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吸星大法"无法逾越的坑和山

www.creaders.net | 2019-03-25 18:18:07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本可以借此机会与毛泽东划清界线,再次高举邓小平的旗帜,使中国这辆已经偏离轨道的列车重回轨道,重整全民信心,也向西方世界发出和解信息。但习近平却并未如此,他像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任我行一样狂傲,居然不屑提帮主邓小平的名字。我知道,我把习近平比喻为任我行,金庸先生在天之灵一定很生气,任我行可是武功盖世,习近平充其量不过是《射雕英雄传》中的假裘千仞,怎能与任我行相提并论。闲话少叙,言归正传。有好事者翻出邓朴方9月份在残联的报告,在报告中,邓朴方称“1978年,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进程。”邓朴方称这是一场伟大的革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摆脱了桎梏,突破了籓篱。但邓公子一字未提习近平思想,还不点名地敲打习“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坚持立足国情”。习近平南方之行不提邓小平,也算是报了邓家一箭之仇。

习近平的"吸星大法"无法逾越的坑和山

  但这事还没完,习近平回京后,又指示写作班子于3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章。该文只字未提邓小平,却强调习近平的改革开放具有“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和“更高起点、更高层次和更高目标”,暗示邓时代的改革开放与习近平新时代改革开放,不可同日而语。从解决问题和办事能力来讲,习近平都超过了包括邓小平在内的各位中共前任领导人。

       比如该文说,中共18大以来,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怎么样,有意思吧,这中共的政治有点像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充满争斗、暗算和刀光剑影。魏京生先生从习帮主和邓公子的争斗中看出来不寻常的地方。他认为,习近平虽然看似大权在握,但实际上中共内部反对声音正在集聚,邓朴方敢于公开这么讲话,说明党内已经形成批评现当局的气候。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四中全会延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中国未来走向问题上,出现了重大认识分歧,也就是《人民日报》文章指出的:如何看待改革开放,怎样推进改革开放?这是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

  如果我们说,习近平不改革开放,那也是委屈了他。因为他改革开放的口号没少喊,并许诺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习近平是在否定改革开放?这也是事实。因为习近平定义的改革开放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不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是发展经济,党政分开,政企分开,保留适当的公民自由空间,淡化意识形态。而习近平的改革开放则是在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发展经济,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保留民营企业适当的生存空间,党政合一,政企合一,严控舆论,压缩公民自由,强化意识形态。我们也可以说,习近平的改革开放是毛泽东的极权主义和邓小平实用主义的结合体,或者说,毛泽东的极权主义为体,邓小平的实用主义为用,习近平要融合毛和邓,这本身就是一个解决不了的矛盾。习近平认为用毛泽东的极权主义可以将中共官员和老百姓管起来,用邓小平的实用主义可以让国家富起来,从而完成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民族复兴梦想。

       邓聿文先生指出:习的新思想要论证的是,中共带领人民已经找到了一条使中国富强起来的道路,这是一条不实行西方式的自由民主而能实现民族复兴之路,它始于毛而终于习,对世界也具有推广价值。习是集毛和邓于一体的矛盾混合体,毛是体,邓是用,他两者都想要,这就造成了自身的内在冲突。换言之,习近平不是不要改革,但毛的“体”决定了改革限度,即改革只能在毛的底色的基础上进行,同时只能以他的行事方式推进,这不但使改革无法落地,也导致体用冲突,使其政策和路线以一种反改革的面貌出现。从他近期引起争议的自力更生和国有与民营企业地位表态来看,都呈现这种矛盾状态。

  我认为,在习近平的治国道路上,有一个巨大的坑,那就是毛泽东极权主义,又有一个巨大的山,那就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习近平要从毛泽东的坑里爬出来,又要攀上邓小平的山,这是一个无法完成的工程,也是习近平无法逾越的巨大障碍。他要么跌在毛泽东的坑里,要么从邓小平的山上跌下来,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任我行的下场。何以见得?诸位且听我慢慢道来:

  1949年执政以来,毛泽东执政27年,期间发动了无数次政治运动,把一个好端端的中国搅得天翻地覆,把中国人折腾得九死一生,什么镇压反革命、土改、三反五反、四清、反右和文化大革命等。毛泽东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直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毛泽东所施行的极权主义反传统、反人性、反法治、反人权,它同列宁、斯大林左翼极权主义和希特勒纳粹右翼极权主义具有相同的本质,但它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点,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经典现代极权主义模式。

       看看今天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和党领导一切的做法与文革时代何等相似;以反腐的名义清除政治异己的做法与斯大林的党内清洗何等相似。但习近平忘记了一个重要的事实,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同时中国人已经经历了四十年改革开放,民智已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建立起来的一整套官僚体系,包括管理经济的体系、管理社会法律体系,用独裁的方式来运转,很困难。习近平要进行独裁统治,必须要对意识形态进行控制,对信息进行控制并统一思想,但是,面对不再封闭的中国社会、不再愚昧的知识分子,这也很难做到。极权主义是靠谎言和恐怖维持的。在开放的社会,谎言和恐怖难以生存。所以,习近平是注定爬不出毛泽东的坑。

  接着,我们在说说邓小平的山。客观说,习近平与邓小平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对邓习二人来说,共产党这条船绝对不能翻,必须挽回民心,必须救党。尽管邓习二人的救党方法不一样,但目的一样。邓小平用的是改革开放,习近平用的是反腐。在对付挑战共产党的领导,镇压异见者方面,邓习二人不分伯仲。但邓小平和习近平又有巨大的不同,邓小平为了救党,实行了有限的政治改革,如党政分开、废除终身制、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等等。习近平却在过去几年中,将这些改革举措逐一废除。更为不同的是,邓小平反对搞个人崇拜,习却自封为党的核心。在对西方关系上,邓表现了亲日亲美和亲西方,习则在不同场合下抨击西方的制度和普世价值,并毫不掩饰其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出口中国模式的全球野心,因而激起整个西方世界的对抗。

        可以说,今天整个西方世界与中国对峙,习近平的张扬、无知、莽动以及对普世价值的憎恶难辞其咎。邓小平四十年改革开放固然造就了权贵资本主义,贫富悬殊、司法不公、道德沦丧和环境污染,但大部分中国人富起来了是事实。说毛泽东时代人民站起来了是谎言,人民一直跪着。习近平绘画的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本身就是虚构的。习近平的必由之路是站在邓小平的山上,走上宪政民主的道路,实现中国百年宪政梦想。毛泽东的极权主义和邓小平改革开放无法兼容,因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就是建立在对毛泽东极权主义的否定基础上的。

  综上所述,四中全会或许是习近平施展“翻云手”,改弦更张的最后机会,因为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已经得罪了所有的人,在改革开放的集结号下,习近平就像疯狂的任我行一样,纵有“吸星大法”也枉然。但无论习近平如何选择,中国已经进入政治转型期,群英会召开在即,各位英豪准备好了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