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跨入2019 中美贸易战依旧前途险恶

www.creaders.net | 2019-01-03 00:24: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中美贸易战在休战期间跨入了新的一年,新年前后,有关贸易战的利好消息频出,似乎接下来的谈判会波澜不惊。但仔细梳理一下相关的蛛丝马迹,中美贸易休战后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跨入2019  中美贸易战依旧前途险恶

       目前,中美双方正在全力准备休战后的首次谈判。《纽约时报》1月1日报道称,据一些同川普总统交谈过的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反复对他的顾问们说,他能够和习近平签署一个大的协议。

        川普本人也在推特上发文说,中美协议进展的非常顺利,如果敲定了,协议将是十分全面的,覆盖争端的所有议题、领域和方面。并强调取得了重大进展。

         美国国内的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白表示,自去年9月以来,川普的态度发生了反转,而不是微小的变化。他之前是说他将会对所有的产品征收关税,现在却大谈能够达成有史以来最大的协议。

       中国这边呢?自川习G20会后,中国也陆续伸出了橄榄枝。

       去年底,《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中国全国人大审议,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利润汇出、知识产权保护,不得强制技术转让、地方政府守约践诺等问题作出规定。

       中国还宣布,19年1月1日起暂停对美国汽车及零组件提高征税3个月,开始采购大豆、玉米,并首度批准美国大米进口。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美中两国经过近一年的贸易谈判,双方已基本摸清对方的要价和底线。报导认为,美国关切的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条件,与中共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等努力有重合之处,中共做出更多让步并不太难。

        以上的消息都对中美贸易战释放出了积极的讯息。

跨入2019  中美贸易战依旧前途险恶

          但是,还有更多并不乐观的消息。

   针对川普的表态,有熟知中美经贸谈判进展的消息人士就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川普的表态,因为某种理由,夸大了中美达成协议的进展速度,原因是川普正在想办法让近日来深陷旋涡的美国股市稳定下来,帮助股市缓解对中美贸易战已经失去控制的忧虑。

  1月1日的《纽约时报》报道称,主导美方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一直在努力增加与川普的接触时间。

  莱特希泽这样建议总统:为了使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做出有意义的让步,可能需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

  报道还称,这位主导与中国谈判的贸易代表毫不避讳的告诉朋友和同事,他有意阻止总统接受来自中国的“空头承诺”,比如暂时增加大豆或牛肉的购买量。

  莱特希泽被视为贸易鹰派,他一直试图通过关税推动中国进行实质性的改革。

       再有,去年12月31日,川普签署法律,称美国将定期在南海进行模拟作战,维护航行自由,还将增加向台湾的军售。

       日本广播协会称,美国将中国在南海的建设和中国的“高压的经济活动”与朝鲜核开发以及“伊斯兰国”放在同一位置上,称这些都是对国际秩序的挑战。

跨入2019  中美贸易战依旧前途险恶

       另外,《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称,因受到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当局在科技领域纠纷影响,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担任董事长的核项目公司泰拉能源,将放弃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

       比尔·盖茨在2018年终总结时写道,他创办并担任董事长的美国核技术公司泰拉能源,现在已不大可能继续和中核集团合作了。据悉,泰拉能源在中国的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三年多。其要遭到停止的原因则是,“美国这边最近发生了政策变化”。这一消息也在随后得到了《华尔街日报》报道的证实。

      最新,路透社2日援引美军方知情官员透露称,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在周三的一次,与美军高级官员的闭门会议中发言称,尽管美军目前在叙利亚、阿富汗等此类地区与武装分子战斗,但不要忘了“中国,中国,中国”。

      该报道并没有对沙纳汉本人就中国的看法进行具体介绍,但有其他的官员将他描绘成美国国防部强化对华态度的驱动者。

       再看中国方面,在纪念美中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政府一方面大力宣扬两国合作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又宣称不会在国家核心利益上让步。

       2019年1月1日是美国与中国建立正常化外交关系40周年纪念日。北京连日来不断发表评论,宣扬两国合作带来的成就和未来两国继续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不过,中国官媒人民日报1月2日发表评论,称中国不会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作出让步。之前的习近平新年贺词中也没有提及贸易战。

      作为影响2018年中国政局的头等大事,新年贺词回避贸易战是向川普示好呢?还是因中共党内分岐严重无法说清楚干脆不说呢?

       再之前,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的一句“不该改的坚决不改”多少也释放出了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的强硬姿态。

      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北京不断扩大国家核心利益的范畴,在过去一些年中将台湾问题、西藏问题和南中国海问题都纳入了国家核心利益的范畴,不许外部势力插手染指。这些,要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川普可能接受吗?

跨入2019  中美贸易战依旧前途险恶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学者、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表示,西方世界早已认识到习近平不会继续推行改革政策。 “他做了两年左右,我们已经认识到他不会改革开放,而且他采取一个比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更冒险,或者说更积极的国际和国内的政策,而且他宣布‘中国梦’、‘两个一百年’、‘新型大国关系’之类的东西。我们在西方开始认为中国可能不会尊重既定的国际格局。”

       法国《论坛报》1月2日报道称,首先,中美是否能够达成贸易协定仍然无法确定。即使中国愿意做出让步,但鉴于川普的反复变脸,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仍有可能继续贸易战。

       即使习近平现在仍有很多筹码,包括中美仍有达成贸易协定的可能性、北京能够采取措施支持经济增长、中国可在朝鲜问题、南海局势以及与俄罗斯的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等等。然而,北京却无法控制“游戏”的最终走向,决定权仍在白宫、在川普的手中,2019的中美贸易战前途未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