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众院恐成中美关系火药桶 习的麻烦更大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1-09 19:03:54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谢幕、大选要至2020年底才举行,意味美国行政与立法中枢今后两年的政治光谱,大概可以确定--简而言之是一个反华的国会,以及一个非主流的白宫。这也代表未来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一幕显然是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绝对不欲看到的。

众院恐成中美关系火药桶 习的麻烦更大了

论意识形态,民主党比共和党有过之而无不及。历史已说明,自美国前总统尼克逊1972年历史性访问中国以来,向来都是共和党政府比较友华;至少共和党可在互有实利之下,与中国政府有对话空间,相反民主党往往坚持自由、人权等形而上的价值观,展示与中国决不妥协的姿态。

民主党掌众院 恐变中美关系火药桶

因此如今民主党重夺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由其主导下,肯定不会出现一个对中国"温柔"的众院。

事实上,如无意外,现年78岁、作为美国史上第一名女性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员佩洛西(Nancy Pelosi),将再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长年关注中国人权,经常批评中国当局,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她曾推动为六四流亡学生提供庇护的"中国学生保护法案",2008年公开呼吁抵制北京奥运。

佩洛西最近则多次要求美国政府在涉及新疆拘留营、西藏问题等人权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佩洛西任众院议长后,预料"反华议程"可以畅通无阻。

不仅民主党,共和党的对华强硬派也纷纷在国会改选中胜出。其中,共和党参议院议员鲁比奥(Macro Rubio)与克鲁兹(Ted Cruz)是反华急先锋,两人都曾呼吁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封杀华爲、中兴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在美国的经营。

在对华强硬派盘踞后,如果形容美国国会是中美关系火药桶,实在不为过份。

非主流人物掌白宫 政策变数大

至于白宫,今次中期选举间接地验证了特朗普的对华强硬路綫,得到民意的支持;因此可以预计,他的鹰派顾问团队不会有大幅调整,以延续遏制中国的对外工作理念。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投书英媒《BBC》指出,白宫高级顾问团队包含白宫幕僚长、白宫律师、国家安全顾问、白宫发言人、总统贸易顾问等12个高级别政策谘询顾问职位。

马钊表示,目前这些顾问职位,不乏由政界新人、被美国主流政治势力排斥的边缘人物掌控;事实上,在"反精英"、"反建制"的召唤下,这些"边缘人"成为美国的权力中枢,更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全球治理、甚至美中关系,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未来两年  中美关系波动或更大

例如,前白宫首席策士班农(Steve Bannon)正是最突出的代表,他强烈抵制全球化、视中国为美国在全球地位的挑战者,如今班农离开白宫;在他之后,白宫却迎来了更多非主流人物,如鹰派的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人,影响着美国政府的决策。

特朗普身边的这些非主流人物,特点包括对中国不友善;同时出招无常,由他掌控行政中枢,令中美关系增添巨大变数。

在这种格局下,习近平未来两年要面对的中美关系,势比过去两年复杂。但当然,中美角力双方都输,如再加上美国国内民生诉求一旦升温,特朗普又有没有机会放下针对中国大棒,把更多注意力回归内政、让中美角力实质降温,目前是未知之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