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扣扣一审死刑 唯有公正才能化解积怨

www.creaders.net | 2019-01-08 15:52:58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8日,“张扣扣故意杀人案”在陕西汉中中院公开审理。对于这起公众关注的案件,审理法院通过微博及时公布了案件法庭辩论内容。当天傍晚,法院做出了一审判决:张扣扣死刑。

张扣扣一审死刑 唯有公正才能化解积怨

  在去年的除夕之夜,张扣扣持刀杀害三人,从案发伊始,所谓“替母报仇案”一直扰动着舆论的漩涡。一些网络自媒体就把这则案件说成了“孝子报仇”的故事:孝子在隐忍22年后,决定大年三十为母杀凶报仇。

  判决是为了实现正义,而不是简单的同态复仇。张扣扣案正义的全部内容,既包括追究去年除夕之夜杀人案的刑事责任,也当厘清23年前张扣扣之母被杀,行凶者王正军仅获刑7年的判决是否正当。

  公正的运行不能够建立在想象和口水之上,更不能对暴力行为涂脂抹粉,不能拿极端的个案来浇心中的块垒。现代法治是禁止同态复仇的,只有在国家力量不逮的紧急场景之下,公民才可以私力救济(比如正当防卫)。围观此案,网友也当站稳现代法治的立场,不能用情绪代替法律。

  2018年11月,张家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法院在立案之后,组成合议庭进行审查,重点调查了当时的被告人王正军是否为未成年、是否存在“顶包”问题,原始户口登记簿记载王正军出生于1979年4月23日,案发时系未成年人;原判采信的死者丈夫、女儿的证言等,证明行凶系一人所为,不存在“顶包”事件。所谓王家是“村霸欺负民女”的故事套路已经被证伪,当时的那个“轻判”并不是枉法判决。

  另一方面,被告人张扣扣应当享受《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正当的诉讼权利、受辩护权,其罪责轻重、主观恶性大小、犯罪手段恶劣程度,应该在法庭上通过证据证明,并经过严格的举证质证程序。用公正的审判平息民间的质疑,用严格的证据锁定正义的执行,使本案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不再成为下一场悲剧的开端。

  在这次张扣扣案的审判过程中,汉中中院通过微博及时公布法庭的辩论记录,也印证了之前媒体报道过的张母当年是露天验尸;张扣扣本人之前被骗、陷入过传销陷阱等信息,这是以阳光司法回应民间关切。

  最终,法院认定:张扣扣不能理智对待内心仇恨,在工作、生活又长期不如意的巨大压力下,心理逐渐失衡,迁怒于王正军及其家人,蓄意报复杀人,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决定适用死刑。不过,死刑判决还没有生效,张扣扣还有上诉的权利。

  公众关注此案,不是要对故意杀人涂抹上“孝道”“侠义”的油彩,而是希望以公正司法、阳光司法消解仇怨和矛盾,也希望此案的审判能够成为一堂普法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