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九二没有共识? 台岛内朝野也各自表述

www.creaders.net | 2019-01-03 11:09:56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三借参加《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之际,发表了大陆当局对台政策讲话。讲话中,习近平对“九二共识”加以解释,强调其含义在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发言在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陆委会、国民党和台前总统马英九等纷纷于周四争相回应。

“九二共识”指的是两岸关系之间的政治术语。它是台湾与大陆在1992年通过海基会和海协会,在香港会谈后由口头协商逐渐形成的不成文契约。2000年4月台湾总统选举结束后,时任行政院陆委会主委的苏起首次提出该名词,并将其阐述为“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他认为,两岸关系要想解冻、重归正常化,最佳途径还是回归“九二共识”。大陆政府在对台工作中一贯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并自2001年起也开始使用“九二共识”一词。期间,大陆官方对该政治术语的定义也率有更新,其主要强调“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而在2008年5月,马英九就任台湾总统后,台方在承认“九二共识”的同时更为着重“一中各表”,肯定“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及共识。蔡英文政府在执政后则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对此,蔡本人也在习近平发表讲话后于同一天少有的做出了解释称,“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 她说,“今天对岸领导人的谈话,证实了我们的疑虑。”

media台湾两届领导人马英九和蔡英文资料图片DR网络图片

同样作为习近平对“九二共识”解释的回应,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周四的记者会上,延续了蔡英文于昨日的表态。据中央社报道,他提出,“九二从未有共识,国际社会也认定‘中国’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承认‘一中’,等同自我阉割”。陈明通在整个超过一小时的记者会上,系数了“九二共识”提出的历史背景,以及“1992年香港会谈历史事实”。他说,当时台湾政府提出以书面及口头两种方式,陈述“一中各表”,但陆方均未同意,因此九二并没有共识,陆方也从未接受“一中各表”。他强调,一旦台湾承认“一中原则”,就是接受“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陈明通认为“这是自我阉割”。而在另一边,陆方对“九二共识”的最新解释也使得马英九和国民党陷入难堪。一直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马英九专赴电台介绍采访,他称,习近平对“九二共识”的看法跟我们有出入,基本方向一致,国民党必须把话说得更清楚,两岸关系不能打迷糊仗,国民党或其他相关人士都该清楚说明“九二共识”。

他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因为他认为这对台湾及大陆都好且重要,因为有了“一中各表”,台湾基本上很乐于和大陆交往,不会担心很快被大陆“并吞掉”。当被问及习近平在讲话中仅谈“一中”没有“各表”,是否代表习近平已有所改变时,马英九回答称,“对岸没有改变,只是习近平自己不提,国民党过去提的时候对岸也不会有反应。”马英九说,“一国两制”在台湾始终没有市场,但他还是强调这一点,同时习近平对使用武力表示,“中国人不会打中国人”,显然外国人或者搞台独不一样,这也是对台独非常明确的讯息。国民党中央则在同一天发声明指出,依照中华民国宪法规定,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国民党坚决反对台独,这是该党一贯且坚定的立场,绝不动摇。声明并称,“九二共识”亦即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于它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显示两岸关系求同存异的性质,既符合客观事实,也符合双方规定,更能暂时搁置分歧。声明还称,而对于习近平昨天提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国民党认为这并非“九二共识”的内涵。

同样对这一话题发表谈话的还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他回应称,“昨天习近平‘九二共识’讲话说法还没有被台湾主流意见接受”。他认为,“双方离心灵契合还有一点距离。”高雄市长韩国瑜则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间的定海神针。”他也同时抛出两个“不要怀疑” ,系“请人民不要怀疑中共必须收复台湾决心,以及台湾追求民主自由的决心”。此外,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于当天的记者会上批评蔡英文的发言称,蔡的回应讲话是在“大放厥词,赤裸裸地宣示其两国论分裂立场,违逆两岸同胞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的意愿,进一步煽动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