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改游戏规则 中国把最险一步棋藏在雄安

www.creaders.net | 2018-09-13 15:21: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曾预言雄安会成为下一个深圳,不过,现实则显得略为“骨感”。一位自称地处雄安新区的网民“老白富康”在微博披露目前这座“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之城的现状。文章称,雄安新区刚设立的时候,当地民众热血沸腾,但到如今,一切都停滞不前。

清华大学教授尹稚认为,相比深圳特区、浦东新区,雄安新区比较“点背”,但也解答“雄安为何出手慢”的原因。这位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的教授认为,体制机制不畅,政府不担当,地理条件较差,河北行政区划较小等原因是造成雄安新区建设缓慢的原因。

即便如此,雄安依然是北京周边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有一种观点认为它不必成为下一个深圳,因为它被规划为中国新的“汽车之都”。

这个思路来自习近平所期待的4个“AI(人工智能)特区”构想。从南往北,深圳作为健康产业(医疗影像)、杭州作为智能城市、合肥作为语音识别、北京周边(包含雄安)作为自动驾驶的中心地区。

医疗影像依托腾讯控股、智能城市依托阿里巴巴集团、语音识别依托科大讯飞、无人驾驶依托百度,这些均属于巨型企业。在中国称为四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其中,无人驾驶格外受重视——交通堵塞、大气污染、大城市与周边的经济差距。为全面消除这些问题,雄安开发就成为希望所在。

现在还是一片荒土的雄安并没有停滞不前,已经在这里进行道路测试的百度开放了名为“Apollo”的自动驾驶平台,正在呼吁零部件和装备供应商及汽车厂商加入。作为事实上的“国家推荐技术”,迄今已经有超过100家国内外企业宣布加入。

中国希望通过汽车来改变游戏规则,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就给人留下了这一强烈印象。汽车类的展览占到总体(约500家)的近25%。多数是刚刚在中国诞生的无人出租车、自动驾驶软件、半导体芯片的风投企业。相比汽车和发动机,许多展览都是向外界展示算法和服务。

由百度负责“主攻”的无人驾驶技术正在雄安新区展开研发与调试工作(图源:VCG)

有消息称雄安新区的建设停滞不前,但也有人认为这并不能代表此地已被遗忘(图源:VCG)

无人驾驶数据包括三种基本的类型:技术数据、众包数据和个人数据。技术数据来自一套传感器,它帮汽车“看见”的四周环境。这些数据帮助汽车识别人或消防栓,“注意”道路坑洼,或者计算出旁边汽车驶来的速度。此外,技术数据有助于捕捉新的驾驶场景,并把它传至云端,以便进行学习和改进控制驾驶行为的软件。当技术数据传输到云端后,它可以惠及所有连接在这一云端的车辆。

改变当然不会在一夜之间,但也不会在千年之后。据百度和风险投资企业透露,中国政府今后将提供大规模的政策性资金补贴,争取在2030年之前,无人驾驶的研究能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个决心的底气在于:只要政府一声令下,企业间的数据合并很容易实现。

事实上,中国国内的所有信息、数据似乎都能统一起来。百度的平台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结算服务连接起来。

至于隐私问题——现阶段貌似无人关心,但也未必是一个“隐患”。中国大陆一位叫贾选凝的学者认为,不是所有中国人都对隐私那么敏感。“特别是当这些模糊了隐私边界的平台早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时,隐私也变成了某一种展演,大家都习惯于摊开自己隐私,同时窥视别人的隐私”。贾是文化评论与跨界研究作者。

    “所以不存在什么敏感不敏感,关键还是看重要不重要”。无人驾驶暂时并没有触及到这方面的禁区,那所谓的隐私问题自然也无从谈起。

    隐私不是问题,而雄安的基础建设进度停滞不前也未必是一个“大问题”,问题是中国能否赶在2030年完成对无人驾驶的研究工作,并将其付诸于实践。

    而雄安是这盘大旗中最险的一步棋——因为虽然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可能会因为庞大的数据群而争取了先机,但先机不等于先进,历史上后者迎头赶上的例子比比皆是。

    中国在用数据改变汽车产业游戏规则,它停止了对汽车产业的外资限制,也许就是可通过另外的做法来支配产业这一自信的体现。而雄安暂时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这未必是件坏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