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亲自撑场进博会 遭川普高调抵制

www.creaders.net | 2018-10-31 22:51: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在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显示诸多危险信号的大背景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

  虽然中国政府对此次博览会的期待和重视程度都非常高,习近平又亲自撑场,但是,已川普为首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政府的高调集体缺席,令本届进博会在开幕前就遭到冷遇。

习近平亲自撑场进博会 遭川普高调抵制

  贸易战背景下,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进博会的地位以及筹办规格都被提高了,以作为中国试图表明要增加进口和进一步开放的信号,是一种非常有象征意义的经济活动。为此,上海市还专门调整了进博会期间公众休息日。

  届时 ,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参加首届进博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

  据日本《朝日新闻》31日报道,中国政府对此次博览会极为“重视”,在上海一带构筑起密不透风的“监视网”。

  报道称,中国在6个月前就开始在进博会周边设置了1万台以上最新型人工智能搭载“监视摄像头”强化治安,确保进博会万无一失。

习近平亲自撑场进博会 遭川普高调抵制

  尽管中国试图寻求通过本次进博会来对抗自身不公平的贸易形象,实际上并未让所有人买账。

  有分析指出,参加这次博览会开幕式的元首基本上是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上利益重大的国家。除了德国、巴西、加拿大这些国家以外,基本上没有跟中国在贸易关系上排名前十的。

  换句话说,出席典礼的国家元首基本上只是政治上比较重要的;在28个国家馆中,虽然有德国、巴西、加拿大,跟中国有巨大贸易量的前十名,但美国不参加这一次进博会,很大程度上表明,这次进博会在政治上遭受相当的打击,或者说不够成功。

  而就在开幕前夕,韩国突然降低参加中国进博会的人员规格。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方面原定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出席该博览会,最终却降低与会人员规格,由室长级别出席。

  据悉,这是因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与中国商务部部长的会晤最终未能成行所致。

  仔细观察的话,自从贸易战开打后,中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下降。今年4月,中共在海南省举办了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与往年相比,不仅绝大多数西方国家领导人缺席,甚至连中共拚命撒钱的非洲,竟然也没有一位领导人前来捧场。

  随着中美对抗的不断加剧,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摩擦正在逐步化解,川普正在通过一对一的谈判,构筑新的世界经济贸易体系。

  川普表示,美国与这些国家之间有望在2019年全部达成〝自由公正〞的协议。尤其是川普对中共的指责得到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对于中共盗窃知识产权问题,甚至连中共竭力拉拢的俄罗斯也感同身受。

习近平亲自撑场进博会 遭川普高调抵制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是否会借助本届进博会宣布新的改革举措,但北京坚持认为,这一盛会已经展现出其削减顺差的意愿。而这种意愿外界同样似乎并不感冒!

  分析人士指出:进博会还释放了另一信号,那就是随着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向以消费者购买力为导向的经济体过渡,其他国家若想分得一杯羹,就需要以中国提出的方式进行合作。

  一些国际商业人士私下表示进博会会转移外界注意力,让中国延迟消除保护其本土市场的壁垒。

  最在今年7月份,中国官方就宣称,首届进博会已签约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80家,累计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约。随着会期的临近,中国媒体赞扬歌颂的报道更是铺天盖地。

  与此同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媒体对于进博会的预期并不算太高。

  韩国《朝鲜日报》31日报道称,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没有开,就注定会“冷遇”。

  报道称,即使中国方面信心满满打算“向世界展示全面开放”的意志,但是美国等主要西方国家的不参加,会让这次会议的效果大打折扣。

  《美国之音》31号报道分析: 美国不派政府官员参加是很好的现象,如果来就是为中共进博会背书。如果仅仅用进口来解决美中贸易战,那么在第一轮和第二轮谈判的时候,中方承诺要扩大至700亿甚至1000亿的采购,就可以解决贸易战这个问题。

  因为美国表明对贸易战还有更大的要价,不参加就是态度。从这个角度来看,进博会将产生多大的效果,最终要看它的签单数量才能评价。

习近平亲自撑场进博会 遭川普高调抵制

  目前,中美贸易战火不断升级,已经延伸到其它领域。国际社会在美中之间存在着选边站的问题。随着美国对中共全方位的围堵,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选择站在美国一边。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此前表示,美国将很快组建一个联盟,以应对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有分析称,不难看出,川普对华贸易战的核心目的,就是联合全球孤立中共、围剿中共。

  从这个角度看,西方绝大多数国家政要缺席就顺理成章了。这场〝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很可能也象〝厉害了,我的国〞一样,最终成为中共关起门来的〝厉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