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雄安与粤港澳真的不可兼得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2-28 10:42: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有为政府”到“有限政府”,从“有形的手”到“无形的手”,从“市场万能论”到“政府引导论”,种种争议,聚焦的是同一个世界性难题——政府是否应该干预经济,用怎样的方式干预。中国给出的答案是“有为政府”,背后则是数十年来具体实践的经验和教训。那么究竟该如何去理解中国的这一选择,其逻辑为何,又存在什么风险。

如果在北京或者上海的街头与当地人聊一下,很多人会给你一个反馈,他们正处于一种复杂的情绪中——相信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但是对于今天的中国政府却有着不少质疑。他们含蓄的表达一种观点,尽管本届政府一直在传递“改革”的信号,但是作为民众,获得感却并不强。尤其是一些国家级别的区域发展政策,例如雄安新区和在2月份再度得到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就有质疑声音认为,以中国政府当前的能力和精力,“雄安与粤港澳同时规划难以同时实现”

2019年2月18日,外界提前已有预期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炉。按官方用语,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工程,这些“亲自工程”中有APEC、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国际会议,也有一带一路这个国家发展战略,更多则是建设规划某区域,粤港澳大湾区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是河北雄安新区。但是此后中国网络舆论中有一种质疑的声音——雄安新区都没有“规划好”,中共是否还有精力或者能力去再规划一个粤港澳大湾区。这种质疑声音背后,隐藏的一种思维是对中共的不信任,对于中国作为一个“有为政府”的不信任,认为中国政府没有能力同时规划好两个大型区域发展战略。

之所以外界有质疑认为雄安新区尚未规划好,因为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正式亮相公众面前之后,尽管政治上定位为“千年大计”,但是在公众观感中,雄安新区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2019年1月习近平再度前往雄安新区视察未尝没有“督战”之意。因为在视察后的1月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称要按照“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的要求,加紧深化提升规划和城市设计,统筹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而这句“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或许就是习近平对于雄安新区的期望。

对于习近平而言,雄安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其区域发展蓝图的两足,缺一不可,并非“非此即彼”的关系(图源:新华社)

雄安新区地处中国北方,打通京津冀三地。几乎与雄安新区规划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在南方,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得以筹建。从时间线观察,这两个区域发展规划几乎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于2015年首次从国家文件中提出,2017年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公布规划纲要。

放在任何一个国家,区域规划都不是一蹴而就之事,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动用大量的人力,资源进行统筹建设。因此前文所说的质疑声音也就开始在海内外的舆论场上出现,同时规划两个重大的区域,中国政府能否做好?更加直白的说,这种质疑声音背后,既是对雄安和粤港澳需要太多资源扶持,中国政府能矜持下去的猜疑,更隐含近几年来某些舆论对今天中国高层做事“眼高手低”的质疑。

实际上,在分析人士眼中,有这种猜疑的人,是基于对于西方政府认识基础上做出的判断,对一个中国式集权、强势、有为政府缺乏认知。

首先,对于一个拥有庞大疆域的国家而言,两个大型的区域发展计划并非“非此即彼”的关系,不是因为有了雄安,就不能有粤港澳。恰恰因为有了地处北方的雄安新区,从南北经济的发展均衡角度,粤港澳统一规划拉动南方经济也势在必行。

作为主政者,其治国思路是不可能跟着网络上所谓“键盘侠”随风起舞的,每一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都有一到两个区域经济战略。当年邓小平选择深圳作为特区,并没有太多的主观情感色彩,更多是客观上的中国需要一个经济龙头,而深圳地处东南沿海,毗邻香港,侨民众多,先天条件优越。但是随后上海市委书记出身的江泽民,选择上海浦东作为发展重心,则被认为带有明显的倾向性。至于胡锦涛,这位在甘肃和西藏有过执政经历的领导人,将“西部大开发”作为他的“一号工程”,自然也是情理之中。而即使在江胡时代,在重点发展东部和西部经济的时候,中国领导人依然没有忘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扶一把,帮一把,均衡发展”,是一个大国领导人进行现代化治理的必然选择。

其次,粤港澳和雄安尽管都是区域发展规划,但是在发展方向上是不一样的。质疑的声音认为年前习近平视察之后,河北政府对雄安长期迟迟未动有不满,甚至出台文件催促。但是雄安是“千年大计”,从无到有,不可能一蹴而就。而粤港澳则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是在现有都很强的基础上进行整合。二者规划重心不同也说明不是“非此即彼”。

雄安的规划,是中共希望打造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样板,从无到有,真正体现习近平“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个人意志。而粤港澳大湾区则是珠三角九市一体化市场与香港融合,从强到更强。二者本身定位即是不同的。某种意义上,雄安是一个内生性的区域规划,粤港澳则更指向国际;雄安立足大陆,粤港澳目标则是海洋。

    第三,即使从更现实的层面考虑,外界所担心雄安与粤港澳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国家层面扶持很难做到兼顾。实则不然。其一,在资本上,可能雄安新区需要比较多的国家资金进场,但是粤港澳作为中国最富庶的地区,大湾区的经济总量占去广东全省的85个百份比以上,是继美国纽约都会区、美国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都市圈之后,世界第四大湾区,2017年GDP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在世界国家排行中名列11位,成为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其资金完全可以依靠内部加持而非中央调拨。其二,在人事调兵遣将上,雄安作为“从无到有”可能需要外来人才进入,例如深圳市长徐勤便于2017年调往河北,外界解读为北京希望徐勤为雄安带去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和魄力。而粤港澳湾区需要的不是“扶持”,更多的是内部人事、制度的融合。更何况两套班子执政,“精力难以兼顾”的情况不会发生。其三,中国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中,最大的支持往往不是资金支持,而是政策扶持,对于中共高层而言,他们只需要对雄安与粤港澳分地施策,给予匹配当地发展的最大改革政策,即已是最大扶持,资金与人事扶持反倒退居其后。

    作为一个集权、强力,且政策有延续性的有为政府,中国政府在进行区域发展规划时从来是做好万全准备,然后坚持执行,用习近平的话即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之后,便是“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习近平时代的两个一号工程,已经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当然,外界的猜疑也不能完全否认,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因为执行、环境、时局等出现波折,天津滨海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的不瘟不火即是案例。但是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2012年之后的“蓝图”着实不少,能否得以彻底执行,而非依旧停留在“蓝图之上”,中共第五代当三思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