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问题疫苗涉案官员畏罪自杀? 聚焦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8-07-31 14:04: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本次问题疫苗已经爆发一段时间。喧嚣的舆论逐渐进入平复期,但北京时间7月31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宋立志被曝试图通过注射超量胰岛素的方式自杀,该消息一出,舆论再次走高。

  宋立志目前正在山东省立医院ICU病房接受抢救,截止本文发稿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据了解,宋立志是此次长生生物中标百白破疫苗评标委员会5名委员之一。他的自杀,舆论普遍认为是“畏罪自杀”。

  长春长生不合格疫苗案件发生后,作为25万支不合格疫苗唯一流入省份,山东省疾控中心备受舆论指责。从宋立志试图自杀的消息在互联网曝出后,网友的情绪,夹杂着问题疫苗事件揭发后,山东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补种实施方案,但使用的却另一家武汉生物的疫苗,又被推上一个新高度。武汉生物同样在这次问题疫苗事件中上榜。

  

  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事件爆发后不久山东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宋立志试图自杀(图源:VCG)

  山东省的上述补种决定引发中国网友不满,质疑相关做法没有考虑民众感受,而武汉疫苗出事,是否还有资格继续生产疫苗或提供疫苗也让人怀疑。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和头条新闻的微博,数千则相关评轮都被遮蔽。

  山东省疾控中心曾在7月23日凌晨发布消息表示,早在2017年11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长春长生公司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后,山东省已第一时间停止接种,并在3天内查明了相关批次疫苗的流向、库存、受种儿童及接种情况,封存了该批次未使用疫苗,同时开展风险评估工作。

  而一份流传甚广的内部文件显示,早在2017年10月31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曾下发关于做好不合格百白破联合疫苗处置工作的通知。“请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配合做好不合格疫苗的召回和处置工作,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做好沟通解释准备工作。”文件写道。且该份文件并未对外公开。

  同样是在31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对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有关情况介绍。据介绍,经现场检查和企业回顾性分析,武汉生物该批次疫苗效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分装设备短时间故障,导致待分装产品混悬液不均匀,属于偶发。这一调查结果,同样招致网友不满,民情鼎沸。偶发,同样不可以被原谅。

  武汉生物问题疫苗属偶发,山东疾控中心疫苗相关负责人自杀,这两件事令本未平息的疫苗事件雪上加霜;官员自杀更是被诟病或成为整个事件的替罪羊,而使整个事件不能得到彻底的处理。

  伴随着问题疫苗舆论的起起伏伏,对儿童健康安全的担心一直都在。是否能够从根本上消除问题疫苗事件的再度发生,考验着中国政府的监管体系;对问题疫苗的处理,则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本次疫苗事件爆发后,中国大陆媒体网易数读在其制作的数据新闻中明确展示了近五年来涉人用疫苗犯罪刑事案件判决数量,其中受贿、非法经营、滥用职权、行贿等高居前四位,在400多起案例中,因上述四种原因引发的案例达到近300起,占据“绝对优势”。

  宋立志作为长生生物中标百白破疫苗评标委员会5名人员中的其中之一,其自杀的行为如上所言令人产生诸多的猜测与怀疑。从以上高居前列的几种原因来看,自杀似乎不言而明,又似乎不止于此。背后的力量与操作内幕,再次被聚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