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川普堵死出路 华尔街为中国留一扇门

www.creaders.net | 2018-09-11 20:01:32  Trust Read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9月11日,全球经济人士都在紧张的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美贸易战”问题上的下一阶段行动。特朗普此前已经基本做好了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准备,在7日时还称“已准备对另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这一态势给预定于9月16日举行的“中美金融圆桌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川普堵死出路 华尔街为中国留一扇门

  比起上半年只针对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税的情况,美国方面在2018年下半年似乎加大了贸易战的力度

  就目前市场态势来看,自特朗普(Donald Trump)7日宣布“已经准备好很快对另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后,美国股市已有过下跌。来自华盛顿的这些举措有较大可能会使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呈现大幅升级。中国也因此有可能对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采取行动”。

  不过,中美在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领域上的状态也是截然不同的。北京正在不断加大金融开放的进程。在北京、上海等地,中国释放出的金融全面开放的气氛甚至让欧美传统金融、银行等领域巨头难以改变传统认知,进而立即接受。

  这样一来,中美两国商品贸易逆差依旧增长,服务贸易顺差继续加大的现状也决定了华尔街方面在北京面前会选择何等方针:

  特朗普设法立法将中国企业驱赶出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就寻求为中国投资者们开门铺路。

  即便此举更像是让中国投资者购买外资基金,中方从中取得的也只是收益分红,但这种开放的态势已经足以说明不少问题。

  在西方世界眼中,本次风波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中美的“对等还击”。中国曾誓言“一旦美国出手”,就会予以“同等规模和同等力度”的还击。但中国进口美国商品的总额仅为1,300亿美元左右,中国要如何实现“同等”呢?当北京的“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反制行动暂时没有明确内容时,中美之间的巨额服务贸易逆差就一直是很多观察人士和分析家眼中的战场。  

当川普堵死出路 华尔街为中国留一扇门

  特朗普当局在贸易战问题上一路加码,北京的反制手段也因此令人生疑

  根据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美国对华商品进口额为5,055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商品出口额约为1,300亿美元,这使得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约为3,755亿美元。但中美之间的服务贸易逆差并未列入统计。

  美国是中国第一大服务逆差来源地,这一逆差还在快速增长。在过去10年中,这一逆差直接增长了33.7倍。根据中国商务部与美国经济局数据显示,美国在旅游、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其他商务服务等领域从中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利润。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等三种服务贸易模式下,2017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为578亿美元。

  如按照美方统计,预计2017年美方在跨境和商业存在等四种模式下的对华贸易服务顺差总额将超过900亿美元。但考虑到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本身存在差异,加之后者还与中国的“金融开放”存在重合之处,这就让北京恐怕并不会轻易把战场延伸到这一领域。

  圆桌会议上的引路人

  事实上,也就在美国方面传出对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后,就有消息称北京方面已计划和美国金融业巨子展开接触,并预备在9月16日举行一场圆桌会议。

  资料显示,美方除个别参会人员是前政府官员外,其他多为金融业、银行业高官高管、黑石集团、花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集团、摩根士丹利等企业的负责人已经确认大部出席。在中美贸易战风潮逼近,中美金融服贸进出口额也只有46亿美元的当下,这批华尔街人士和北京的接触就意味深长。

  从2017年至今的局面看去,中国在金融开放领域的动作和力度一直都很大,北京方面甚至很早就已允许外资银行设立中国境内的全资银行。

当川普堵死出路 华尔街为中国留一扇门

  考虑到中国境内和境外的金融生态气候和立法跟进状况,这就决定了西方金融、银行机构暂时仍不能无缝进入中国的环境,其业务可能仍只是其中国境外客户的境内延伸。

  但是,不熟悉中国环境的欧美金融、银行、投资企业仍然能给中国以帮助。即便这些企业不熟悉中国法律或相关处理方式,其强大的研究能力和齐全的投资牌照仍是中国境内的证券、投资、银行相关单位不具备的。为此,中国方面已经建立了包括2015年12月开始规划,计划到2018年年底确立的“沪伦通”等项目,推进中国国内投资者与国际金融、银行机构形成了解。

  本次计划参加“圆桌会议”的美方金融人士显然也有类似的意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参加圆桌会议的美方人士也可算是把中国投资者带进美国高端投资领域的引路人。

  分析认为,本次纷至沓来的美方金融巨子大都希望在中国境内募资,进而将其投入其中中国境外成立了数十年的老牌基金产品。以至于这种“引路”比起投资更像是介绍中国炒家去投资外国基金,进而利用中国巨大的资金流实现“双赢”。

  至此,尽管本次“圆桌会议”并不能在中美贸易战加剧的当下说明些什么,但外界仍可以看出些问题:金融开放的中国在中美贸易战面前正呈现出并行不悖的局面,商品贸易的贸易战不会影响中国金融开放的现状。华尔街给北京留下的这扇门也足够珍贵,因为欧美金融、银行业的先进经验,对于野蛮生长的中国金融业也是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