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感激美国 中美争霸战刚刚开始

www.creaders.net | 2019-01-13 15:06:01  朝鲜日报社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截止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第5年的1984年初,还保持着“私营企业雇佣员工不得超过7人以上”的规定。7人这一数字源自《资本论》。马克思以雇佣8名工人的工厂举了例子,但中国却以8人作为榨取劳动的标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发展缓慢。1993年,中国有57.2%人口是每天靠不足1.9美元的钱度日的贫困阶层。给中国插上翅膀的是美国。

第一只翅膀是美国支持中国2001年加入WTO(世贸组织)。当时中国凭借低工资培育制造业后,降低了对中国产品的关税,打开了出口之路。加入WTO是很迫切的。当时美国出现了“如果中国成为支配性贸易国,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岗位会变危险”的警告。但对于“苏联崩溃后,中国也会走向自由化道路,巨大的中国市场将会敞开大门”的期待更大。2001年中国GDP为1万3393亿美元,2009年突破4万9093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三。但中国自由化和市场开放的速度大大低于GDP增长。

第二只翅膀是2008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破产。上海股市惨遭腰斩。中国为了刺激经济,投入了4万亿元,其后遗症一直持续到今天。但被金融危机所困而离开中国的美国企业所留下的“技术资产”,成了中国的一笔飞来横财。这成为中国企业超越低工资,具备技术能力的契机。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从那时起,开始流行“G2”这个字眼。

现在的中美贸易战,似乎在走向中国的完败。实际上,在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技术力量等方面,美国都压倒了中国。中国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赶超美国的。但去年全世界有40%的专利申请来自中国,这是中国连续七年排名第一。美国的专利申请连中国的一半还不到。最近成为美国制裁对象的通信企业华为,将年销售额的14%以上用于研发,这一投入高于苹果和高通。中国共产党抓紧本国企业的“技术自力更生”,提供天文数字的资金。中国人口超过100万的地方城市就超过100个。凭借内需经济,也能在某种程度上承受美国的压力。

中国的战略传统中,包括诸葛亮的 “空城计”。在无法抵挡的敌人袭来时,并非正面作战后被全歼或者选择没有未来承诺的投降,而是空城后做出悠然吹笛的样子。敌人担心会中埋伏,不敢乱闯。中国即便完全开放市场,美国企业等也很难像在自家地盘一样任意妄为。因为已经多次有过中国市场瞬间变成“黑洞”的经历。

中国共产党可能反而会感激美国的全方位攻势。“外部势力的攻击”成为了镇压迅速发展的市民社会自由化要求和少数民族独立渴望等的好借口。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失业现象也可以“怪罪到美国头上”。中国的最大噩梦是经济困境和社会不安叠加后扩散到政治危机的情况,但目前中国不存在能替代共产党的政治势力。现在的中美贸易战,有可能形成20-30年后为中国插上第三只翅膀的结果。中美争霸战方才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