们“讲条件”。

例如,某些中小企业谢绝海外留学生应聘,因为在工资待遇、业务需求、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无法与之相匹配。按理说,这是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业务需求提出的筛选标准,某种意义上符合公司的利益,也属于公司决策的范围。

但是,就业市场强调的是求职者和用人公司的双向选择,一旦公司将求职者的标准作为前置性的排除条件,它就侵犯了求职者自由择业的权利,也与企业公平用人的要求相悖。

以“盒马鲜生”这次事件为例,一旦企业可以按照自己认为适当的标准设立排除性条件,那几乎等于为一切有违公平的招聘行为提供庇护,比如为内定人员量身定制的“萝卜招聘”。

网友还提及此事件的另一个反思角度,即对那些企业喜欢招聘的外地人来说,这是不是一件好事?表面看,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其实,他们在此过程中却失去了某些应该有得权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