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互联网 中美结构性矛盾的新战场

www.creaders.net | 2018-11-06 18:56: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月7日,当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仍在进行之际,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在浙江乌镇如期举行了。北京在这一系列大会上曾经提出过包括“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口号。在中美贸易战的风潮仍笼罩在北京上方时,本次大会也就很容易继续带上类似的色彩。更不用说中美在互联网领域的争夺也同样激烈。

互联网 中美结构性矛盾的新战场

  在中美贸易战期间开幕的互联网大会让外界再一次见识到了中美的激烈争夺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中美在互联网领域的对峙和中美贸易战可能只是中美结构性矛盾在不同领域下的表现。相对于中美贸易战这种基于两国高层政策的争夺,两国互联网领域的拼杀就缺少了前者的政治意义,转而表现出更多商战的特性。

  但无论如何,这场大战仍旧是中美传统结构性矛盾在不同领域下的直接表现。即便它没有以中美贸易战那种你死我活的方式呈现出来,但中美之间互联网巨头为争夺全球市场、话语权、产业标准而采取的行动可能仍不亚于前者。

  贸易战之外 中美矛盾的新舞台

  对外界来说,长期选择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可能只是北京用于展示自己在互联网领域国家理念的一个宣传舞台,譬如北京在谈及其“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时,就专门借习近平的贺信中指出,中国虽不会对全球网络关上大门,但“网络主权立场”仍是发展互联网的关键。

  当这种网民、极客们纷纷嗤之以鼻,各国政府却暗自支持的立场出现时,外界也很容易将其与正在展开的“中美贸易战”联系在一起,可他们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差距的。

  美国固然可以尝试在贸易战中利用技术封锁等手段对“中国制造2025”等严加戒备,但在网络等领域上,中美之间的竞争态势就很难被政府手段所直接干预。

  从2018年3月以来的种种局面看去,美国会尽其所能的封锁“中国制造2025”这一产业革命爆发点的关键。特朗普(Donald Trump)当局也会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后展示一下自己推动中美对话的意欲,美国的重点也是要彻底遏制中国的崛起。但问题就在这里:美国在对中国严加戒备之时,他们对中国技术发展的认识似乎还是有些偏差。

  就实际情况来说,中美之间在技术问题上的现状可能是和华府各界的预料完全相反的。虽然在美国的严格把控之下,中国多年来的确无法从美国买到先进的技术。芯片、航空发动机等关键高科技产品的进出口完全在美方的把控之下,到特朗普2017年访华前,芯片等交易才最终确定下来。但考虑到中美之间资本的流动和企业互动的频繁,加之某些因政治原因“离开”中国市场的企业甚至还有返回的意愿,这就让中美之间的互联网竞争呈现出了较之贸易战不同的热络局面。

  中国企业还有多少能耐

  就当前中美在互联网上的竞争、接触态势来说,中美两国之间资本的频繁流动和跨国公司的活跃比起瞠目相见的“贸易战”可能是另一种景象。而中国互联网商业领域的发达早就成为全球各界不容忽视的现状。

  根据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redit Suisse AG) 11月6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线上到线下(O2O)和游戏领域等基于网络的产业正在催化世界第二大规模的“独角兽”(即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初创企业)企业群体。

  尽管来自中国的这批新生企业数量低于美国,但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平均估值为36.09亿美元,仍略高于美国的34.57亿美元。这种局面也显示了全球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兴趣。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可能也已经到了积蓄力量进而向美国产业控制的全球市场发起进攻的时机了。这其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社交、游戏、互动等领域的短兵相接。

  当中国国内的某些观察家仍对传统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构成的格局嗤之以鼻时,字节跳动等中国企业就通过整合了印度、土耳其、日本、欧洲等地区的资源,向北美等传统的互联网发达地区发起了冲击。

互联网 中美结构性矛盾的新战场

  中国的大规模技术进步并不仅仅局限在某些特定领域,互联网产业的突破也比较突出

  这其中较为突出的莫过于“抖音”(TikTok)等应用的风靡。根据市场数据显示,抖音在2018年10月已成为美国月度下载量最高的应用软件,超过了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等分属脸谱、谷歌公司的传统应用工具。这对于刚刚在互联网行业有所发展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中美贸易战在基础产业上的直接对峙,两国在互联网问题上的争夺泡沫较大。中国在依托互联网的人工智能(AI)、大数据、机器人、软件、医疗保健和生物技术等产业上仍需要追赶美国。这与中国在科学研究方面仍略为滞后的现状也是分不开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